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黃義交原定感恩節受洗 李雀美牧師:他渴望信主 回家與妻女團聚只差了一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黃義交已安葬在陽明天境。(圖/黃義交臉書、李雀美牧師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原本9月21日鄭春悅陪同黃義交來我家,我已準備了四堂基要真理的課,並想與黃義交相約感恩節或聖誕節行施洗禮。沒想到還沒有進入第一課,他驚天動地回天家,令人感到措手不及!」

曾帶領前立委黃義交的前妻鄭春悅受洗,近年也開始帶領黃義交認識信仰的台北貴格會非比教會李雀美牧師,在黃義交墜樓不治後,於11月5日與他的家人為他舉行火化安葬禮拜,告別禮拜則將於12月10日下午,在台北懷恩堂舉行。

火化安葬禮拜,台前(右)李雀美牧師,彈琴的是鄭春悅。(圖/李雀美牧師提供)

抑鬱的黃義交生前直呼耶穌的兩句話

李雀美牧師記得在和黃義交答問「永恆與人生」後,抑鬱的他直呼:「耶穌的兩句話……『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參路加福音二十三章34節)、『沒有人定你的罪嗎?……我也不定你的罪。去罷!從此不要再犯罪了。』(參約翰福音八章10-11節)是祂開人心鎖的鑰匙、釋放重擔的解方。」

李牧師記得1998年春節回娘家,在回台北的路上,聽到廣播一再重覆播報黃義交的緋聞,她難過地默禱說:「主耶穌啊!新聞中的主角都是輸家,求祢以恩慈赦免遮護,在祢裡面一切都會更新的。但緋聞中的妻子是最痛的,是在傷口上灑鹽的痛;我不知道那位妻子是誰,她若是基督徒求祢親自安慰她,若不是基督徒求祢派天使陪伴她……。」

神帶領李雀美牧師關心鄭春悅

幾個月後,陳淑姿老師邀請她和鄭春悅見面,她相信鄭春悅一定受傷很深。素昧平生的她,竟不避諱地和李牧師談起了婚姻和前夫的緋聞,她傾聽並引用箴言十六章7節安慰鄭春悅說:「人所行的若蒙耶和華喜悅,耶和華也使他的仇敵與他和好。」接著並為鄭春悅禱告。

火化安葬禮拜。(圖/李雀美牧師提供)

第二天,鄭春悅向陳淑姿要李雀美牧師的電話,又和牧師交心談很久,最後同樣以禱告結束對話。從此,鄭春悅和李牧師無話不談,並且同心禱告。慢慢地鄭春悅便跟著李雀美牧師去教會,當年年底的聖誕節,鄭春悅就在貴格會海山教會受洗。

那時的鄭春悅很痛心女兒在學校被指指點點,怕將來長成扭曲的人格,便決心離開台灣,給孩子受教育的新天地。李牧師和她們母女一起禱告,求上帝開路賜好機會。2000年夏天,鄭春悅帶著女兒出國,經由鄭新教牧師的安排,由美國愛恩教會的莊澤豐牧師接機,並介紹李娟姊妹服事她。

在離台前,李雀美牧師勉勵鄭春悅說:「上帝在祂的聖所作孤兒的父,作寡婦的伸冤者。為了女兒的前途,妳要有信心剛強壯膽前去,上帝必與妳同在。」鄭春悅和黃義交的女兒於2006年,考上加州柏克萊大學。

認識黃義交 稱他「阿交哥」

黃義交雖然與鄭春悅離婚,但他們仍同心合作呵護女兒。2003年,李雀美牧師初次和黃義交見面;他要她不必客套地稱呼他,叫他「阿交」就好,這樣比較像家人,從此之後,李牧師便稱黃義交「阿交兄」。

二十多年來,李牧師陪伴黃義交和鄭春悅這對仍有羈絆的家人,和他們談古今中外大事、論音樂藝文,陪他們歡樂笑談、黯然神傷,都是因著上帝的引導、安慰和恩典。

在後來黃義交因為「失志症候群」而沮喪時,她鼓勵他:「有首台語聖詩〈迷路的人當行倒轉〉,你只要調轉腳步必遇見神,相信祂、日日與祂同行,必轉為唱G(God)大調的頌歌」,黃義交聽了點頭微笑。

鄭春悅親自領著黃義交的骨灰罈安葬。

黃義交下跪求信耶穌

2005年夏天,黃義交的女兒回台灣陪伴他,但女兒回美後,他因失落感太大而抑鬱。李牧師和鄭新教牧師受鄭春悅之託,去探訪黃義交;他們在大安會館深談耶穌,黃義交也不排斥,且能和他們暢談台灣的宣教史。原來他的碩士論文是「美國更正教在華之研究」。她記得那時鄭牧師對他說:「俗語說心病無藥醫,只有耶穌能救你。」黃義交謙卑地跪下來對牧師說,他要信耶穌,求耶穌救他;牧師帶他決志禱告後,他們三人跪著禱告快十分鐘,昏黃的室內突然發出極大的亮光。兩三個月後黃義交心情豁然開朗,重振活力。

2012年初,黃義交競逐立委落選,之後李牧師聽說他的老毛病又發作了,女兒就積極陪伴在他身旁,也請牧師為他們守望禱告。李牧師認為,黃義交是失志症候群患者,要陪他、聽他、鼓勵他。有時他失聯失蹤了,苦了鄭春悅母女,約三個月後他又恢復正常。

近七十歲主動要求受洗

鄭春悅曾說:「這次要努力帶他歸信耶穌,回教會這屬靈的家……」

李雀美牧師回想鄭新教牧師第一次帶黃義交禱告後,鄭牧師說:「時候還未到,他還未到盡頭,人的盡頭才是神的起頭;除非他在心靈的痛苦中要轉彎,在轉彎處遇見神,或是他肯回頭,在回頭處朝見神。他是良善純潔的鄉下囝仔,自許甚高奮發向上,但在高深莫測錯綜複雜的工作中,內在良心和外在環境交戰著他在自我的心思戰場上浮浮沉沉。有一天,他會像路加福音十五章那位回頭的浪子,自己曉悟想回神的家,徹底敞開心回頭轉向耶穌。現在只要時時關心他、常常為他禱告就好。

李雀美牧師認識這家人二十多年,已陪黃義交走出兩次人生的低谷,今年9月21日,鄭春悅陪黃義交到李牧師的家。黃義交開口就說:「我來,是要討論受洗的事,春悅說要接受初信造就課程才能受洗,今天就開始上課吧!」他還說:「我是認真的,七十歲了,要認真思考的事很多,尤其死後要面對上帝的最後大審判。」於是李雀美牧師和他進行三個多小時的「永恆與人生」生命答問。俗語說人生七十才開始,但在耶穌裡就是新造的人。李牧師鼓勵黃義交受洗,因為他已經徘徊近二十年,是時候歸向耶穌了。

因英女王去世再度決定受洗

李牧師發現,黃義交有老年焦慮症;怕失去妻女、怕失去健康、怕失去俊美的外貌、怕生病和老死、怕過去的緋聞被舊事重提、怕面對上帝……。他因諸多恐懼而焦慮失措,於是李牧師對黃義交說:「要見上帝的面,不是看顏值美不美、俊不俊,而是看聖潔不聖潔,是看有罪和無罪。」「在耶穌裡你將另有聖潔的美。」

黃義交則說,他發現自己真的老了,擺在眼前的是病痛和死亡的陰影,不想回首、不堪的懊悔日日襲心;再看到英國女王的喪禮,輝煌的榮耀隨著死亡而消失……。最後黃義交回答說:「真羨慕女王近百歲,仍精神矍鑠泰然無懼,我思考過了,我決定受洗。」

李雀美牧師也期待帶著完美主義傾向的黃義交,在歸信耶穌後,真正接納自己青春老去、不再俊美的不完美,懂得愛人和愛自己,脫去一切擾人的纏累,清心見神的面。

女兒對父親的追念。(圖/李雀美牧師提供)

打算回妻女的家和神的家

「回家」是黃義交的渴望,他也答應要回妻女的家,也決心要受洗回永生神的家──教會。他也和李牧師相約,要被女兒的施洗牧師施洗。不過,他仍心情很沉重地談作家、名嘴、輿論,若失了良心和真相,有時會逼人一蹶不振。李牧師則是鼓勵黃義交,持定信心注目於神,不要怕人的眼光和手指。堅定信心捨棄老我信靠神,祂必為他開路,必有出人意外的平安和喜樂,不要怕人要怕神。

最後,李雀美牧師激勵他「忘記背後努力面前,飽得天上的智慧與盼望,對過去的日子要悔改、無憾且感恩,對未來的日子要重生、無懼且喜樂。他也保證這次要靠毅力勝過憂鬱。她也強調這次不像前兩次可不藥而癒,除非聖靈在他身內做主掌權,否則沒辦法的。李牧師也告訴黃義交不要硬撐,必要時她可以陪他去看醫師,即或不然,千萬記得定睛在耶穌,行在真光中黑暗必盡退去,在神憐憫的愛裡永無懼怕,祂必帶你平安走過沮喪的幽谷。

墜樓留下妻女千萬個為什麼

在黃義交10月17日下午墜樓之前半小時,李牧師收到黃義交的來訊說:「謝謝妳長期以來對春悅……及我無盡的關懷支持!」李牧師感覺有說不出的不安,立刻回訊:「在耶穌裡彼此幫補扶持;請不要謝我,單單感謝神就好。因為感謝神……父女親情是錢買不到的,彼此的絆是永不能割捨的,這是上帝應許要賜福的。隨時踏出信心的第一步,你的身、心、靈將會嚐到神同在的靈力。願神賜福!我也願陪你們同行。」

回完訊息李牧師就馬上打電話給鄭春悅,請她快就近去找他。鄭春悅第一時間回說不可能,因為3點才和他分開,與女兒約晚上要修改英文文件。但鄭春悅仍被她勸服而去尋他,6點多,李牧師收到鄭春悅哭泣地來電,要她快去三總急診室。沒想到,黃義交「回家」的路走了十多年,只差一步,留給妻女千萬個為什麼?

生前回不了家 盼未來回天家團聚的盼望

鄭春悅對李雀美牧師說,他們兩人雖曾有百年後樹葬、花葬,不需任何儀式的共識,但在世時,他渴望「回家」。所以鄭春悅和女兒決定在他喜歡的玫瑰園陽明天境,為他打造一個家,是多年後可團圓的。「他雖回不了地上的家,我們卻有同行十字架之路,回天家團聚的盼望。」

李牧師表示,黃義交的一生成了一台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雖然他以自己的方式突然離開人世,讓關心他的親友留下遺憾,也提醒世人,在因疫情疏離的日子,不要忘記多關心親友。黃義交生前曾留下遺言:「耶穌是人生的答案,寧可受洗面對祂十字架的審判,也不要面對最後的大審判。」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