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中原大學落實「永續」發展 「世界大學永續排名」台灣私校第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中原大學行政大樓頂樓裝設太陽能發電系統,節能創能,打造低碳綠能校園。(圖/中原大學提供)

【本報訊】為呼應政府「2050淨零排放」政策,中原大學秉持「全人教育」理念,長期落實聯合國SDGs 17項永續發展目標,並以國際排名成績,實證永續經營績效!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今年10月底首度公布「2023世界大學永續排名」,中原大學是台灣唯一上榜的私立大學,排名全國第11、私校第一。

而根據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2022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中原大學有7項指標榮獲排名。顯見中原大學落實永續發展、營造校務治理典範之努力已獲得國際肯定!

中原大學環工系與桃園市環保局及富邦人壽合作,培訓河川巡守隊隊員,保育水環境。(圖/中原大學提供)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 QS)第一次發布「世界大學永續排名」(Sustainability Rankings),其以聯合國2015年發布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準則,共評估約1300所大學校院在社會與環境永續領域的研究教育成果與整體影響力,以及校園空間和職場的友善程度。選擇全球共700所大學入榜,台灣有11所大學被納入排名,中原大學是唯一入榜的私立大學。

中原大學校務研究暨策略處表示,本次排名中原在「永續機構」及「平等」指標方面取得不錯的成績。永續機構指標著重於校友成就、永續採購及計算碳排放量/能源消耗量/用水量等;平等指標則注重教職員工以及學生的性別比例、對身心障礙者的支持,以及擁有平等多元化的政策等。中原大學連續三次、長達九年榮獲教育部「友善校園」獎項,提供師生溫馨有愛的學習成長環境。

中原大學榮獲「綠色採購績優單位」表揚。(左起桃園市長鄭文燦、中原總務長林義華)

另一方面,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公布「2022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Impact Rankings),該排名亦根據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來衡量各大學對社會的影響。全球共計有1406所大學入榜,台灣有45所學校上榜,中原大學在世界排名第601-800名,共有7項指標獲得排名,其中又以SDG8「全人職場及經濟成長」排名401-600、SDG9「產業創新及基礎設施」排名101-200、SDG10「促進均等」排名101-200,為得分最高的三項永續發展目標。

在「全人職場及經濟成長」方面,中原大學給予教職員工之薪資、權益及申訴管道,不會因為性別、種族、宗教及身心障礙身分而有所不同,111年元旦起更響應政府政策,與軍公教同步調薪4%,大大激勵員工士氣。在「產業創新及基礎設施」指標,中原教師之研究專利引用數及研究收入等皆取得不錯的成績。在「促進均等」部分,中原大學積極招收經濟與文化弱勢學生及國際生,提供多元入學管道,達到「全人教育」之目標。

中原大學校長李英明表示,綜合英國QS及THE兩項國際排名,可見中原大學在打造永續機構、促進資源平等兩方面表現特別出色。中原大學做為負責任之大學公民,期望透過大學優質之校務治理,真正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在經濟、社會、環境之各項指標,攜手師生共同打造充滿人文關懷、永續發展、安全且友善的校園環境。

中原大學榮獲英國QS「世界大學永續排名」台灣私校第一,為環境永續之綠色校園。(圖/中原大學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