2022-05-1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高雄4頓愛心物資送達烏克蘭暖哭當地難民 烏克蘭軍人曬照感謝台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高雄4頓愛心物資送達烏克蘭。(林岳提供)

【特約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烏俄戰火仍然持續著,當地因連綿戰火已滿目瘡痍,甚至斷水斷電,許多來不及逃跑,與沒有能力逃跑的難民們,勉強靠著存糧度日。當他們陸續收到來自台灣的愛心物資時,感動得流下淚來。更有烏克蘭士兵穿著從台灣送過來的防彈背心,站在物資與兩國國旗前,感謝從台灣來的愛。

一箱箱來自台灣的愛心物資送往烏克蘭。(林岳提供)

愛心物資送達烏克蘭。(林岳提供)

4頓物資25天抵達烏克蘭

高雄鹽埕國小家長會與志工團,三月份在烏克蘭裔的林歐莉亞與先生林岳的發起下,為烏克蘭當地受戰火波籍的難民募集人道救援物資。他們找到可協助的貨運公司募集近4噸的愛心物資,並於四月8日從台灣出發,五月3日抵達,歷經1個多月「空陸接力」後,於五月11日送達烏克蘭白采爾科維大學(白教堂大學,Бiла Церква)當地發放給受災的難民們,部份物資也送到了最前線。

發起人之一的林岳是高雄市鹽埕國小家長會長,他受訪時表示,由於妻子林歐莉亞自烏俄發生戰爭後,便非常關心遠在家鄉的家人和他們曾經教過的學生,因此自戰爭開打以來,一直透過網路與學生們互動,了解戰爭狀況,學生們也非常熱血,很願意組織志工隊幫助當地的老弱婦孺。在台灣各界的愛心和幫忙下,很快地就募集到各項當地缺乏的物資,也在送出後的25天抵達烏克蘭,陸續發送物資到災民手上。

志工們身穿台灣隊背心送物資。(林岳提供)

穿台灣隊背心 志工發贈物資給災民

「當地志工們收到從台灣來的物資都相當感謝!甚至穿上『台灣隊』背心,讓烏克蘭人注意到竟然有一個遠在8000公里外的東方海島關心著他們的需要,有的人還感動得落下淚來」

一箱箱物資送往難民手上,許多難民激動落淚。(林岳提供)

林岳表示這些志工很多都是他以前教過的學生,學生們都滿腔熱血想幫助難民們,但眼下是有錢也買不到東西的慘況,若當地百姓有急需的物資,如成人紙尿褲或是某些特定物品,必須組團隊、開車,到遙遠的城市尋找,需要花上大量的時間、金錢、人力。

「很多還留在當地的,大多都是沒有能力在外地生活的老百姓,很多人當時最害怕的就是不知道逃亡以後要如何面對未知的生活,有些人是行動不便的長輩,有些是小孩很小的家庭,他們每天活在恐懼與困乏之中。」林岳表示後來城鎮被轟炸,許多人被殺害,讓這些人更害怕,有些災民的廁所被炸了、廚房被炸了,有些家人受重傷了,更沒有能力離開。

烏克蘭人感謝來自台灣的愛與祝福

物資11日送達烏克蘭後,12日部分物資也送到了前線,照片中一位穿著台灣製防彈背心的烏軍阿兵哥正是林岳的小舅子。林岳說,她的妻子最掛念的就是他,小舅子曾經為國家打了四年仗,當初因健康因素而退伍,想不到退伍沒三個月就發生戰爭,還沒養好身體就又上前線打仗,小舅子告訴他們,身邊的每個朋友都上前線保家衛國了,他也不能就這樣在國家有難時逃離。烏克蘭人面對國家有難時英勇的選擇,讓人為之動容。

林岳表示,他很謝謝每一位台灣人的愛心捐贈,包括防水軍靴、紅外線熱像儀、手持無線電對講機、長袖發熱衣褲、保暖衣物與棉被、暖暖包、雨衣、尿布、衛生棉、口罩、能量棒或營養口糧及奶粉等。其中最特別的是台灣製防彈背心,是一位網友所贈予,當地的軍人看了都很驚訝,稱讚台灣的作工品質相當精良,又輕薄透氣,讓他們對台灣又有了另一層認識。

最重要的是烏克蘭人了解到台灣人對烏俄戰爭是感同身受的,台灣人從戰爭一開打就不斷地想方設法幫忙,無論是傳達正確的新聞資訊、金錢與物資上的援助、還有各式援助計劃,甚至是為烏克蘭代禱,這些舉動都溫暖了他們的心,讓他們知道他們並不孤單。

來自台灣的物資,紙箱帶來句句溫暖祝福。

來自台灣的暖心物資與祝福。

【相關閱讀】

刻不容緩!在台學生募集物資送往基輔 助老弱婦孺度寒冬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