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2022金曲獎】茄子蛋、徐佳瑩、陳建年獲獎榮耀歸主! 王芷蕾金智娟就在今夜感念恩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金曲獎獻唱組曲向音樂人致敬(台視提供)
年度歌曲獎頒給了茄子蛋演唱的〈愛情比我想的閣較偉大〉。主唱黃奇斌用台語真情流露說出「感謝上帝」。他希望在這個疫情當中充滿變動的年代裡,不要忘記還是要去愛人和祝福人,要相信人世間還是有善良的光明面,相信任何事都有神有祂帶領和美意。

【記者梁敬彥高雄報導】雙颱「芙蓉」及「艾利」夾擊南台灣的午後,第33屆金曲獎頒獎典禮今天晚上(七月2日)在高雄巨蛋登場。睽違17年,金曲獎頒獎典禮再回歸高雄,沒有預期的風雨來襲,南台灣用豔陽熱情,歡迎四面八方造訪高雄的音樂人。

蔡健雅四金最大贏家 多名基督徒榮耀歸主

最後結果揭曉,第33屆金曲獎最佳華語男歌手為崔健,最佳華語女歌手為蔡健雅。蔡健雅今年金曲獎共拿下四座金曲獎除華語女歌手獎外,還拿下最佳年度專輯,最佳華語專輯獎以及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是最大贏家;

蔡健雅感性地說,她原本只是會唱英文歌的歌手,因為台灣流行音樂圈及觀眾給她的支持和鼓勵,現在她已經唱了25年華語歌曲,謝謝台灣,大家一起加油。

基督徒音樂人徐佳瑩得到最佳單曲製作人獎,茄子蛋主唱的〈愛情比我想的閣較偉大〉拿到年度最佳歌曲,主唱黃奇斌(阿斌)用台語感謝上帝,「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的演唱者陳建年則感謝天主。

而最佳華語男歌手的競爭最為激烈,評審團直到最後一輪投票,黃宣才以一票飲恨,與歌王失之交臂。

評審團主席阿弟仔,用「多元」形容這屆金曲獎的參賽作品。他並指出,雖然是疫情期間,仍有2萬721件作品參賽,體現流行音樂產業強大的韌性和生命力。

他也特別提到黃宣與崔健的金曲歌王投票評審間的拉鋸。同為基督徒的阿弟仔肯定黃宣,是新生代非常出色的音樂人,直覺敏銳、很有才華,評審很糾結,期許黃宣繼續加油。

蔡健雅獲四金最大贏家(梁敬彥攝影)

典禮開場,由頒獎典禮主持人「大牛」羅時豐帶來國台客語的輕快組曲,一首〈細妹按靚〉帶觀眾穿越時光隧道,並用獨特渾厚的嗓音高唱〈就在今夜〉。

為音樂人掌聲鼓勵 疫情仍有逾2萬件作品參賽

羅時豐請大家一起掌聲鼓勵,感謝所有台灣及華人的音樂工作者。他說,出道37年能以「姑丈」成為YouTuber網紅,還首度成為金曲獎頒獎主持人,這對他是莫大的肯定。林宥嘉則是帶來〈怪獸〉及〈櫻桃小丸子〉與〈豆豆龍〉等兒歌組曲,讓頒獎典禮頓時變得童趣十足。

這兩年,因為疫情,很多孩子的童年時光受到影響,金曲獎主辦單位希望藉由新手爸爸林宥嘉父愛噴發的這段演出,鼓勵所有成長中的孩子「這世界一直都非常美好。」

 

林宥嘉充滿童趣的兒歌組曲(台視提供)

羅時豐演出<細妹按靚>(主辦單位提供)

金曲獎頒獎典禮主持人羅時豐(梁敬彥攝影)

 

星光大道主持人黃宣及陳明珠(梁敬彥攝影)

徐佳瑩感謝音樂療癒人心 教會牧師獻上祝福

最佳單曲製作人獎由LaLa徐佳瑩及陳君豪以〈以上皆非〉獲得。徐佳瑩說,製作人這個角色,對他來說是第一次嘗試,感謝神擴張她的境界。特別是在疫情期間,肩負著育兒以及音樂創作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她紓壓的方式就是聽音樂,包括詩歌讓她的心可以平靜下來。

新生命小組教會洪麗惠牧師在第一時間祝福LaLa。她說,看著LaLa從受洗到現在為人妻為人母,從歌手到現在成為製作人,她鼓勵LaLa,要知道自己是蒙神所愛的女兒,在音樂創作路上,可以靠主創作更多療癒人心的作品。

徐佳瑩獲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梁敬彥攝影)

30而立黃宣主持星光大道被讚爆 感謝上帝帶領

本屆金曲獎「星光大道」,由入圍「最佳華語男歌手」、「最佳編曲人」以及「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的YELLOW黃宣擔綱主持人。雖然是主持初體驗,但黃宣流暢的口條,多聲道且妙語如珠,跟每個走紅毯的明星都能尬聊的出色表現被媒體及觀眾讚爆,很多人因此更認識這個多才多藝的歌手,原來不但是學霸,還是牧家孩子。

從2019年起,年年都有作品入圍的黃宣,特別以「時空戰士」的裝扮亮相。在流行樂壇無論是音樂作品還是造型都很有個人特色的黃宣感謝上帝,讓他生長在傳道人的家庭,還能跟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作音樂。

對於最後以一票之差與歌王失之交臂,黃宣豁達地說,每屆金曲獎都能以不同的身分出席,這對他就已經是很奇幻的體驗。黃宣的爸媽,藝人之家黃榮勇長老及陳艾美牧師受訪時透露,黃宣很貼心怕她們失望,典禮結束就安慰他們,還在媒體訪問時尊榮他們,感謝上帝。

黃榮勇長老勉勵兒子,凡事都有神的美意,持續向標竿直跑。

「感謝上帝,感謝爸爸媽媽,及所有在音樂路上陪伴及幫助過我的夥伴,是你們讓那個從小愛唱歌的調皮小孩,能夠成為現在的樣子。黃宣如是說。」

黃宣與爸爸藝人之家黃榮勇長老及媽媽陳艾美牧師在星光大道合影

今年邁入「而立」(30歲)的黃宣,外界看他的造型及音樂都很前衛,他進入流行樂壇以來,是以哈巴谷書三章19節「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祂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時刻提醒期許自己,不要忘記上帝是他創作力量、恩賜才幹的源頭。無論是高山低谷,風浪衝擊,上帝都是他得著平靜安穩的確據和倚靠。

黃宣入圍本屆金曲獎的專輯《Beanstalk》,創作靈感來自於他小時候閱讀的童話故事《傑克與碗豆》。他說,Beanstalk(豆莖)除了象徵傑克追尋寶藏的冒險旅程外,也是他投射從國中時參加教會舉辦的歌唱比賽拿到第一名後,對於追尋熱愛的音樂及精神世界的信仰尋道之旅。他希望鼓勵大家,無論是疫情還是生活面臨怎樣的挑戰,都要用「回轉像小孩子」那樣單純的相信和信心,像傑克一樣,不要忘記對逐夢的渴望與行動。

茄子蛋主唱阿斌獲獎感謝上帝

年度歌曲獎頒給了茄子蛋演唱的〈愛情比我想的閣較偉大〉。主唱黃奇斌(阿斌)用台語真情流露說出「感謝上帝」。他說,這首單曲是為《當男人戀愛時》譜寫的電影主題曲,希望在這個疫情當中充滿變動的年代裡,不要忘記還是要去愛人和祝福人,要相信人世間還是有善良的光明面,相信任何事都有神有祂帶領和美意。

茄子蛋主唱阿斌(右二)獲獎感謝上帝(主辦單位提供)

茄子蛋主唱阿斌黃奇斌(中)獲獎感謝上帝(梁敬彥攝影)

今年的金曲獎特別貢獻獎首度有兩位得主,頒給了陳復明及邱晨兩名資深音樂人。陳復明老師是蘇芮、張清芳、陶晶瑩、王芷蕾以及伍思凱傑出音樂人的推手,創作的〈台北的天空〉、〈快樂天堂〉、〈親愛的小孩〉以及〈如果能夠〉等歌曲,至今依然在華人樂壇傳唱度甚高。邱晨則是〈小茉莉〉、〈風告訴我〉以及〈看我聽我〉等民歌的創作者,1981年成立的丘丘合唱團,更是台灣第一個搖滾樂團。

金曲獎主辦單位特別安排王芷蕾及金智娟擔任頒獎引言人,向恩師致謝和致敬;她們都是基督徒資深知名歌手。

特別不遠千里自美返台擔任頒獎嘉賓的王芷蕾,距離上次回台公開亮相已近十年。2013年她曾為著天韻50週年返台,足見王芷蕾對陳復明老師的感念與敬重。

王芷蕾飛越1.2萬公里向恩師致敬

在1985年,王芷蕾發行進入流行樂壇首張專輯《王芷蕾的天空》,主打歌〈台北的天空〉就是陳復明老師所創作。優美的旋律,及歌詞中描寫旅居世界各地異鄉遊子,對台北的眷戀、鄉愁與記憶,刻畫得深入人心,至今仍在傳唱,儼然成為台北市的「市歌」。很多人都能哼上幾句,也是王芷蕾在流行樂壇廣為人知的經典代表作。

飛越12000公里王芷蕾返台頒獎(主辦單位提供)

王芷蕾還在現場獻唱楊烈的成名曲〈如果能夠〉,她說,陳復明老師是華人音樂界很多人的伯樂,能唱到陳復明老師的歌手,演藝事業都能夠更上一層樓,老師扮演伯樂,但總是把光環留給他歌手及後輩,能夠得到特別貢獻獎,她很榮幸能擔任頒獎引言人。

陳老師對音樂的要求很嚴格,但私下幽默風趣,用現在的流行語就是「暖男」,謝謝上帝讓華人音樂有陳復明老師。

陳復明謝謝王芷蕾飛越12000公里的航程,經過這麼多天的隔離,特別來鼓勵他。讓他感到非常溫暖。他很感恩自己在華人音樂最高峰的輝煌年代,能加入流行音樂的行列。這個獎項是很多無名英雄的累積,應該是個彌足珍貴的團體獎。

陳復明鼓勵年輕的音樂工作者,不管你們在什麼地方、創作不要停。即便作品只感動一個人,都有價值,更何況這是音樂無國界無遠弗屆的世界,

最佳貢獻獎得主陳復明(梁敬彥攝影)

金智娟感念恩師邱晨提攜出道

「娃娃」金智娟是在學生時代,被邱晨發崛擔任「丘丘合唱團」主唱,以一首〈就在今夜〉進軍流行歌壇一鳴驚人,紅遍大街小巷。本身是教會師母的金智娟,至今仍感念恩師邱晨的提攜及知遇之恩。她回憶今年初因病離世,無法親自上台領獎的邱晨時數度哽咽,感謝金曲獎給她機會,讓她能對恩師道謝和道愛。

 

金智娟頒獎引言(主辦單位提供)

金智娟說,邱晨是一個音樂工作者,更是一個用歌曲表達時代聲音的先驅者,現在恩師已經到天上開啟新的風景。

邱晨的女兒邱安晨代表家屬領獎時,哽咽感性憶父。她說,父親離開後,很多人用不童的方式追憶父親,述說著不同的人生階段,跟她的父親相遇的故事,她想要代表父親跟大家說,父親一生的歲月也是因為與大家相遇而豐富精彩」。她要用父親創作的〈就在今夜〉,跟天上的父親說:「就在今夜,爸爸,您得獎了!」

邱晨的女兒邱安晨感性憶父(主辦單位台視提供)

陳建年榮耀歸天主 81歲簡燕春盼古調傳承

胡德夫和桑布伊在頒發原住民的音樂獎項時,兩人即興表演了一段原民的古調歌謠,他們也和已經81歲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得主簡燕春一起獻唱原住民古調,簡燕春說,有生之年她會繼續唱下去,盼望原住民的祭歌及日常的古謠可以一直傳唱下去,原住民可以繼續把故事忠實傳遞給下個世代。

81歲的簡燕春獲獎(主辦單位提供)

 

以《pongso no Tao》獲得最佳原住民語最佳專輯獎的陳建年則是在台上公開感謝天主,將榮耀歸主。已是多次獲得金曲獎殊榮的陳建年說,原住民的文化與風情帶給他音樂創作很大的滋養及靈感,傳承原住民古謠這是他從警職退休後的職任,他也很開心看到原住民愈來愈多不同音樂創作型態的興起,他也邀請大家暑假可以一起到蘭嶼來體會原民文化之美。

17年前,詹雯婷Faye以飛兒樂團主唱,在高雄的金曲獎頒獎典禮拿下年度最佳樂團獎。本屆金曲獎,她再度以《在雲彩上跳舞嘰嘰喳喳》入圍最佳華語女演唱人等多個獎項。他在金曲獎頒獎典禮落幕後發文,感謝上帝及一起做音樂的夥伴。

詹雯婷說,無比榮幸的能與這麼多優秀作品與依然在音樂裡散發熱愛的人一同慶祝音樂的美好,感謝上帝,祂是她生命最好的導演,未來還有更多的精彩!希望自己永遠可以盡興的歌唱所相信的事物。

陳建年獲獎,榮耀歸天主(主辦單位提供)

徐佳瑩(左)艾怡良表演(主辦單位提供)

金曲歌后魏如萱表演(主辦單位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