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任期雖短疫後經濟及台海安全仍需有作為 學者牧者期許新內閣知民所苦 施政讓民眾感受「溫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綜合報導】經過兩、三年的疫情,迎接新的一年新的開始,工作生活逐步走向常態,新內閣新團隊施政挑戰為何?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嚴震生教授受訪時期待,新的執政團隊被稱為「溫暖內閣」,期能「知民所苦」,以謙卑的心,為蒼生老百姓服務,針對過去各方面的問題提出規劃,帶領百姓走出困境,也讓大家真實感到「溫暖」。

嚴教授表示,新內閣任期不到一年,期待施政上有謙卑的心迎接挑戰,而不只是為了下次的勝選,需要更多為新內閣禱告。

迎接疫後新生活 期待讓民眾感受溫暖
他指出,疫情結束後,國境跟著開放,大家回歸正常生活,對於國境開放應做到什麼程度?過去疫情兩三年期間,隨著疫情上上下下,國門封閉,又適度開放,政府採取控制做法,出入都很困難,更難招到國際學生。現今感染新冠肺炎已經被當成流感,回到常態化生活,政府不論面對當前整體教育、醫療資源分配、中小企業的扶持,以及通膨問題引起物價上漲⋯⋯這些民眾關切的問題,期望能重新檢討,提出因應方案,使民眾工作生活逐漸回到正軌。

嚴教授認為,台灣不能光靠台積電等高科技產業,實際上產業聘用的人,以中小企業和服務業居多,而這些行業也是在疫情中受影響最嚴重的。既被稱為「溫暖」內閣,期待就是要讓民眾真實感到「溫暖」,知民所苦,提出解決方案,讓民眾能感受得到,而不是「看守」內閣,若只把該簽的公文簽下、該執行的預算執行了,對人民而言是不夠的。

他也指出,台灣的國際外交,現況很難突破,不如先把內部「家裡的事」處理更好,讓台灣有更好的籌碼,對外展現安全健康的民主治理模式。

新閣揆陳建仁走馬上任。(圖/陳建仁臉書)

嚴教授表示,目前台海兩岸情勢,雖然台灣內部看起來很安全,但是國際媒體看台灣,卻很擔心,以為要打仗了。國際學生是否也會擔心台灣像烏克蘭一樣,入境後出不去;國外對台灣的投資,是否也會卻步?如何排除這些疑慮,也是新內閣的挑戰。

祝福新內閣「溫柔的人有福了」
從台大法律系、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畢業的貴格會中心教會廖金河牧師受訪時表示,新閣揆陳建仁的形象給人溫和感受,讓他聯想到馬太福音五章5節,「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也以此經文祝福新內閣。

廖金河牧師表示,陳建仁是天主教徒,也是上帝子民,期待在上帝的祝福下,基督信仰在內閣施政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面對台灣各種困境,需要來自信仰超自然力量,「溫柔堅韌」的開創新局。兩岸緊張關係,也考驗兩岸領導人的智慧。雖然不到一年時間任期,能做的有限,但這也是關鍵時期,要展現有力的施政,亟需更多禱告,尋求上帝的祝福。

任期雖短仍至關重要 為新團隊更多禱告
這次內閣改組,正副院長加9個新部會首長和發言人共11人,約占3分之1,原有的內閣成員3分之2留任,基本上是小幅的改組,沒有太大的變動。高雄右昌長老教會陳見岳牧師認為,雖然距離明年1月13日總統大選,內閣任期不到一年,也是至關重要。

陳見岳牧師表示,目前台灣民眾切身關心的是新冠肺炎疫苗處理得好不好?兩岸緊張關係是否和緩?大家都害怕戰爭,兩岸關係是否處理得當,讓民眾有信心,也能放心,將是新內閣的挑戰。

雖然經過疫情,台灣總體經濟表現亮眼,相較於其他國家,看起來也不錯,然而,是否很多民眾都能感受到?陳見岳牧師說,這是資訊通訊產業和航運業大幅成長,但有更多行業仍然很慘,新的政府團隊如何有效地幫助他們,解決他們的困難,也是非常重要。

陳牧師也認為,陳建仁本身是虔誠的天主教徒,教會仍要持續為他禱告,期待他將上帝給他的恩賜能夠發揮出來,更期待他是「敬畏神」的人,會有新的作為。尤其長久以來,台灣的政治文化嚴重對立,不同政黨常以不信任互相攻擊的方式打擊對方。期待新閣揆能有別於一般傳統的政治人物,能為政壇帶來新的氣象。

行政院新團隊31日開始就任。

期待好的信仰領導者 行公平正義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七星中會總幹事陳文欽牧師受訪時表示,對外政局穩定,對內經濟能使所有人民得到平安幸福,應是新政府面對的課題,也是教會需要持續代禱的。三年的疫情,使旅行業、飯店業和小吃業⋯⋯很多行業受到很大的打擊,不少飯店關門,旅行社陷入困境,如何透過國家政策改革,照顧到基層勞工的生活,以及需要幫助的貧困家庭,使臺灣經濟條件更好?

此外,面對大陸不時的威脅,台灣感受到緊張不安的情勢,台灣處在大陸和美國之間,如同夾在三明治中間的小肉塊,海峽兩岸的關係如何因應?期待新內閣在處理兩岸問題時,雙方都在神的祝福下,取得和平共存的關係,找到彼此尊重、彼此接納的一條路。

「期待台灣有一個好的信仰領導者帶領往前!」陳文欽牧師表示,希望信仰能影響國家社會,更多基督徒能夠參政,並透過教會牧養和信仰帶領,讓基督徒參政者能制定更好的政策,有益於台灣人民,使國家更有公平正義。 

士林長老教會許承道牧師受訪時表示,中美台日關係,以及世局大環境不會有太大改變,新內閣對於台灣很多政策和實踐上可以期待。尤其是M型化社會,凸顯社會經濟公義的議題。二十多年前,我們就談到社會M型化的問題,但是並沒有因為大家看到問題而有所改善,甚至問題愈來愈嚴重,尤其疫情之後,這是政府面對更大的挑戰。唯有公平正義的信念,才可能落實。

許牧師進一步說,不論政府、教會、機構,看重的是「頭」,期許新閣揆的作為不會像一般政治人物,完全用政治性思考來行事,而會有更強的生命理念、生命意義、尊嚴價值的實踐,這也是我們要為他禱告和期待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