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雞籠中元祭、宜蘭搶孤包裝成地方觀光及文化】在地牧者:走出教會,送人們一張「上帝的保單」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雞籠(基隆)中元祭。(基隆市政府提供)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農曆七月,北部地區的基隆市「雞籠中元祭」與宜蘭縣的「頭城搶孤」,皆被民間信仰列為必到的普渡慶典。其中,雞籠中元祭還被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指定為「國家文化資產」之國定重要民俗;而頭城搶孤也成為常設的「民俗教育園區」。當農曆七月民間信仰祭祀活動,被包裝成文化及文創活動進入人群時,教會該如何應對,傳從上帝而來的真平安福音?

在基隆牧會超過30年,也曾擔任聯禱會主席的基隆浸信會主任牧師黃榮基受訪表示,基隆昔日是外地移民進入台灣的重要入口。無論是清朝的漳泉移民還是後來國共內戰後遷徙來台的中國大陸移民,過去陸續有移民死於船難、瘟疫或是械鬥衝突,成了「無主孤魂」。而1853年時,漳泉移民爆發大規模械鬥,造成逾百人死傷,地方耆老調停後,將亡者合葬祭祀,建立「老大公廟」,後來也由各姓氏宗親合辦「中元祭」,而這也是全台最早開始的「普渡好兄弟」祭典。

文化及觀光包裝 雞籠中元祭如嘉年華會
時至今日,雞籠中元祭已經成為「文化創意」活動。除了每天在海洋廣場有光雕秀之外,還有放水燈花車遊及施放水燈頭等活動,就猶如嘉年華會一般。黃榮基牧師坦言,很多年輕人已經不明瞭雞籠中元祭的由來;參加雞籠中元祭的系列活動,變成是很潮的事情。以放水燈為例,就算知道了是祭拜孤魂野鬼,多半也毫不在意,還說:「有那麼嚴重嗎?」

黃榮基牧師引用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提出一個信仰反思:對於基督徒和教會而言,當我們在農曆七月在教會內唱著「真平安是世界不能給」的時候,面對著外面的世界都在「瘋中元」,基督徒如何將耶穌所應許給門徒的真平安,傳達給周遭那些還沒信主、「很不平安」的人們?

「耶穌和使徒保羅都已經示範榜樣了,就是走出會堂去傳福音!」黃榮基牧師說,當農曆七月弟兄姊妹來問他:「怎麼跟未信且拜得很厲害的家人、配偶及同事傳福音」時,黃牧師就會建議他們,問那些農曆七月不拜覺得不平安的人:「你們拜了那麼多年,大廟小廟都拜過了,有找到自己想要的平安嗎?」然後再從他們的分享中,找到可以切入福音的機會。這當中很重要的關鍵是,傳福音的人,本身要很明白真理,而且能深入淺出跟未信者談「自己在耶穌裏,怎麼找著真平安」的見證。

牧師農曆七月嫁女 見證主裏真平安
「農曆七月是民間普遍認為諸事不宜的月份,但卻是基督徒見證靠著耶穌得勝,凡事都能做的最好福音契機!」黃榮基牧師舉例,四年前他的二女兒出嫁時,結婚禮拜及婚宴都在農曆七月舉辦。當時很多未信主的親友都奉勸他「再想想」,但他卻以實際的行動,破除了「農曆七月不宜嫁娶」的仇敵魔鬼的謊言。

他表示,當基督徒心理相信「在耶穌基督裏,日日是好日」時,其實到了農曆七月,不用特別辦什麼大型布道會,生活中所遇到的每個人,那怕是不認識的人,只要是看到對方有需要,就可以拿出隨身攜帶的福音單張,或是在徵求對方同意的情況下,為對方禱告,告訴對方「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耶穌賜你平安」,把真平安用行動傳遞給需要的人。

基隆遠東教會王明菱牧師強調,不單是雞籠中元祭,這些年,愈來愈多的傳統信仰,都刻意地被塑造成文化資產,並以很萌或是接地氣的文創商品及行銷模式推廣。但從信仰的層面看,其實是把人帶到撒但面前的黑暗權勢。當農曆七月整個城市及國家,好像都被黑暗權勢籠罩時,他要鼓勵教會及信徒,無論大小教會,人多人少,就到街頭去唱詩歌、發單張,送人們一張「上帝的保單」。世界上的保單都可能「權益不保」,但這張永遠有效的上帝的保單,能帶給世人真正的平安。

宜蘭頭城搶孤。(翻攝自交通部觀光局臉書)

搶孤今年停辦 教會搶救靈魂不停歇
「宜蘭頭城的搶孤,因為防疫而停辦,但教會搶救失喪孤單靈魂的行動,持續不能停!」宜蘭基督徒聯禱會主席、壯圍靈糧堂主任牧師蕭智勤受訪表示,跟雞籠中元祭一樣,頭城搶孤也是宜蘭縣官方所大力推動的文化活動,甚至連知名連鎖量販店的中元普渡廣告,都把「搶孤」形塑成很有團隊精神的勵志活動。但事實上,頭城搶孤的底蘊,卻是去搶孤架上孤魂野鬼的食物,把他們趕回陰間,不要再來騷擾。但在官方及民間刻意溫情化的包裝之下,讓很多人對於中元祭典,少了一份恐懼,卻陷入黑暗權勢的網羅。

蕭智勤牧師說,以宜蘭為例,在農曆七月,還是有很多基督徒在家中及職場,,因著未信長輩及長官的權柄,而必須準備供品,甚至拿香跟著拜。他在每年農曆七月時,都會先鼓勵有這種困擾的會友,要警醒禱告,以免入了迷惑。也就是說,在現今講求自由,憲法也保障宗教自由的情況下,要用堅定的態度及委婉有智慧的言語,去跟權柄溝通,尋求他們的支持和諒解。而釜底抽薪之道,就是好好地跟他們傳福音,領他們信耶穌,嘗過真平安的滋味後,脫離偶像及汙鬼的挾制。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