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3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從年度字「擇」談起】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講座教授潘榮隆牧師: 天「擇」、人「擇」與神「擇」 最終都應對齊神心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潘榮隆牧師。(圖/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世界上的定理和法則有三,分別為物理定律、人造律法、神聖律法。物理定律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物競天擇、演化論;人造律法是社會活動與法律;屬靈律法擇是指合神心意的律。

回過頭來看2022年發生的事件與經歷,能發現許多都包括在這三種律的選擇之中。無論是自然生態、人類發展、信仰趨勢,我們都面臨選擇。教會也是一個社會的縮影和代表之一,教會本身也在面臨選擇,因此首次舉辦年度字選拔,並選出「擇」字,是非常具有代表性和先驅意義的。

無論天擇或人擇 都應學習承擔
「擇」在物理定律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新冠疫情;它使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的天「擇」產生。潘榮隆牧師也提到,病毒本身也在做選擇和被篩選,因為它不斷地變種,選擇最適合存活的狀態。

而人造律法的選擇上,以選舉為例,人民最後選擇出來的勝選者是誰,便是選擇的直接展現。人造律法不僅代表著基本人性,甚至也象徵著神放在人裡面的共識和渴望。投票與民主本身就是選擇,像是公投票選對環境、健康有關的議題,無論做出的結果好壞、方向是否正確,我們每個人都要承擔「選擇」的後果。

教勢變化象徵著神的選擇
神聖律法,也就是神的律,也是需要被看重的。神的心意在世代中被推動,社會的大局勢也有神的「擇」在裡面。此外,教會的演變和擴展也是許多人的選擇串連而成。例如中華基督教協進會提出的教勢報告指出,台灣基督徒總人口的增加、和教會數量的增長,是出於人們對福音的選擇與接受,以及新牧者選擇差派植堂或新建教會等擴張方式。

我們也可以如此說,教會的增加也代表一定數量的牧者增多,成為牧者也是人回應神心意的選擇。離開教會的基督徒也是做出新的選擇,他選擇離開,或是之後才有可能會重返教會,這也都是選擇。從教會的變革和基督信仰的觀點來看教會,我們也要更多地禱告,求神幫助我們面對生命的種種選擇。

有些教會選擇推動RPG、推動幸福小組,這是宣教與牧養方向的選擇;選擇在實體聚會,或線上看直播聚會,也是選擇。因此可以發現,從大格局到單一會友都在做選擇;從各個面向來看,「擇」字無非是意義深遠的年度關鍵字,甚至是關鍵時刻的代表字。

藉由這個字,我們應學習明白神對台灣這塊土地的心意。我們應該要回到聖經的角度來看,省察自己的思維和選擇,是否吻合聖經的教導?台灣領受的先知預言,是承接著連結亞洲國家、帶領亞洲對齊耶路撒冷的心意。因此台灣未來的大方向,更要續朝著神的應許前進。

「台灣教會要復興也是有條件的,台灣的教會要如何選擇、是否吻合神心意的道路和使命,是我們值得觀察的。在物理定律上我們無法直接選擇,但是人的律法和屬靈律法,是我們可以做選擇的。而面對選擇就要承擔後果。因此從三個律中去思考、做出合宜的選擇,會是我們必須學習的。

相關新聞:

抉方向,「擇」先機 —2022台灣教會年度代表字選拔公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