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2022世足賽啟示錄—牧者回應篇】從世足賽看福音契機 化不可能變為可能 陳清萍教練致力運動宣教 籲教會把體育活動變事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陳清萍教練與台灣的牧者、同工,成立台灣國際體育運動協會,期望在教會推動體育事工。(圖╱台灣國際體育運動協會臉書)
「教會不是沒有體育活動,而是沒有當成『體育事工』來推動進行。」陳清萍宣教師表示,體育事工包括休閒、遊戲以及球類運動,有競爭力的比賽,也有休閒的比賽;「若單單只是活動,打完球結束後人就散了,但是若當成一個事工,就會有計畫性地帶出佈道、門徒培訓工作。」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致力推動「運動宣教」的基督教歸主協會台灣會長,本身也是教練的陳清萍宣教師受訪時表示,從這次世界盃足球賽,看到許多不可能贏球的國家隊贏了賽事,也給了這些國家一個足球的夢想。

世足賽中 許多不可能變為可能
譬如日本國家足球隊進入世界盃前十六強,打敗足球強國德國、西班牙,差一點進入八強。被視為傳奇黑馬的北非摩洛哥國家足球隊,這次打敗葡萄牙,進入前四強,使葡萄牙名將C羅也不得不說:「16年的夢想(為葡萄牙球隊踢進世界盃)已經結束。反觀被視為強隊的巴西國家隊,爆冷門被小國的克羅埃西亞打敗。

「雖然勝敗是兵家常事」,陳清萍表示,當看到有些國家隊,在球賽中意外進入四強、八強或十六強,間接也鼓勵這些國家發展足球運動,預備下次打出更好的成績。從事運動宣教事工的人,應該可思考如何進到他們當中;譬如摩洛哥是穆斯林國家,一般基督徒不可能進入,但若是以教練身分就比較方便。

陳清萍教練 (圖╱本報資料照片)

許多亞非國家的足球運動被鼓勵
日本從未想到會打敗德國和西班牙,比賽過程讓日本人也幾乎瘋狂。他說,雖然日本最後沒進八強,但相信日本對足球的關注度一定會增加,也鼓勵更多人投入運動事工。這次日本和韓國晉級十六強,相信也間接刺激印尼、泰國等亞洲國家對足球的發展;這些體育事工,必然也需要更多專業的運動基督徒。

曾擔任2008年北京奧運外聯協調總召,中華職籃CBA元年泰瑞戰神總教練,國內三人裁判制度與培訓講習的引進者,更曾是高中籃球隊創辦教練,並擔任過國小、國中、大學籃球隊教練的陳清萍也表示,每四年一次的世足賽,運動宣教事工的團隊或宣教團體,在賽事未開始的前四年,就已經開始做準備,召集各地運動員或牧者,在賽事期間,有計畫性地與當地教會合作,在當地傳福音。

由於,這次世足主辦國卡達是伊斯蘭教國家,對傳福音也很敏感,因此這次並沒有任何公開傳福音策略行動。

不少基督徒球員公開見證信仰
不過,有些國家隊本身有運動牧者隨行,輔導球員或帶領靈修,或是基督徒球員有好的表現,對外見證信仰。譬如法國隊前鋒吉魯(Olivier Giroud)靠著信仰不喪志,在2022年世界盃足球賽刷新隊史進球紀錄,成為法國隊的進球王;父母來自非洲奈吉利亞的英格蘭隊主力球員薩卡(Bukayo Saka),在對戰伊朗的比賽中獲得MVP,更曾被球迷票選為英格蘭「年度最佳球員」,薩卡更大方對媒體見證信仰。

從世足賽來談教會如何看重會友身體健壯,陳清萍教練投入運動宣教多年,看見很多人從打球中認識神。他說,台灣的大小教會,每年都會辦休閒的體育活動,譬如爬山、戶外旅行,或是健身、打球、羽毛球、乒乓球或籃球,甚至每年舉辦全國桌球錦標賽。

「教會不是沒有體育活動,而是沒有當成『體育事工』來推動進行」。他表示,體育事工包含休閒、遊戲以及球類運動,有競爭力的比賽,也有休閒的比賽;「若單單只是活動,打完球結束後人就散了,但是若當成一個事工,就會有計畫性地帶出佈道、門徒培訓工作。」

他說,教會可以透過相關的運動活動,「去」邀請喜愛運動的人來;當他們進到教會,可以進一步關心對方的家庭和工作,並透過福音性活動,見證信仰。對於已經信主的人,則需要被裝備為門徒去傳福音。

運動事工可以吸引很多年輕人來 (photo by John-Arano on Unsplash)

體育事工融入聖經信仰信息
傳福音時如何融入聖經信仰?他舉例說,從詩篇第一篇強調我們要認識神的話,就不會被風吹來吹去。如同一篇3節提到「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若是一年只有打一次球,身體自然會感到疲累,我們的身體就像一棵樹,若平常沒有好好照顧,葉子就會乾枯,身體也是一樣,需要平常好好保養顧惜,否則,同樣也會失去健康。

他說,很多人不會在教會服事,但是他們喜歡運動,就可以透過運動事工邀請他們參與服事,也許只是行政上的聯絡、租場地或帶領人來,透過事工的平台,幫助基督徒在身心靈上有所成長,也是很好的門訓機會。

沒去現場觀賽 也可以在教會傳福音
陳教練也表示,雖然台灣沒有球隊參與世足賽,但是仍然吸引很多年輕人關注,甚至到酒吧邊喝啤酒邊看大螢幕轉播球賽。他設想,若教會的小組、團契,懂得運用教會的大螢幕,在決賽或特別的賽事時,邀請喜愛足賽的慕道朋友一起觀看,中場休息時間預備咖啡、點心、零食,會後還可見證分享,並為對方禱告。透過多數人喜愛的活動,可以吸引他們前來教會,還可介紹教會其他活動,邀請對方的親友,下次一起來。

近年他和雙連長老教會彭榮道牧師等人,一起成立台灣國際體育運動協會,希望透過協會推動台灣各教會的體育事工,除了舉辦籃球營,也幫助教會培訓人才,在體育活動中傳福音,期待有更多教會運動事工被興起。

很多休閒活動,教會都可以當成事工來推動。(photo by Amanda-Perez on Unsplash)

 

相關新聞:

在你的身子上榮耀神─2022世足賽啟示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