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藝術家李童顏經歷五次車禍重創手腕卻得醫治 重拾畫筆將初熟果子獻給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李童顏舉辦福音創作畫展,期盼藉由畫作讓神對每個人的心說話。(圖/李童顏提供)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從我有記憶以來,我總是習慣獨處,所以我也最喜歡一個人畫畫。9歲那年獨自背著畫架到山上寫生,當我看見陽光從葉片縫隙間灑落下來,有個慈祥的聲音對我說:『這輩子妳要走一條信仰的道路。』」藝術家李童顏娓娓道來。

走進台南可庫美學共享空間,欣賞「生命極光——李童顏福音藝術創作畫展」展覽,能看見20多幅由李童顏創作的作品。畫上多筆勾勒出的線條,以及抽象的顏色渲染,讓人感受到每個細節的呈現,富含豐盛的生命力;也能感受到神正藉由每一幅畫,親自對每個觀畫者訴說祝福和安慰。

本次展覽共展出22幅畫作。(圖/李童顏提供)

從倚靠自己到遇見耶穌

李童顏從小到大一直有著特別的際遇,因擁有特殊體質,讓她經常苦惱和擔心,身體的健康也受到一些影響。李童顏的母親獨自養育6個孩子,這讓國中時期的李童顏,就要開始幫忙家中做生意,甚至到了高中和大學,她都還需靠著半工半讀、自己獨立完成學業。也因此她總是喜歡一個人獨處,除了畫畫,她也經常閱讀哲學書藉。

李童顏自小就喜歡喜歡一個人畫畫、閱讀。

「這輩子,妳要走一條信仰的道路。」這句話一直被李童顏惦記著。當時她尚不明白其中的含意,為了找尋答案,她探索各種宗教及教派,甚至報名許多心靈成長課程,也到國外靈修學習。她將全部賺來的金錢,投入在宗教奉獻中,但仍遲遲尋找不到答案;直到這兩年她才完全明白,原來這條信仰的道路,就是「耶穌的真理和生命」

投入兒童藝術教育 卻頻頻失敗收場

因體質敏感的緣故,李童顏經常心臟病發作往返醫院。從她28歲受洗後,共經歷5次車禍,使她的手腕受重傷,無法繼續繪畫,於是她投入創業投資。學習力佳的李童顏在短短半年內獲得業績第一名,但後來她的錢卻全被騙光,使她深受打擊、傷心不已,也在不久後帶著身上僅存的7, 000元存款,搬到宜蘭重新開始。

畫展開幕當天,許多人前來參加茶會,並深受生命見證與作品感動。

來到宜蘭的李童顏順利開設補習班,教導兒童美術和藝術治療。「我在教學上有許多靈感,能夠很快速地看出每個孩子的內在想法和天賦,我也耐心地和家長討論每個孩子的狀況,因此漸漸做出口碑。家長們也幫忙介紹政府官員和可用資源給我,讓我有機會參與、規劃許多宜蘭縣政府的藝術活動」,李童顏說。

後來補習班因故結束,李童顏再次帶著疲憊不堪的身心前往三峽。當時三峽還有許多房子正在興建,於是她決定投入室內設計行業。她與友人一起完成幾件具有特色的案子,李童顏也再次因著他人的介紹與投資,重新在三峽開了兒童藝術教育補習班。不過不久後,李童顏的母親因為成為植物人住院,於是她就在同年結束補習班並走入婚姻。

當時的李童顏也逐漸遠離神,即便她尋求其他宗教的慰藉,她的內心仍感到不平安,也經歷許多的困難險境,無論是錢財、事業、家庭都受到很大的打擊,兩人的婚姻最終也以失敗告終。

作品《耶和華的聖山》。

再次遇見神 受傷的手奇蹟得醫治

2019年,身上僅剩9, 000多元的李童顏來到台南,她向神禱告說:「神啊!之前我在宜蘭時,祢幫助我用7, 000元度過困難,此刻求祢引領我前方的道路,告訴我該如何走?」當年聖誕節,正在找工作的李童顏參加了一場餐會,並當場認識一名基督徒業主,兩人相談甚歡,就決定合作,這不僅讓李童顏有了經濟來源,對方也帶她重返教會。李童顏開始重新面對自己生命中的問題,也因此得著醫治釋放。

當時神藉著安平靈糧堂的陳學明牧師對李童顏說:「以前的妳總是靠著自己的力量前進,也做了很多事證明自己,但是此刻神希望妳將一切交託給祂,妳要學習讓神來愛妳。」李童顏聽了感動不已,因著對神的渴慕和聖靈充滿,她認識了現任丈夫,兩人結婚後,李童顏也再次受洗。

李童顏與先生接受天橋教會主任牧師林憲平祝福禱告。

夫妻合影。

漸漸地,李童顏在生活的各個層面都領受到神的祝福,她也在天橋教會主任牧師林憲平的教導下,每天和先生築起家庭祭壇敬拜神。兩人在禱告時不斷地鼓勵彼此,也大聲向神宣告,常常一天當中有至少2個小時的時間都在禱告。因著這份對神敬虔的心,聖靈透過李童顏的丈夫的手,在宣告與禱告中使她的手得到醫治;讓她重拾畫筆創作,並在神的帶領下,每有感動就立刻拾筆作畫,將神賜下的感動留存於畫中。

幾個月後,李童顏創作〈生命之初〉畫作,許多人看了都非常喜歡,經常有人向她分享觀賞畫作時的領受和感動。神也安排一位基督徒企業家來欣賞畫作,對方一看到畫就感動地宣告:「這幅畫一定要送給教會,因為它代表著初熟的果子」,並開出高價買下畫作。

作品《生命之初》。

每一幅畫都是神的祝福 也是愛的循環

在不住的禱告之下,神更差派一位謙卑、不願具名的弟兄,來協助李童顏開辦這次的畫展。在短短一個月內,李童顏便順利完成21幅作品。她用壓克力顏料、畫筆、菜瓜布、亮粉等素材及工具,在畫布上揮灑出滿滿的祝福。「每一幅畫的構圖和配色都是一氣呵成,我在創作時,經常感覺到聖靈握著我的手,陪我完成每一幅畫」,李童顏說。

作品《救恩》。

李童顏也特別分享,其中一幅名為〈救恩〉的畫作,象徵黑暗和光明是同時存在的,畫中的黃色代表光明,而一抹淺淺的白色,則代表聖靈。「無論黑暗或滿有盼望,聖靈都與我們同在;但並不是所有人都能清楚地聽見聖靈的聲音,因此在畫作中,我希望能讓觀畫的人領受到那看似微小,卻能使人得救的聖靈醫治的恩膏和耶穌的愛」,她說。

而〈復活重生〉和〈合一天路〉,是李童顏和先生有磨合時創作的作品。〈復活重生〉畫作中的蝴蝶,象徵著新生命,也代表褪去繭中的老我,迎接榮耀的更新、重生和期待。而〈合一天路〉則像兩個合一的人,象徵著夫妻走在一起,畫中飄動的一片羽毛,象徵聖靈進入婚姻當中,雖然隨後會有一場看似混沌的爭戰,但最後走向盼望與光明,也如同夫妻兩人一同走向通往天國的階梯。

《復活重生》。

《合一天路》。

展覽中,每一幅畫作都附有一段經文,李童顏表示,這也是神對你我說話的一種方式。她希望藉由畫作引領人想像天國與神的模樣,也透過經文訴說她的故事、分享神的祝福。「我的生命是被神拯救回來的,我所遇見的神蹟奇事,就像屬靈的記號,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也希望我能領受這份恩典後,將自己全然獻上給神」,李童顏堅定又溫柔地說道。

18日開幕茶會當天,吸引許多人前來觀賞畫作。

畫展地點:可庫美學共享空間(台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一段100號)

展覽期間:2022年12月18日至2023年1月8日。

展覽資訊與線上導覽:https://reurl.cc/LXZk8X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