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3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趙雲帆(年度代表字獲選者)

青春才幾年?——疫情占三年。

新冠疫情,終究是改變了每一個人的日常。那支名為「時間」的飛矢,已然無法倒轉,世界再也回不到從前。多少堅固的東西都在煙消雲散啊,那些耳邊響起的崩裂聲,恍若低徊於時光深處的驚雷……

舊的一頁悄然翻篇,沒有正式道別。新的世界加速拼圖,不會友情提示。普羅大眾的日常之上,是與新冠疫情相迭的百年變局在交織演變,歷史正在流淌、奔騰、沖刷,淘蕩出新的河床,鐫刻出新的走向。

陌生的圖景,陌生的語言,陌生的節奏,可誰能阻止這滾滾大潮?颯颯風起,我們已站在百年未有之大時代路口。

何處為生門,何方有出路?誰能爭得先機,誰能笑到最後?唯主動破局,果斷開局,抉方向,擇先機,方能萃取綿綿不斷的力量。

抉擇當先,要在當下。
抉擇是亙古至今的召喚,諦聽著生命固有的詠歎。君子居易以俟命,小人行險以徼幸。
抉擇是堅忍持久的愛,是為自己、為親人、為路人、為家與國的明天籌謀。
抉擇是責任擔當,是縱然身在沙漠,也要變身駱駝,不為鴕鳥。
抉擇是勇氣,是直面慘澹後的奮起,是橫下心接納陌生、改變和結果。
抉擇是較量,是狠狠扼住命運的咽喉,而且還要以堂堂正正的姿勢。
抉擇是新生,是涅槃後更為強壯的靈魂,是摧枯拉朽、洗髓換骨後的輕盈如燕,是從悲觀中昇華出的達觀,是最終化成的不老青山。

人之抉擇,難以處處順滑,但求不做浮萍。而每一個你我,絕不躺平,絕不由天,要努力在時代與命運的羅盤上刻下印記,以千萬個一粟聚成洪流,匯於滄海。

也許,要到10年、30年或者50年後,這些大事件大抉擇的所有意蘊才能完全彰顯,但你我皆已是局中人。每一個人既被抉擇,又在抉擇。就在眼前,就在此時。

抉擇當然有代價,尤在這巨變的當下。抉擇重如千鈞,更需要有心者不拋棄、有力者不放棄,一起扛起時代的那粒灰。

你有你的抉擇,我有我的抉擇,家有家的抉擇,國有國的抉擇,文明有文明的抉擇,歷史有歷史的抉擇。億萬個抉擇彙聚,世界方顯參差多樣,宇宙才真正博大浩渺。但無論大小,每一次抉擇,都是一次主動求變,都期待一場苦盡甘來。

正如每一棵破土的新芽,都帶著穿透時光的倔強。

在這條路上,我們守望相助,給灰心者做光,給失味者做鹽。讓軟弱者挺起胸膛,讓畏葸者不再彷徨,幫失意者重拾信心,向溺水者伸手施援,給悲慟者撫慰擁抱,令疲憊者沉入酣眠,為無家可歸者提供最後的依靠。這是我們共同的抉擇。

落子無悔,抉擇本身就是向前。

從一個變局闖入另一個變局,從一個時空通關到另一個時空,抉擇難分福禍,但求無愧天地;抉擇無論成敗,背影自帶光芒。

雖千萬人,吾往矣!

願這一刻,時雪洗去塵垢,惠風拂走陰翳。沐浴和煦陽光,聆聽萬物呼吸。時光釀成甘酒,屬於每一個正奮鬥抉擇的你……

相關新聞:

抉方向,「擇」先機 —2022台灣教會年度代表字選拔公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