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中部基督信仰聯盟拜會盧秀燕市長 就大麻和家庭教育等議題交換意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中部基督信仰聯盟牧者團與盧市長(前排中),以及社會局長彭懷真(後排左四)、法制局長李善植(後排左六)和民政局長吳世瑋(後排左五)等合影。(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中報導】中部基督信仰聯盟牧者團一行今(15)日上午到台中市政府拜會市長盧秀燕,就防止大麻進入校園、婚前教育和聖誕節活動預備等有關家庭、教育和社會關懷事工等議題交換意見。社會局局長彭懷真、法制局局長李善植和民政局局長吳世瑋也陪同參與。會後牧者們也一起為盧市長和局長們祝福禱告。

這次拜會的牧者包括:台中思恩堂杜明達牧師、東海靈糧堂林進泰牧師、耶穌救主主教座堂黃清富神父、台中旌旗教會李哲仁處長、沐風關懷協會譚崇珍執行長、台灣信義會真道堂丘素欣牧師、新婦神學院馮隆曦牧師、新酒浸信會盧哲盛牧師、生命之道靈糧堂林進吉牧師、台灣信義會慕義堂于金堂牧師、台灣基督教聯盟牛弘牧師,和天主教台中教區吳錦河會長。

會後眾牧者為盧市長禱告。(圖/李容珍攝影)

盧市長感謝教會過去的協助

因腿傷開刀,身體才康復不久的盧秀燕市長,在會中很感謝牧者們為她的身體和市政禱告。隨著疫情減緩,很多實體的服務工作恢復,她感謝教會牧者提供很多協助和指導,這次的意見交流也希望了解那些工作可以深化進行合作。

(左至右)杜明達牧師、盧秀燕市長、李善植局長。(圖/李容珍攝影)

台中教會發展策略聯盟理事長杜明達牧師表示,中部基督信仰聯盟是由台中策盟和天主教聯合的組織,一方面感謝市長過去對教會的關心,另一方面針對一些議題交換意見。教會過去與市府有一些配搭,關懷長者和弱勢,也期待透過一些新的方案,教會能夠更多參與,期待與市府合作,祝福台中的市民。

杜明達牧師(圖/李容珍攝影)

杜牧師在會中表示,台北市政府已經通過,會在公私立高中高職和國中播放防止大麻的宣導影片,他們希望台中也能一起做,以保護下一代的孩子。「也許我們常以為沒有問題,其實問題很大,希望大家能夠正視。」

盧秀燕市長(圖/李容珍攝影)

盧市長認同防大麻影片宣導須耳提面命

盧市長表示,吸毒問題有年齡下降趨勢,甚至小學也有。過去市府長期透過教育、警政系統在校園進行宣導、放映影片,以及相關課程,另也與社團合作相關影片宣導。她也同意在學校增加宣導影片放映,因為孩子需要不斷「耳提面命」,也許他們上過相關課程,但經過一段時間又失去戒心,若有更多影片素材可以幫助老師、輔導孩子將更好,她會與教育局長再討論。

彭懷真局長(圖/李容珍攝影)

社會局長彭懷真表示,大麻屬二級毒品,警察必須介入查緝。市府跨局的社安網會有密集會報。大麻議題也可以放到兒童教育安全委員會合作討論,讓大家更多正視和追蹤。

法制局長李善植提到,立法院於109年修法提高販賣大麻的刑責,但相關犯罪率未見有顯著下降,問題的根源可能不只在嚴刑峻罰,重點應在於如何斷絕毒品的供應來源,讓青少年不容易接觸到毒品,並輔以完善的家庭及學校支持系統,讓孩子不會受到毒品的誘惑。

林進泰牧師則提到,現在高中、大學未婚懷孕者很多,帶來很多墮胎等社會問題。盧市長也表示,市政府對於失學輟學問題,只要翹課三天,就會緊迫盯人,針對每個個案透過學校、區公所尋找,並跨局處追蹤;其中未婚懷孕是失學輟學理由之一。不過在她主政期間,這方面問題雖然存在,但並沒有顯著增加。儘管如此,「教育」還是要不厭其煩。針對此一社會問題,持續透過會報,進行跨局處的追蹤聯繫輔導和解決,期望問題不要擴大,甚至能減少。

婚前教育須思考如何在社區推廣達到效果

黃清富神父表示,過去看到很多家庭問題造成社會負擔,教會投入婚前教育超過五十年,期望未來是否有機會與教育局合作,提供婚前教育,避免婚後的不適應,連帶孩子身心狀況都出問題,才來找教會求助。

民政局長吳世瑋(圖/李容珍攝影)

民政局長吳世瑋表示,由於婚前輔導對新人沒有強制性,只能在櫃檯發宣傳單。杜明達牧師也表示,每個教會都提供婚前輔導,需再思考如何引導更多社區民眾參與達到更好效果。

黃清富神父(圖/李容珍攝影)

黃神父問:「對於未婚生子,是否鼓勵孩子生下來,不要墮胎?政府是否有相關輔導機構?」彭懷真局長表示,台灣未婚生育占總生育率7%,台中若是一年有兩萬人出生,也有一千多人是未婚生子。對於未婚生子,學校會追蹤,提供關懷。另外社工也會追蹤,若是涉及出養,可透過家庭教育體系引進。

會場(圖/李容珍攝影)

為祈禱早餐會預備 台中好聖誕持續努力

今年台中的祈禱早餐會將於十月13日舉行,杜牧師也正式邀請盧市長參與,她也當場同意。杜牧師表示,上次有六百人參加,這次希望有七百人,一起為市長和市政禱告,並且祝福市民。盧市長也表示,大家能聚在一起祈禱、互相關心,也是很好的事,她也很感謝教會的用心。此外,杜牧師表示,感謝過去民政局和社會局的幫助,每年辦的台中好聖誕,今年會持續努力,希望能辦得更好。

林進泰牧師(圖/李容珍攝影)

林進泰牧師會後受訪表示,這次能與市長和局處首長敞開地溝通,教會能與市府一起合作,讓市府了解教會信仰立場、愛的教育,影響市政的推動,並能運用在學校教育和社會裡,非常感謝主。

會場(圖/李容珍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