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七月集會防疫新規範上路 教會禮拜仍須全程戴口罩 牧者籲夏令營會快篩陰再放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台北市的國小學童,暑假要參加校內營隊,至少須打過一劑疫苗方能參加。(台北市政府提供)
12歲以下的兒童,因為與大人普遍都有近距離密切接觸,一旦染疫,幾乎就是「一人染疫,全家得」,若舉辦實體的營會,參加者與會前要有兩日內、甚至是當天快篩陰的證明,這其實是保護自己及參加者。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今天(七月1日)是各級學校放暑假的第一天,內政部公布今起實施的「宗教場所及宗教集會防疫規範」;明訂仍需全程佩戴口罩,但神職人員主領聚會及會眾拍照時,可以脫罩。台北市則開全台之先河,規定學生參加暑期活動(營會),國小生必須至少施打過一劑疫苗,或有兩天內快篩陰的證明,才能與會。

教會營會暫不規範 建議自主管理

根據本報記者致電台北市教育局詢問,得到的答案是,目前是以參加「學校內」舉辦的營會為限,暫不規範民間(包括教會等宗教團體)的安親班及夏令營會。由於12歲以下兒童確診及中重症仍有病例,建議家長若是參加民間的營會活動,要協同孩子做好自主健康管理。

多位牧者受訪時指出,教會有相當比例的家長,因為對兒童疫苗仍有疑慮,故仍未施打,但基於「風險控管」的原則,教會所舉辦的兒少夏令營會,會請與會者報到前,需持有快篩陰證明;若是沒有快篩,教會會在報到時為孩子快篩,以保護參加的學員、家長以及教會的信徒。

內政部頒布的七月1日「宗教場所及宗教集會防疫規範」重點如下:

一.參加聚會前,仍須落實量體溫、勤洗手,除了拍照與飲食之外,須全程佩戴口罩,建議教會鼓勵信徒安裝「臺灣社交距離APP」。

二.神職人員於主持儀式、活動、直播或錄影時,得暫脫口罩。

三.餐會與賓客互動時,須戴好口罩,若是戶外活動(走禱、野外禮拜、營會),提供餐點以盒、碗或密封包裝餐點為原則碗裝須加蓋,勿現場分裝。

兒少染疫 容易全家確診

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台北新恩堂主任牧師潘劉玉霞牧師受訪時表示,現在台灣每天確診病例仍在數萬例,且死亡人數平均仍破百人,足見社區內仍有一定的染疫風險。從過往的經驗,暑假是兒少及年輕人,特別是受邀來教會的福音朋友的高峰期,很多不特定的對象會進到教會,染疫的風險其實存在。

從新恩堂及全國禱告網絡夥伴教會在疫情期間的經驗,若是家中的孩子染疫,特別是12歲以下的兒童,因為與大人普遍都有近距離密切接觸,加上共用衛浴設備,一旦染疫,幾乎就是「一人染疫,全家得」;所以若是舉辦實體的營會,參加者與會前要有兩日內、甚至是當天快篩陰的證明,這其實是保護自己及參加者的「基本功」。

夏令營風險控管好,兒少開心齊步走。(圖/壯圍靈糧堂提供)

參加教會野外營會 報到時須出示快篩陰證明

宜蘭聯禱會主席、壯圍靈糧堂蕭智勤牧師也贊同潘劉玉霞牧師的觀點。他說,以宜蘭跨宗派9間教會八月份要聯合舉辦的青年野外營會為例,因為是需過夜的團體活動,加上參加的學青們是共宿帳篷,所以他們在接受家長及孩子報名前,就言明在先「報到當天需要有快篩陰的證明,若沒有事先篩檢,報到時主辦單位會提供篩檢,過了,才能繼續參加!」

教會這樣的自主性防疫管控作法,是否有家長及孩子覺得很麻煩,影響報名參加的意願?營會協同舉辦人、宜蘭靈糧堂主任牧師游本義受訪時提到,剛好相反,家長普遍覺得主辦單位想得很週全,這樣對自己及他人的孩子,都是最好的把關及防護,所以更提高了報名的意願,游牧師說,七八月是教會暑期營會的高峰期,教會為了愛,多為孩子走一里路,快篩陰再參加,這是神所喜悅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