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即便眾人都小看你,也要全力以赴」林書豪12日首發上場 為上帝打有意義的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鋼鐵人總經理高景炎,在記者會將7號球衣頒給林書豪。(17直播鋼鐵人提供)

【記者梁敬彥整理報導】台灣職籃PLG高雄17直播鋼鐵人今天(2月8日)下午,在高雄為台裔前NBA球星林書豪舉辦加盟記者會,球隊經理高景炎送上背號7號球衣歡迎他加盟。

林書豪全程以中文發言,他提到這次加盟台灣職籃,除了「為上帝打球」,他也希望找回對打籃球的熱情,但不再是追求個人在得分、籃板及助攻等層面「刷數據」,而是更多透過場上的實戰及場下的練球,將經驗傳承給隊上有天份的年輕球員,而這也是他現階段所追尋的「打有意義的籃球」。

林書豪也公開宣布,若是沒有受傷或是遇到什麼訓練調整上的狀況,本週日(2月12日)就是他上場為高雄鋼鐵人效力的首場比賽。

11年前(2012年2月),林書豪在不被外界看好,甚至已經被球隊列為要釋出名單的情況下,締造了風靡一時的「林來瘋」。林書豪在加盟記者會中表示,在過去3年多的日子裏,他經歷被NBA暴龍隊釋出以及到中國大陸CBA發展不順遂的歲月,去年還染上新冠肺炎,這都讓他好像失落了原先喜愛打籃球的熱情。

這次受邀來台打PLG職籃,除了弟弟林書緯在這裡之外,PLG的執行長「黑人」陳建州對他的父母及弟弟的照顧,也是一大助力,但有一個更關鍵的原因,就是他想要打「有意義的藍球」。

記者會現場公佈首場上陣時間

不再只證明自己表現刷數據 而是分享經驗提攜後輩

至於什麼是有意義的籃球?林書豪說,他不會把重心放在「證明自己的表現」,而是更專注在提升興起更多下一代的年輕籃球員。

林書豪說,他不會為自己設什麼場均得分幾分,或是要搶幾個籃板,或是幾次助攻等看得見的數據目標,但他會更專注在陪伴及協助高雄鋼鐵人的年輕籃球員,可以在場上發揮及展現他們的潛力。「幫助台灣的年輕球員成為更好的球員」,他跟鋼鐵人簽了三個月的合約,他會在這段時間內竭力以赴。

對於外界酸民有「在大陸混不下去了,才來台灣」,以及「已經不行了」的質疑聲浪,林書豪說,高雄鋼鐵人現在的成績在聯盟墊底,很多人也不看好他加入這支球隊之後,能有什麼振衰起敝的作為;但他要很誠實地說,自己從加盟NBA開始這10幾年的籃球生涯,從來沒有人看好他,被看衰的時間更多。

但他加入鋼鐵人球隊之後,他希望透過在場上場下的表現,大家都能夠看重「團隊」,無論是防守還是進攻,他都會努力扮演穿針引線的角色。他想要鼓勵年輕球員,即便眾人都小看你,但球季還有一半的時間,只要在每個過程中都全力以赴,專注過程勝過看重結果,這就是「精神」。

律己甚嚴的林書豪,從來台後已經展開訓練,做好在12日能上場效力的準備。(17直播鋼鐵人提供)

但林書豪也說,即便現在高雄鋼鐵人的球隊成績不是最好,但只要在每個訓練以及上場比賽的過程中,都全力以赴,拿出100%準備好的態度去面對,並且去接受輸贏的結果,這就是「態度」,而這樣的態度,就會成為新的文化,讓球迷感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