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3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從年度字「擇」談起】策傳媒創辦人兼逢甲大學企管系講座教授佘日新: 基督徒當倚靠上帝 危機入世並帶來影響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 謝宜汝 追蹤
佘日新教授
就「擇」字來看,當人們在面對大環境的震動所帶來的生活條件轉變時,必須面對多種挑戰、選擇和改變,在舊的框架和新的模式中間做出選擇。在個人行為上,有時候選擇和改變是被迫的,也有一些是主動的選擇。 我們如果因為風險而不創新,就會失去改變和與主同工的機會,因為「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

【特約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就「擇」字來看,在過去三年的疫情中,當人們在面對大環境的震動,所帶來的生活條件轉變時,必須面對多種挑戰、選擇和改變,在舊的框架和新的模式中間做出選擇。

在個人行為上,有時候選擇和改變是被迫的,如疫情期間被迫選擇進行線上會議、線上聚會;也有一些是主動的選擇,如疫情後選擇回到實體會議、主日聚會等。

個人家庭經濟的選擇 改變了舊時習慣
在家庭生活裡,也有很多心理狀態的改變,例如有些人在經歷居家隔離之後,親子關係、夫妻關係產生變化;有的人是正向的,也有人是被迫面對長久以來忽略的問題,而必須進行選擇。

在經濟模式上也有了改變和選擇。例如,人們過去逢年過節、重要時刻,都選擇去餐館用餐,但消費習慣受疫情衝擊做出改變,尤其年輕人更傾向於外賣、外送等。很多原先只有內用的餐廳,都變成混合式經營,否則會流失許多客源。這是行為模式的改變,帶來了商業模式的改變。

能源、氣候的選擇 牽一髮動全球
另外在能源政策上,台灣也面臨了各種難題和選擇。例如台灣到底缺不缺電,各種看法都有,不同觀點也有不同的選擇。從工業生產的觀點來看,企業因為能源的考量都在想辦法轉型,各類投資都面臨艱鉅的選擇。

在氣候變遷上,世界各國也不斷地在做出選擇和改變。11月才剛於埃及舉行第27屆全球氣候峰會(COP27),種種跡象顯示世界沒有看到環境生態的好轉,反而更多壞消息接踵而至;包括烏俄戰爭導致的能源短缺,歐洲燒煤、燒柴的情況更為嚴重;過度旺盛氣流造成的極端降雨;島嶼因海平面上升造成的國土縮小,都會繼續發生。

連最卑微的生存,都面臨艱鉅的抉擇。包括各國在清潔能源轉型的計畫與實際進度上的延緩。烏克蘭戰爭雪上加霜,煤炭成為很多些國家的應急能源,但是地球的環境也因此面臨更嚴重的挑戰。台灣可能沒有強烈感受,可是很多地方都出現了極端氣候,如連日來的美國酷寒大雪、歐洲百年一遇的乾旱、巴基斯坦與奈及利亞的致命洪災等。這些氣候變遷與危機,讓人類必須面對各類選擇。

人類因應之道,不管是在能源或自然環境的保護,都更小心地做出選擇。很多年輕人選擇使用共享經濟的方式如YouBike微笑單車、Uber(優步)、共享辦公室等。新經濟模式有賴更多創新,在既有的網際網路(Internet)、物聯網、元宇宙、人工智慧上突破。這些領域吸引大批新創團隊、創投公司的投入,企業界也高度關注這些新科技的發展。若妥適結合既有商業運作與新興科技,將能創造大量市場價值與就業機會,開創年輕人社會與國際移動的格局。

2023從艱難中做符合上帝心意的選擇
而面對歐洲即將開徵碳關稅,大型企業有著實踐路徑的抉擇,包括多類重汙染與耗能的行業,如鋼鐵、鋁、水泥、化肥、電力,還有氫氣,這些進口產品要符合歐盟氣候標準。首次將氣候變遷法規納入全球貿易規則,為進一步在歐盟和帶動世界減排做努力。盤根錯節的待辦事項,有賴仰望的眼、堅定的心、清醒的腦、與貫徹的執行力,一步一腳印地突破困境。

全球供應鏈也因為地緣政治的關係,出現激烈重新布局。台灣在這一波相對受惠,很多供應鏈離開中國大陸,美國也對中國的特定產業制定許多防堵政策,企業都正在面對各種選擇。許多大廠已經或紛紛宣布將前往美國設廠,歐日布局的輪廓也日益明確。從全球供應鏈來看,台灣在2022到2023年產業結構變動的幅度越來越大,牽動個人就業、家計所得、社會結構與國家政策各個層面的抉擇。

2022年在政治上也是關鍵選擇的一年: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上台10年,並展開史無前例的第三段總書記任期,將帶領中國走向下一個5年;而在遙遠另一端的英國,不到兩個月就換了兩位首相,印度裔的蘇納克(Rishi Sunak)成為第一位大英國協有色人種首相,象徵著多元價值突破既有典範的深化體現。美國也剛經歷了期中大選,紅潮雖然未如預期的掀起滔天巨浪,但社會的撕裂日益激烈。

這些政治事件,看起來跟台灣人民沒有什麼關係,但是也都會在選擇中牽動著你我的未來。

面對2023年,能源、供應鏈會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但也會帶來許多的創新選擇和改變,不管是台灣或是全世界。而在社會方面,接下來面對台灣人口結構改變,公共衛生、長照政策等,可能都需要有更多的投入,透過創新力帶動台灣社會改變,突破眼見的困境。而基督徒應該可以用信心倚靠神,在危機入市,切忌在抉擇的當下,以保守的心態面對。創新一定有風險,我們如果因為風險而不創新,就會失去改變和與主同工的機會,因為「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參約翰福音五章17節)

相關新聞:

抉方向,「擇」先機 —2022台灣教會年度代表字選拔公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