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聖誕月梨山耶穌堂重啟開放 睽違20年教堂鐘聲再次響徹山林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完成修繕的全台最高海拔教堂梨山耶穌堂,12月1日起重啟對外開放。(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配合今年的山谷燈光節開幕,耶穌堂12月1日正式開放遊客參觀,將來耶穌堂鐘聲也會每日定時敲響,讓遊客在全國最高海拔的高山教堂遇見耶穌、聽見福音,相信也將成為梨山新的地標與打卡亮點。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今天(11月9日)正式宣布,標高2011公尺、全台最高海拔的梨山耶穌堂主體建築修繕已經完成,確定在12月1日梨山山谷燈光節開幕時,由泰雅爾中會聯合詩班獻唱詩歌,並在當天敲響教堂尖塔上的大銅鐘後正式重啟,對外開放遊客參觀。

而在之前11月4日時,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已將直徑103公分、高度約110CM、重量達0.5公噸的大銅鐘,重新掛上教堂尖塔進行試敲。睽違20年,梨山耶穌堂的鐘聲再度響起!

從聖誕到跨年的山谷燈光節,美不勝收。(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教堂尖塔的鐘聲再度響起。(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門口左右兩側分別種植6株山茶花,總計12株代表耶穌12位門徒(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曹忠猷表示,已有53年歷史的梨山耶穌堂,是國內最高海拔的教堂,主建物為十字架造型,正前方有個噴水池和圓形廣場,建築上方有個獨立鐘塔,正門上則有先總統蔣中正所題「耶穌堂」三個大字。

梨山耶穌堂建築風格採用「隱約形式」的哥德式教會建築,並適時與在地材料結合,門口左右兩側分別種植6株山茶花,總計12株代表耶穌12位門徒;建築也融入泰雅風格裝飾,柱子上有圖騰花紋,為梨山耶穌堂帶來獨特的風格。

修復後的梨山耶穌堂,包括頂樓吊鐘、噴水池復建以及現代簡約風「無扶手」樓梯等觀景特色一一回復原貌,教堂內紅檜木屋頂天花板已少見,通往頂樓鐘塔的「無扶手」樓梯,採穿透性設計,僅用屋頂垂下的鋼條、連結平面鋼板鑲入牆面,鋪上鋼筋混泥土,做成19個階梯踏板,簡約的工法和設計,在窗戶撒入光影照映下,呈現樓梯特殊的意境和美感。

現代簡約風「無扶手」樓梯等觀景特色(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在高山遇見耶穌  啟用後交由泰雅爾中會管理 

梨山耶穌堂修繕重啟後,將交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泰雅爾中會進行後續管理,泰雅爾中會法人代表江瑞乾牧師受訪時,不住感謝上帝。

江牧師說,梨山耶穌堂是梨山地標,更是重要文化資產,因為年久失修加上921大地震,一度荒廢閒置,感謝主調動萬有,讓被列為二級古蹟的梨山耶穌堂,在參山國家風景區、原住民委員會以及台中市政府與泰雅爾中會一同努力下,經過近10年的溝通、協調,修繕及重建,能在台灣進入後疫情時代的聖誕月首日,重新啟用。

梨山耶穌堂重啟將邀請教會詩班獻詩祝福(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梨山山谷燈光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江瑞乾牧師說,梨山耶穌堂重新交由泰雅爾中會主責後續舉辦活動(聚會)、婚禮以及觀光導覽,讓更多人不但可以一覽全台最高海拔古蹟教堂之美,也能有機會聽見福音、遇見耶穌,一切榮耀都要歸給主。

梨山當地的泰雅族原青、梨山長老教會Kawas Yaway(嘎瓦斯.雅外)受訪時充滿感恩及興奮地說,對於泰雅族的原住民來說,聖誕節是比跨年還具有過年氛圍的節慶,聖誕節也是教會舉辦一連串福音活動,跟遊客傳福音、報佳音的重要節期,梨山耶穌堂重新啟用,公部門邀請在地的泰雅族原住民唱詩歌祝福,璀燦奪目的山谷燈光節結合梨山耶穌堂的重啟,迎接疫後觀光人潮可期。

泰雅族教會原青合一連結(Kawas Yaway提供)

原青敬拜(Kawas Yaway提供)

參山風景管理處邀請大家一起來打卡

曹忠猷處長表示,梨山耶穌歷經多次颱風、地震災害,牆面斑駁受損、窗戶滲水,建築物年久失修,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協助泰雅爾中會,啟動教會修復工程。曹忠猷處長分享,其中最具挑戰性的,是將擺放在尖塔閣樓地板上銅製約半噸重的大鐘吊起、拉回距離地面13.1公尺的屋頂位置。

管理處找來耐重2公噸的手拉吊車,耗費1天的時間,終於將銅鐘拉到屋頂位置,試敲隨即清脆鐘聲響起,眾人感到十分開心。

將大銅鐘吊掛至塔頂敲響(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曹忠猷處長說,配合今年從聖誕月到跨年的山谷燈光節系列活動,,耶穌堂12月正式開放遊客參觀,將來耶穌堂鐘聲也會每日定時敲響,成為梨山新的地標與打卡亮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