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室內口罩令2月20日起鬆綁 為防諾羅病毒來襲 教會可以這樣做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2月20日起放寬室內口罩令,除了搭乘捷運等大眾交通工具或醫療院所,可自主免戴口罩。(台北捷運公司提供)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歷經超過800天的等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從2月20日起,除了進入醫療照護機構及搭乘公共運輸仍須全程配戴口罩外,放寬室內可不必戴口罩;但若是身處人潮聚集且無法保持適當距離或通風不良之場合,仍建議戴口罩。新規上路,教會可以怎麼因應?

指揮中心公布以下圖卡,讓民眾可以簡明了解2月20日之後即將上路的室內戴口罩新規:

人潮聚集如何保持適當距離?醫管會執行長給建議

這次指揮中心室內口罩令鬆綁,其中有一項但書就是「人潮聚集且無法保持適當距離或通風不良之場合」仍建議戴口罩。台北靈糧堂帶職區牧、衛生福利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執行長林慶豐醫師受訪時建議教會,舉辦聚會及活動時,可以用「當一個人挺直站立張開雙臂時,不會碰到旁邊的人,且能自由活動」,這樣就合乎在人潮聚集時,可以保持適當適當安全距離主日聚會的座位的間隔安排,也建議可以這樣的標準去安排。

至於什麼是通風不良?林慶豐醫師從公共衛生的角度分享,一般來說,位於大樓內沒有對外窗或是位於地下室的教會會堂,他建議2月20日之後,開放讓弟兄姊妹自行決定是否配戴口罩參與主日聚會或是各樣的團契活動。會堂的空調設備要先做清潔,讓會堂內的髒空氣能夠順利排放到戶外;而若是有對外窗的教會,建議可以適度開窗,讓自然風可以吹進教會。

下週一就是開學日,校園已展開防疫清消。(台北市政府提供)

本身是小兒科醫師的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醫師則表示,最近更多到醫院就醫的其實是感染諾羅病毒的患者。由於諾羅病毒大人及小孩都有機會感染,且只需極少的病毒量便可透過飛沫或是排泄物傳播。在臨床的病例上,幾乎都是「一人染疫,全家傳染」,兒童的病徵又比大人更明顯。他建議教會在2月20日之後,兒主的聚會還是暫時讓孩子維持戴口罩聚會。

台灣信義會監督、板橋福音堂主任牧師張復民受訪表示,台灣信義會預計在下週四(二月16日)的總會會議中,讓眾教會代表集思廣益來討論2月20日之後教會的因應對策。而他所牧養的板橋福音堂,目前他的想法是在3月份之前,仍會建議弟兄姊妹來參加聚會時,可以自主性戴上口罩,但若是弟兄姊妹想要脫罩聚會,教會也會尊重,而他也會觀察2月20日之後,民眾自主性戴口罩的比例,再做滾動式的調整。

諾羅病毒加疫情 宜蘭聯禱會建議兒主先戴罩聚會

宜蘭聯禱會主席、壯圍靈糧堂主任牧師蕭智勤受訪表示,由於下週一(2月13日)是各級學校的開學日,而宜蘭今年仍有全家染疫或是感染諾羅病毒的情形,所以他建議大人小孩,在室內脫口罩實施之前,若是還沒有施打追加劑的弟兄姊妹,可以先去注射。他也建議眾教會,可以先觀察學校開學後的確診人數變化,主日聚會那兩個小時,還是建議會友戴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壯圍靈糧堂蕭智勤牧師會先觀察開學後疫情發展,決定兒主及成人聚會脫口罩時間點(壯圍靈糧堂提供)

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新竹新恩堂主任牧師潘劉玉霞受訪表示,溪竹新恩堂在2月20日之後,會讓6歲以下的嬰幼兒及銀髮長輩,在家裡參加線上聚會。來到教會參加實體聚會的信徒或福音朋友,若是沒有配戴口罩,教會會送他一個口罩戴了再進會堂。

潘劉玉霞牧師說,除了政府的規定之外,教會需要多顧念眾人的需要,若是聚會中,多數的人都戴口罩,建議參加聚會的人就從善如流。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