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永光化學歡慶50永仰榮光 開創世界卓越染料品牌 祈願「永往向上,興起發光」成眾人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永光化學陳建信董事長、陳定川榮譽董事長、創辦人陳定吉、陳偉望總經理(左至右)。(圖/李容珍攝影)
從當年資本額僅400萬元的小染料廠起步後,如今已成為台灣染料業龍頭,產品行銷五大洲百餘國,每年創造新台幣近百億元的營業額。50週年慶邀請企業夥伴、公協會理事長及教會朋友280多人到場,見證永光以聖經所啟示的真理——愛心,做為企業經營的最高哲理,持續將信仰的原則落實於經營管理,展現獨特的企業文化。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台灣染料業龍頭永光化學集團歡慶50週年,從當年資本額僅400萬元的小染料廠起步後,不斷成長茁壯,至今全球擁有六個生產基地19個營運據點,在高科技領域的色料化學、特用化學、醫藥化學、電子化學、碳粉等五大事業並進,藉由堅強的研發實力,許多產品領先全球,居產業技術領導地位。如今產品已行銷五大洲百餘國,每年創造新台幣近百億元的營業額。

永光化學集團19日下午,在台北遠東香格里拉飯店舉行50週年慶,邀請企業夥伴、公協會理事長及教會朋友280多人到場,見證永光以聖經所啟示的真理——愛心,做為企業經營的最高哲理,持續將信仰的原則落實於經營管理,展現獨特的企業文化。

50年來,永光化學從傳統染料到研發生產前瞻化學品,始終朝向成為對人類有具體貢獻的高科技化學企業集團。該公司並推動「品格教育」,組成高效能團隊,重視永續發展,參與保護地球行列,為國內首家化工業取得ISO 14001 環境管理系統認證,也是環境管理會計的先行者。

會場。(圖/李容珍攝影)

陳建信董事長(圖/李容珍攝影)

回顧過往創業維艱 守成更不易

永光化學董事長陳建信在會中表示,為這次50週年,公司出版《永光五十永仰榮光──永光化學50週年專輯》,回顧公司50年的歷史,不只創業維艱,守成更是不易。他說,今天呈現在大家面前的,是成功甜美的果實。但沒有記載的,是無數的困難和挫折。

他說,陳定川榮譽董事長常常告誡他們,公司背後並沒有財團支持,所以任何決策都必需考慮可承擔的風險。更重要的是,人的智慧能力有限,除了盡心盡力之外,只能依靠上帝。也就是這樣的心態,當陳榮董拿到已故的基甸會前理事長吳嵩慶將軍親筆題字的「永仰榮光」墨寶,真是如獲至寶,並以此重新定義「永光」。希望永光公司「永遠仰望依靠全能上帝的榮光」,正如聖經箴言三章5、6 節所記:「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

祈願未來「永往向上,興起發光」。(圖/李容珍攝影)

以「更用心的化學,更美好的生活」為宗旨

他說,多年後,韓國大書法家金容玉送給陳榮董另一幅字「永沐恩光」,則將「永光」的詮釋擴張到另一個境界。因著最高經營者心存謙卑,凡事仰望,上帝不只賞賜治理公司的智慧聰明,做正確的決策判斷;更招聚許多人才,加入永光的行列共同打拚。還從世界各地差派天使,在需要突破創新的時候,伸出援手、貢獻智慧,幫助永光不斷成長。

「永仰榮光」與「永沐恩光」分別表達了謙卑與感恩兩種品格。他相信,當他們願意繼續心存謙卑,並心懷感恩,上帝一定會繼續看顧祝福永光,引領他們邁向更輝煌的第二個50年。

陳董事長更期許未來能夠「永往向上,興起發光」,以「更用心的化學,更美好的生活」為宗旨的品牌承諾,成為對人類有貢獻的化學企業集團,並朝著百年企業的目標繼續前進。

陳偉望總經理分享。(圖/李容珍攝影)

永光化學總經理陳偉望在會中表示,「榮董(陳定川榮譽董事長)曾經說過,企業競爭,比的不一定是規模、資源、甚至獲利率;比的是崇高的經營理念與企業願景。」永光化學的願景是「成為對人類有貢獻的高科技化學企業集團」。

陳偉望在會中以「精彩五十共創未來」為題,分享他在永光25年來,見證過去25年,永光化學如何逐步落實「成為對人類有貢獻的高科技化學企業集團」之願景。

半導體製程關鍵材料供應鏈本土化

他說,1995年永光化學榮獲經濟部第三屆「優良產業科技發展獎」的優等獎。評審委員之一,後來榮任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的劉仲明博士,在實地訪評後,邀請公司承接工研院已經研究8年之久的I-line光阻生產技術,達成半導體製程關鍵材料供應鏈本土化的時代使命。

陳定川榮董秉持永光化學的經營理念、願景及定位,慎重評估後決定承接,並於1997 年成立積體電路光阻小組,也就是公司內部熟知的ICPR小組,再經過兩年努力,於1999年拿到首張半導體廠的光阻訂單!如今台灣已經有多家本地光阻廠商以及國際大廠來台設立產線,初步達成半導體製程關鍵材料供應鏈本土化的使命。

永光推動品格第一。(圖/李容珍攝影)

企業全力推動「品格第一」並擴大家庭

陳偉望也提到,1997年9 月,在陳榮董奔走安排下,有著堅強基督信仰底蘊的美國培基教育學院首次在台舉辦「品格第一」企管講座。陳榮董指派了公司 60 位幹部,連同來自其他單位的60位學員共同參加了首屆三天二夜的講座。他也是當年的學員之一。由於第一場講座非常成功,讓所有學員洗滌心靈,體會品格的重要,並學習到企業內推行品格教育的know-how。

當時由永光化學的人力資源處全力推動永光「品格第一」,並逐步融入到人力資源管理循環「選訓用留」的各個環節。20多年來永光化學與培基基金會陳寶國執行長密切合作,除了在公司內推行,更將品格教育擴大至家庭、校園、教會、甚至城市。

陳偉望總經理表示,許多永光同仁會把品格第一的教材拿回家,帶領家人們共同學習好品格。更有不少同仁主動把品格第一介紹到自己子女就讀的學校,利用晨光媽媽的時間對孩子班上的同學們進行品格教育。

他說,永光化學與培基基金會協力支持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推行品格教育,同學接受過品格教育後,上課不會遲到、學習態度積極、路上遇到師長不會躲開,乃會禮貌地打招呼。有一年他在台灣化學產業協會年度高峰論壇的報到桌上簽名領名牌時,負責接待的志工同學一看到他是永光化學總經理,就滿臉笑容地跟他打招呼,提到她是台北商業大學的學生,有幸在學校接受品格教育,使她的學習態度與人生觀得到很大提升。她知道永光化學是背後主要的支持者,就很希望有機會向他們表達感謝。

台灣首家建立環境管理會計制度企業

陳總經理說,1998年在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倡議、以及交通大學沈華榮教授的指導之下,永光化學率先成為「台灣第一家建立環境管理會計制度的企業」;之後並成為台灣環境管理會計協會的創會成員,並應政府經濟部與環保署之請,舉辦多次企業參訪與成果交流活動。

永光化學會採行環境管理會計制度,是因為國際客戶的要求。他提到,1997年,一個規模相當大的歐洲同業,打算把一個案子委託給永光化學代工,但要求之一是要他們在成本中拆分出汙染防治費用,也就是環保費用,而且還要細分到每支產品的環保成本分別是多少。因為他們希望能比對、評估永光的報價合不合理。當時公司財務處長表示:「我們沒有這樣的數據,根本就拆不出來他們要的。」

建立綠色產業。(圖/李容珍攝影)

陳偉望表示,2015年永光化學再度與沈華榮教授攜手合作,執行環境會計精進及提升計畫。如今環境管理會計已經是許多國營企業與民營上市公司的標準會計作業。永光化學雖然營業規模不大,但有幸成為帶動風氣的領頭羊之一。

獲循環經濟成果獎和綠色化學應用與創新獎

永光化學在2017年成立循環經濟推動委員會,由他擔任主任委員。2021年永光三廠也取得台灣化學產業協會「循環經濟成果獎」的肯定。他表示,做為一家化學公司,追求環保永續的綠色化學,是一場永無止盡的賽跑。

永光化學在環保署舉辦的第一屆、第二屆綠色化學應用與創新獎均獲獎,並與教育部合作,把他們綠色化學的案例編寫到中學教案當中。

他說,面對工廠的環保問題,他們在廠內推動緑色化學,除了大規模張貼綠色化學12原則的海報、舉行教育訓練,並要求廠區各級幹部的方針工作展開、改善專案都要盤點運用哪些綠色化學原則。多年下來,綠色化學不僅成為永光人的DNA,並持續提升永光生產系統的競爭力。

60企業代表簽訂淨零排放宣言。(圖/李容珍攝影)

60名業者簽署「台灣化學產業淨零排放宣言」

展望未來,達成2050淨零目標,控制地球升溫在1.5度C之內,是全世界未來30年最重要的議題。陳偉望總經理在2021年接任化學產業協會理事長。上任第一年成功推動在2022年9月的產業高峰論壇上,與60位行業代表共同簽署「台灣化學產業淨零排放宣言」。60個簽署單位代表的是2兆台幣的年產值,約佔全台灣化工業總產值的一半、全台灣製造業總產值的八分之一。完成簽署代表的是工作的開始。往後,在化學產業協會的引導下,永光化學要負責任地完成碳盤查與查證,並規劃具體可行的減碳路線圖,與所有化學業者尋找製程創新、能源轉型、負碳科技等減碳機會。

陳偉望說,他們相信對化學產業而言,淨零排放是一個短空長多的強制事件。化學產業不僅要達成淨零排放,負碳技術的商業化更要成為全球碳中和的關鍵。「讓我們攜手同心,共創未來!」

唱生日快樂歌。(圖/李容珍攝影)

創辦人陳定吉和榮董陳定川影片見證

在永光化學50週年慶祝大會中,創辦人陳定吉和榮譽董事長陳定川也在影片中分享當初開創永光,如何以堅定信念跨越考驗,以及拓展的歷程。陳定吉回憶,起初鶯歌廠全部產量一年只有兩百多噸,在產業裡居吊車尾,所以一定要擴廠。由於大園工業區剛好要開發,因此他們就去登記,從1975年到1978年,產量一直倍數成長,後來一直擴廠,到了1983年,永光在台灣的染料界,已經位居龍頭。若當時沒有擴廠,就無法成長。

陳定川表示,1990年公司訂好方針管理,並訂好三個策略,大型化、多元化、國際化。剛開始去到歐美先進國家打拼並不容易,如今他們能夠站穩,而且在銷售上能使世界級的公司,成為他們的客戶,都是那些同事打拚了血汗,並花了很多的心力的成果。

陳定川表示,今天永光能在50週年有這樣的成績,最後仍要感謝他所信靠的全能榮耀的上帝,一直看顧保守永光,一切的榮耀都歸給神。

樹林國小小朋友獻唱。(圖/李容珍攝影)

樹林國小校長贈感謝狀給陳董事長。(圖/李容珍攝影)

樹林國小小朋友獻唱 貴賓們致詞感謝

永光重視教育,長期捐助廠區附近小學生命教育、布袋戲表演及參加全國音樂比賽等。桃園市觀音區樹林國小校長和老師當天也帶領兒童合唱團,專程前來獻唱四首歌。40位活潑可愛的小朋友,以清純的歌聲慶賀永光五十週年活動。

台灣金控暨台灣銀行呂桔誠董事長、經濟部工業局連錦漳局長、工業技術研究院彭裕民副院長等三位貴賓也在會中致詞。淡江大學校長葛煥昭率校友會成員,致贈書法「永續其光」匾額及對聯,給淡江世界校友聯合會會長陳定川,感謝他對母校的貢獻。

淡江大學送陳定川榮董書法致賀。(圖/李容珍攝影)

永光杜逸忠特助和黃惠卿協理也向公司表達感恩。曾在永光任職的中壢靈糧堂林宏濱牧師,在祝福禱告前,也分享自己過去在永光令人難忘的事。

當天雖然外面天氣寒冷,但每個人在台上一一數算恩典,場面溫馨感人。

永光小詩班唱詩歌感恩。(圖/李容珍攝影)

永光杜逸忠特助見證感恩。(圖/李容珍攝影)

黃惠卿協理

林宏濱牧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