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失智個管新制將上路 長照服務及失智共照僅能擇一 失智症協會推連署為家屬發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教會的瑞智關懷據點,讓銀髮族延緩老化及失智。(協會提供)
教會與社會也同樣走向超高齡化的洪流中,針對漸漸老化的會友的各樣牧養、陪伴、服務等,都是教會的重點項目。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衛福部公告啟動「失智個管新制」,從明年(民國112年)起,確診的失智者一旦使用長照服務(居家、日照、輔具、交通、喘息等),將不能同時獲得失智共照中心的服務(如照顧指導、就醫輔導、失智相關諮詢)。新法上路後,台灣超過31萬名失智家庭可用的照顧資源受到限縮,權益將大受影響。

失智症協會今天(十月7日)發起「暫緩實施失智個管新制」連署(網址:https://pse.is/4hrym7),長期關心弱勢及長照議題的基督徒立法委員吳玉琴,十月17日將在立法院召開公聽會,呼籲大家正視。

本身是基督徒的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及失智症協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失智症科徐文俊醫師,根據他們關顧失智症患者及其家屬的實務經驗,提出給衛福部的建言;長照個管工作範疇是以協調連結長照資源為主,且管案量大、失智相關訓練不足,無法提供原失智共照中心所提供之服務。新制上路之後,會造成現有各醫療院所已經設立的超過100所的「失智共同照護中心」,經專業訓練的個案管理師縮編,提供疾病相關照顧諮詢與連結醫療照護等資源的服務量能降低。根據失智症協會的民調,77%的失智共照中心及60%的長照個管師都表達不支持新制,顯見實務工作者對新制有高度疑慮。

失智症家庭是教會不可忽視的牧養事工

台灣失智症協會針對1千多個失智家庭進行線上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失智家庭在各病程階段均有多元諮詢和服務需求,依序有:政府長期照顧資源的使用(64%)、就醫及用藥問題(43%)、認識失智症等疾病知識(43%)、外出或居家安全(35%)、財務管理規劃或法律問題(25%)等。湯麗玉說,長照個管主要為有長照需求者擬定服務計畫,連結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協助診斷以及診斷後立即性諮詢及導航支持之角色。衛福部此舉等同限縮使用長照服務的失智家庭獲得失智照護服務的權利。

長者在瑞智據點互動(協會提供)

徐文俊醫師提到,他多年推動瑞智友善教會發現,包括城市和鄉村的教會,在普遍會友高齡化的浪潮衝擊下,其實失智症人數已在攀升中,教會與社會也同樣走向超高齡化的洪流中,針對漸漸老化的會友的各樣牧養、陪伴、服務等,都是教會的重點項目。但是由於有25% 65歲以上老人已經出現前期失智的認知障礙,80歲以上之失智比例更達五分之1,其實隨著銀髮海嘯席捲台灣,教會不單要關懷健康的銀髮族,失智症更是「一人失智,至少牽連10名家人」,是接下來教會要推動「家庭主流化」及「一人信主,全家歸主」不可忽視的關懷及牧養事工。

自律聯盟鄭信真牧師:建議新制暫緩實施

公益團體自律聯盟暨聯合勸募理事長鄭信真牧師受訪時提出他的觀察,以往在教會,他看到多數有失智傾向的症狀發生時,多半是落在70、80歲的長者,現在已經看得到50幾歲的壯年,失智症的人數逐漸上升。發病年齡下降已是看得見的趨勢,對於衛福部的失智個管新制,以他多年投身長照關懷的經驗,他建議政府可以暫緩實施。在邀集相關的病友團體及家屬了解他們生活上所面臨的難題及資源需求,再審慎推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