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6.2強震全台有感!規模5以上地震 921後今年最多 明年教會重點事工應列防減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今午芮氏規模6.2的強震,震落建築物結構、砸毀車輛,所幸沒有造成傷亡。(圖/花蓮縣警察局玉里分局)
大規模強度及淺層地震頻繁發生,透露最大的警訊是目前東部釋放的能量較多,雖然地震多,但是風險逐漸降低。反觀西南部地震數偏低,過去累績的能量還在蓄勢待發,地震風險非常高,需要加倍提高警覺。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今天(12月15日)中午,全台都經歷一場很有感的「震」撼教育,高樓層都感受到長時間的劇烈搖晃。根據中央氣象局公布的地震報告顯示,這次地震的深度僅5.7公里,芮氏規模卻達到6.2。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提醒,包括這次地震在內,今年規模6以上地震已有12次,規模5-6有61次,總計73個,都是1999年921大地震之後的首見。

陳國昌主任說,今天中午震央在花蓮板塊隱沒前碰撞點轉彎處。芮氏規模超過6的極淺層地震十分罕見,過去地震觀測資料僅在1973及1990年各出現過一次,距今最近的一次已是32年前。

這場地震也傳出災情,其中5名正在攀登玉山的登山客遭落石擊中,造成頭部及手部外傷。花蓮是出現建築物的結構被震落,砸毀路旁的車輛,所幸都沒有造成重大傷亡。

花蓮聖誕城裝置未受影響 人員平安

而位於震央所在的花蓮市,17日起開始要舉辦「幸福方舟 為愛啟程」2022花蓮幸福聖誕城系列活動,主辦單位花蓮美崙浸信會主任牧師蔡志堅牧師表示,今天的地震有感覺到搖晃,感謝上帝,一切都好,聖誕城的裝置也沒有受到影響,謝謝大家關心。

地震測報圖(圖/中央氣象局)

強震震落建築物碎石砸地(圖/花蓮縣警察局玉里分局)

此外,要提醒民眾值得留意的是,除了921大地震那年外,今年不但是台灣歷史上芮氏規模超過5以上大規模地震最多的一年,而且很多都是地震深度10公里以下的極淺層地震,其中規模6的地震已是過去長期年平均數2.8次的4倍,規模5-6的也多於長期年平均數25次的2.44倍,台灣已經進入新一波的地震活躍期。

汪中和:西南部2023慎防強震

「同樣深度及強度的地震,若發生在西部地區,會帶來極強烈的災害,這是住在台灣西部,特別是雙北都會區的民眾要居安思危的!」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汪中和受訪表示,目前台灣正處於地震活躍期,過去數年累績的能量正在逐漸釋放。目前東部釋放的能量較多,雖然地震多,但是風險逐漸降低。

反觀西南部地震數偏低,過去累績的能量還在蓄勢待發,地震風險非常高,需要加倍提高警覺。

今年918玉里大地震,就是極淺層的地震(芮氏規模6.8,地震深度7.8),而今天的1215地震,地震深度更只有5.7。所幸上帝保守,震央距離陸地較遠,才未發生致災性的災害。

展望2023年,汪中和提醒,台灣會進入新一波的地震活躍期,特別是西南部地區,民眾要做好防震減災的準備,政府則要趕緊檢視包括鐵公路、橋梁以及公共建設的耐震及抗震安檢,並且加以補強。

汪中和提醒住家、辦公大樓以及教會,除了檢查建築物的耐震安全性之外,也要盡快進行發生強震時,社區避難中心以及逃生路線的規劃以及演練。

汪中和老師

去年918玉里的大地震,讓很多人驚覺怎麼鐵路及橋梁損壞得這麼嚴重,就連非高樓的便利超商都會因為強震,瞬間應聲而倒;讓「地震」成為今年谷歌(Google)年度十大快速竄升關鍵字,以及十大快速竄升議題的第三名。

汪中和提醒教會,要發揮那五個聰明的童女的精神,在這多災的時代,把防減災的事工及教育訓練,列為2023年的重點教會事工;不單是舉辦講座,更要訓練具有防減災知識及能力的信徒,當地震或是其他天災發生時,不但能自救,教會更能成為社區的避難所。

程仁宏:台北30年老屋多 老舊橋梁需盡快檢測

文化大學地理學系教授程仁宏受訪時提醒,台北市12行政區的平均屋齡全數在30年以上,其中萬華、士林、大同與松山,屋齡在40年以上的老屋數更高於49.9%。

以今天中午的強震為例,氣象局的地震測報數據顯示,台北市的震度雖然只有 2級,但大家卻普遍感覺晃得既大又久。今年規模在5以上的地震,是平均數的數倍,且淺層地震多,這代表地殼蓄積了極大的能力。

他提醒民眾,特別是住在屋齡超過30年以上老屋的民眾,趕快著手加強住宅的耐抗震度,公部門也要趕快檢測雙北地區的高架及聯外橋梁,加以補強。因為那些橋梁多半都已經使用30多年,甚至超過40年,一但強震發生在上班時段及白天車多時段,恐導致不可承受的災害。

杜明達牧師:末後世代地震就像孕婦產程 

台灣基督教聯盟協會(台基盟)秘書長杜明達受訪表示,雖然此刻他人在美國,但第一時間台灣發生強震的消息他就獲知。

但上帝早已透過馬太福音二十四章8節啟示教會:「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原文作生產之痛)的起頭」,就像孕婦的產程一樣,陣痛會愈來愈密集,且會愈來愈大(強烈),這不就是2022 年台灣地震的現象及趨勢。

杜明達牧師

杜牧師引用馬太福音二十四章6節表示,神提醒教會和信徒,在這多災的末後世代「總不要驚慌」;這裏指的不要驚慌,不是對於地震及天災頻仍視若無睹,並且什麼都不做,「照常吃喝嫁娶」;而是知道主再來的日子近了,要趕快回應馬太福音二十四章14節「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不但是在本地傳福音,更要跨出台灣進到世界上還有至少三分之一福音未得之民當中,把救恩傳給他們。

這福音就是救恩,救恩不單是聖經裏的道,更是關懷鄰舍的行動,每個基督徒、每間教會在主再來之前都要預備好,包括建築物及住家抗震減災的準備,也幫助鄰舍能夠因為教會的行動得著平安的確據和幫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