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城裡的月光」溫暖又璀璨!台南鹽水月津港燈節藝術氣息濃 打造月光城鎮如大型美術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2023年月津港燈節以「城裡的月光」為主題,共規劃4大展區。(圖/翻攝自FB @yuejinlanternfestival)

【記者洪嘉蔚/綜合報導】台南市文化局在春節前後於台南鹽水舉行的月津港燈節,自2010年至今吸引許多人潮前往賞燈,也一直是農曆新年期間最美麗的水岸藝術饗宴。2023年月津港燈節以「城裡的月光」為主題,共規劃4大展區,自開展後也已吸引至少55萬人次前來賞燈。

走訪月津港燈節成了民眾春節、元宵節到南部旅遊時的必遊行程之一。在地的鹽水基督長老教會李麗雲牧師也會在燈節期間前往月津港,欣賞絢爛的燈飾作品;李牧師更推薦了鹽水在地的景點,讓民眾元宵節來到鹽水參觀燈節外,也能感受當地的歷史風貌。

燈飾《點點星 月光光》。(圖/翻攝自FB @yuejinlanternfestival)

月亮設計巧思帶出溫暖與盼望
被譽為台灣最美水岸燈節的「月津港燈節」,是國內首創以藝術策展概念翻轉燈會模式的燈節,結合了鹽水在地環境特色,在月津港親水公園及周邊水岸空間展出多個聲光裝置藝術作品,整個鹽水好似一座獨特的美術館。許多新銳藝術家也將月津港燈節作為嶄露鋒芒的重要發表平台,分享其心目中來自月亮的故事與靈感巧思。

今年的月津港燈節於1月14日至2月12日展出,展區中能看見75組國內外藝術家的聲光裝置藝術作品,讓鹽水城內多了一絲溫暖的氛圍,也讓民眾重新感受猶如月光溫暖的人與小鎮。

《無盡光在》。

燈節主展區由「浪漫蝕月」、「超現實藍月」、「希望能量新月」3種不同月相作為子題,呼應了月津港形如彎月的水域,也透過表達古今中外關於月亮的故事與想像。燈飾也巧妙地藉由月相陰晴圓缺的變化,表達疫情開始的三年來,人們在生活上遇見的各種難以預期的變化,卻也藉著這樣的呈現,訴說著即使疫情反覆,溫暖的月光仍始終陪伴著每個人。

《MOON MOVE》。

用歷史與藝術打造月光城鎮
在台南土生土長的李麗雲牧師受訪時分享,過去人們常說「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鹽水月津港在過去有其特殊的歷史地位,是當時倒風內海最重要的港口,也是府城往北交通的樞紐。雖然鹽水整體民俗信仰氣息濃厚,但月津港燈節的作品帶出的,卻是鹽水地區的藝術、故事、生活與文化。

沿著參觀路線走到燈節展區中段,能看見發光的月形燈飾倒映在水上,後方也有鹽水的古宅作為背景,不同風格的展現讓李麗雲牧師感到印象深刻。此外,法國知名聲光藝術團隊Groupe LAPS設計的作品《巨型蜘蛛——月光下的螞蟻》在水岸邊的橋上展示,從不遠處看去十分獨特。

《巨型蜘蛛——月光下的螞蟻》。

主燈區的《無盡光在》、《萬兔水號》、《綁架月亮》、《Tzolk’in Light》、《月意》、《夜市蜃樓之夜》等藝術燈飾吸引不少民眾爭相攝影和欣賞。「新創燈區」展出的四件作品則以「見山仍是山,見水仍是水」為策展概念,表達在受限的時代,開啟現實與虛構的觀景窗,帶來新的視角。「徵件燈區」除了有8艘「藝方舟」作品外,也有約20件水域作品由大專校院學生,以及年輕藝術家多元創新實驗的精彩創作,展現豐富樣貌。

《萬兔水號》。

為迎接兔年,巷弄燈區同樣充滿驚喜。「巷弄燈區」的作品設置在修德拜亭廣場、造月工坊,以及永成戲院前,也有兔子的雕塑作品和各式各樣不同的藝術燈飾,讓民眾走在大街小巷中處處都能遇見驚喜。

鹽水基督長老教會也位在月津港燈節展區周圍,教會在聖誕節時佈置的藝術燈飾,目前也持續亮著柔和的光芒。李麗雲牧師分享表示,許多前來鹽水看燈節的民眾,途經教會也覺得外觀燈飾的呈現炫彩奪目,甚至以為鹽水教會的裝飾也是月津港燈節的展出作品之一,更讓許多人看見鹽水不同的風貌。

《月之召喚》。

城內歷史氣息濃 提燈設計藏巧思
台南市政府於鹽水投入許多重要的藝文及軟硬體建設,讓月津港燈節成為鹽水被世界看見、不可取代的亮點。岸內糖廠影視基地也推動了《斯卡羅》、《嘉慶君遊台灣》等締造熱烈迴響、極為優秀的影視作品。李麗雲牧師分享指出,岸內糖廠目前也正在規劃開放給民眾預約入內參觀,不僅能讓遊客一窺拍攝場域,也能了解鹽水的在地歷史,使藝術與學術在城內共榮發展。

「城裡的月光」造型提燈。

配合今年活動主題,台南市政府文化局更特別設計「城裡的月光」造型提燈,讓民眾自行組裝元宵節燈籠,如同看了月亮外,也帶了一顆月亮回家。在發亮的提燈上,顯現出以台南知名古蹟及地標堆疊出的城市意象剪影,再用月津八景之一的赤兔望月和鹽水的煙火做點綴,提燈的元素中訴說著台南經過400年來的變化,富有紀念意義。

月津港燈節相關資訊
展期:2023年1月14日至2月12日
亮燈:每日17:30至23:00
地點:臺南鹽水月津港(台南市鹽水區行昌路水月橋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