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土耳其發生百年致災強震 給台灣的提醒是什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土耳其強震震撼全球,孫志鴻(右上)及汪中和老師給同樣位於多震帶的台灣一些提醒。(左圖,世界展望會提供)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土耳其南部與敘利亞北部交界處,在2月6日接連發生兩起芮氏規模7.8及7.5的淺層強烈地震,截至今天(二月9日)已造成超過1.5萬人罹難,死傷人數仍持續攀升中。

上次這個地區發生如此強震,是在299年前,如此令人猝不及防的浩劫,帶給同樣位於地震帶、近來頻繁發生地震的台灣,什麼樣居安思危的提醒?

強震過後的災區滿目'瘡痍,世展會已啟動救援計畫(世界展望會提供)

氣象局示警:台灣有發生芮氏規模7.3~7.5強震的機率

土耳其發生致災性強震後,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受訪時表示:「(台灣)不能完全排除發生的機率,未來各地都有出現芮氏規模7.3到7.5強震的機率!」

陳國昌表示,土耳其這次發生芮氏規模7.8的世紀強震,能量是921地震的2倍,威力相當於130顆原子彈持續轟炸43秒,加上數小時後再發生規模7.5的餘震,因而釀成大量建築物倒塌及重大傷亡!」

他示警,這次土耳其強震的模式,與去年9月17及18日兩天,台灣接連發生的芮氏規模6.6及6.8強震,造成花蓮玉里屋倒、橋梁及鐵路受創的地震型態非常相似。台灣去年9 月所發生的這兩個地震的深度,不到7公里,屬於極淺層地震。氣象局過去也曾觀測到芮氏規模8.0的強震,所幸震央是在外海,才沒有釀成重大災損及傷亡。

而台灣前往土耳其的救難隊,這兩天也傳回震災現場滿目瘡痍的照片,許多當地民眾還壓在斷垣殘壁及倒塌的房舍當中,請代禱。

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在臉書上po出台灣救難隊第一手救難照片

內政部消防署的救難隊員帶著搜救犬,在瓦礫堆中找尋生還者

台灣派往土耳其當地的搜救隊整裝待發。(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消防局前往土耳其震災第一線救災

陳國昌主任表示,台灣的斷層帶達100多公里,根據氣象局的測報資料,近一年來台灣發生芮氏規模5.0以上的有感地震的次數及頻率,都有增加的趨勢,所以住戶應儘快請專業土木技工檢查自家房屋的耐震度及結構有沒有受損,並進行房屋結構補強,以便未雨綢繆。

土耳其同一地區發生兩次致災性強震,相隔了200年,給台灣的提醒是什麼?陳國昌主任說,台灣的人口居住密度,特別是都會區,遠比土耳其來得稠密,所以居住在屋齡30年以上「老」屋和磚造房屋內的民眾,更要提高警覺。「致災性地震很可能超越科學觀測及經驗法則的預期,猝不及防便臨到。」他建議民眾除了住屋體檢補強房屋結構外,對於因應強震來臨的準備,包括逃生及避難的演練,一定要開始重視,這方面教會及社區的管委會,可以帶頭做。

土耳其強震造成慘重傷亡,台北市長蔣萬安今(8)日受訪時表示,台北市如果發生規模6地震,根據內政部的數據顯示,大概會有4千多個建物倒塌,未來台北市都更或是老屋危老重建,都會儘速推動。

去年台灣917與918接連發生強震是警訊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汪中和受訪時表示,蔣市長的擔憂其來有自。台北市十二行政區平均屋齡達36 年,是全台最老;而且台北市的人口居住稠密度,在台灣名列前茅,每平方公里達9153人,是第二名的嘉義市2倍有餘;加上台北盆地就位於活斷層帶上,即便很久沒有發生致災性強震,但仍有機率,不可掉以輕心。

發生地震最大的傷亡肇因就是房屋倒塌,台北市很多老舊房屋都是按著數十年前的標準起造,一旦發生震央在台北盆地周邊的強震,即便芮氏規模只有5.0,釀災的潛在風險都很大。

世界展望會傳送土耳其震災現場第一手畫面(世展會提供)

汪中和指出,末後的世代,地震會頻繁發生,這是神透過馬可福音十三章8節「多處必有地震」的提醒。土耳其這次的強震,跟台灣當年的921大地震一樣,都是發生在凌晨多數人睡得正沉的時間,加上房屋倒塌,釀成重大傷亡。他提醒,過去大家認為「地震是能量釋放」,但從去年台東接連的917和918強震,以及這次土耳其的強震,都是在數小時之內發生致災性地震的模式。而在全球暖化,地表及地殼增溫的情況下,短時間內密集發生大規模的強烈地震,可能成為「新常態」,這是教會及社會要留心的。

曾任防災國家型科技計畫資訊組召集人的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名譽教授孫志鴻受訪時表示,土耳其及敘利亞邊境已經超過200年,沒有發生致災性強震,這次發生的原因,一來可能是地底下蓄積了很大的能量,以致於短時間內就以規模7.8及7.5的強度釋放出來。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很久沒有發生大地震了,所以在興建房舍時,耐震係數就沒有跟上最新的標準以致於造成憾事。

我住的地方 耐得住強震嗎?

孫志鴻說,土耳其強震值得台灣注意的地方就是,提醒政府及教會應效法馬太福音二十五章「十個童女」的故事提醒大家,效法那五個聰明的童女,「在末後多災的時代,做好準備,有備無患」。

孫志鴻說,台灣的西部地區最近幾年發生過的大規模致災性地震,除了1999年南投的921大地震外,還有2016年2月6日的台南維冠大樓倒塌事件。這些都提醒大家,在地震隨時會來的情況下,每間教會及每個人都要自問:「我住的地方,耐得住強震嗎?」

孫老師也提醒,都更及危老房舍重建,牽涉到的層面較廣,短時間恐不易全面推動。他表示,現在結構補強的技術已經很進步,最高可以耐到規模7.0的強震,他建議大家可以請土木結構技師來進行房舍體檢。

世展會傳送土耳其現場第一手搜救畫面(世展會提供)

相關新聞:

【持續禱告!】土耳其遇百年大震 土敘兩國至少9, 638人死亡 約4萬傷 台灣救援隊出發救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