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教會和家庭如何帶領年輕人看見希望、找出路?】培力教練盧克文:放手讓孩子離開舒適圈、打開他們的眼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少子化浪潮席捲,許多大專院校因新生人數銳減,面臨經營危機;但年輕人找不到合意的工作,企業也找不到合用人才的情況,也普遍在職場發生。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顯示,86%的社會新鮮人尋求出國打拚找「錢」景,教會和家庭如何帶領年輕人看見希望、找到出路?

培力年輕人提升職能、增進職場競爭力,中華經營知能共創協進會理事長盧克文受訪時,提出他對90年後出生的年輕人,工作的態度、特質的觀察:

一、看重自己在工作上的自主權、工作與生活間的平衡:90後的年輕人更不樂意將自己的全部時間和精力,貢獻給聘用他們的公司。他們下班後情願投資自己去進修、參加社團活動及發展斜槓人生,也甚少願意配合公司「無酬」加班。

二、在同一職場長留久任,已經不是90後年輕人的職場風格:與父執輩在一間公司持續工作10年(含以上)的情況相較,更是不太可能的事。當他們覺得公司沒有發展性及前景,同事又很難相處,公司也不願意挹注資源來培育他們時,他們就會毫不猶豫閃人離開。換工作對他們來說,是再自然也不過的事了!

台灣已進入歐美零工經濟職場環境
盧克文直言,台灣現在20-35歲年輕人,已經跟歐美國家一樣進入「零工經濟」(gig economy)的時代。多數年輕人找工作的前提,除了公司給付的薪資及福利要高,上班時間朝九晚五還是基本條件,假日若要出勤「就謝謝再聯絡」。

但他也對年輕人提出一個省思,當你對於聘用自己的職場主張這麼多權益的時候,你所提供的勞務品質,以及帶給職場的KPI能夠齊頭並進嗎?其實新冠疫情讓很多企業在精簡組織及聘用人力後發現,很多員工「有他、沒他,根本沒差!」

「在職場,不論哪個年代,其實創造自己有被組織需要的價值,是恆常不變的硬道理!」盧克文舉例,在少子化的年代,國內很多大專院校的校方已經透過跟企業的建教合作,在學生還在在學的時候,就送他們進職場「以戰代訓」。也有的大學老師會挑選有潛力也願意配合的學生,用個人的人脈推薦到適宜的職場去培訓。據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有47.1%的新鮮人,在學期間就已經有過到企業去實習的經驗。

盧克文提醒年輕人,若從學校畢業才進入職場,甚至才開始找工作,其實已經遠遠輸給了超過一半的競爭者。若進入職場後,又不能成為公司所需要的即戰力,其實被職場淘汰的機會非常高。

家長放手讓孩子出舒適圈學習解決問題
那麼教會和家庭如何帶領年輕人看見希望、找到出路?盧克文給家長的建議是,即便自己有很好的人脈及金援,都要放手讓孩子離開舒適圈,自己去闖一闖。

舉例來說,若是經濟條件及能力許可,送孩子出國念大學,是非常好的「培力」。因為孩子到了人生地不熟的異鄉(非華人區),語言不通、文化風俗各異,這是孩子學習面對挑戰和困境,尋求資源學習解決問題的最好磨練。若是沒有財力送出國去念書,幫孩子報名國外的營隊,讓他們開開眼界,學習獨立面對處理問題的技巧,這也是很好的磨練。

若是成年的孩子有意願,可以鼓勵支持他們去人力銀行網站,尋求到國外打工或是正職工作的機會。那對他們有世界觀以及操練解決問題的能力,非常受用,也會成為能夠一生帶著走的能力。

盧克文扮演年輕人的培力教練。(梁敬彥攝影)

盧克文給教會的建議則是,做職場及年輕人工作的牧者及青年輔導,「願意花時間進入年輕職場信徒的生活日常」,是非常關鍵的。
舉例來說,教會要年輕職場工作者愛主、參與服事以及不可停止聚會,這些都很好,但牧者及青年輔導同樣也要找機會走進年輕信徒的職場當中,去為他們禱告、關心他們,像是很多的教會都有各行各業的資深職場工作者,教會能不能說服或是邀請他們,成為有心想學也願意去學的青年職場工作者的「陪跑教練」。

幫助年輕人認清職場現實 跌倒能爬起來
「教會是講愛和包容的地方,但職場不是。即便是基督徒開的公司,或主管是基督徒,表現不好,一樣按勞基法汰除!」盧克文說,很多基督徒的老闆及人資主管,其實並不喜歡聘用年輕的基督徒,原因就是無論是能力還是工作態度都還不足。

盧克文說,很多教會都會舉辦職場講座,鼓勵年輕人在職場為主發光成為領袖。他建議,教會要很清楚地讓年輕人知道,「在職場上挫敗,是非常正常的,特別是在職場處於上升期的青壯年,是罹患憂鬱症的高風險群。教會能夠在他們失意時給予擁抱和安慰,但擦乾眼淚還是要靠主爬起來再出發,而不是一直趴在地上起不來!」

盧克文與青年職場工作者合影。(受訪者提供)

盧克文鼓勵家庭和教會攜手幫助下一代的孩子,建立自己的「品牌」,這個品牌是學習力、執行力、信仰力以及品格力的結合。像他輔導過從職場不如意後來成功成為青創家的年輕人,關鍵就在於這個年輕人願意放下自己過去的憤怒、不成熟,以及重新檢視自己的優勢及不足之處做出修正。

在人生的轉折處,是向上提升,而非往下躺平。在現今這個時代,其實有信仰當驅動力的年輕人,是能夠脫穎而出成為「忠心、良善、又有見識」的領袖的潛質。

相關新聞:【貧富差距創新高 海外工作才有「錢途」?】職場領袖趙之強、Ryan:面對金錢誘惑,回到聖經真理來破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