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ChatGPT來了!】史上最快破億使用者的聊天機器人 能撰文、創作、運算、協助醫學、解答神學問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洪嘉蔚 追蹤

【記者洪嘉蔚/整理報導】最近美國人工智慧研究實驗室OpenAI推出的人工智慧AI聊天機器人ChatGPT在網路上爆紅,自去(2022)年11月推出以來僅僅2個多月,活躍用戶數就達上億,成為史上增長最快的消費應用程式。這款聊天機器人也令大眾再次關注,AI的寫作能力是否能夠取代人類的原創性,以及人工智慧將為人類帶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ChatGPT是什麼?
ChatGPT是一款免費的線上聊天機械人程式,用戶註冊後輸入具體指令,即可與AI展開對話。根據許多網友們的實測,ChatGPT對所有問題皆可流暢應對。

ChatGPT的運作原理是一種「文本生成」的技術,透過輸入的文字讓AI做判讀,再透過網路上的海量資訊來產生相對應的回覆;隨著反覆的訓練、使用及技術改進,AI能回答的問題會愈來愈多元,答覆也會愈來愈精準。

在使用者的實測後, ChatGPT目前被發掘能應用在以下幾種範圍內:

ChatGPT的優勢為何?能做到哪些事?
一、翻譯、修改文法錯誤,以及整理文字重點。在程式中輸入中文或英文能相互切換,若用字遣詞或文法有疑問,ChatGPT也能找出問題,並解釋錯誤的原因。輸入長篇文章,則可將文章進行歸納、統整,和條列重點。

二、撰寫各類文書。無論是信件、推薦函、研究報告等商業文書,或是法律條文、合約及簡單的案例分析,甚至是學生的課堂報告或論文,它都能生成。

三、創作詞、曲、詩歌和故事。只要輸入關鍵字或想要創作的主題,ChatGPT就可以創作出符合主題、字數的歌詞,甚至是劇本中的角色對話也能完成。

四、回答基礎神學問題。人們很容易認為我們只是將技術作為工具,但實際上它正在改變我們對神、自己以及我們生活周遭的理解方式。ChatGPT也有辦法回答一部分初信者對於基督信仰的疑問,甚至能了解聖經中的脈絡和內容。

五、數字運算。這點是ChatGPT的強項之一,它甚至可以作為學生下課後的數學輔導工具。

六、擔任客服角色與優化招聘流程。以客戶角度提出問題時,或想要進行投訴,輸入在程式中也能獲得合宜的簡短回覆。《Entrepreneur》(企業家)雜誌則提到, ChatGPT也能幫忙檢查履歷是否符合徵才條件,幫助人資人員快速瀏覽面試候選人。

七、簡易醫學顧問。ChatGPT在醫生執照考試中,最終成績接近及格,有助於替醫師做初步的判斷,甚至可能可以前往醫療條件較缺乏的地區充當醫學顧問。

ChatGPT的缺點?
目前ChatGPT的資料庫停留在2021年9月之前的數據,因此它提供新信息的能力範圍仍有些限制,像是詢問它近期事件的問題,偶爾會產生虛假或混淆的資訊。

如果使用者給出的指令問題過於複雜或是領域過於小眾,那麼ChatGPT給出的答案仍可能很難達到我們的心理預期。此外,也有使用者亦曾表示,ChatGPT 不時會反覆使用某些句子,也會給予不合常理的回答,若稍微調整發問的方式,就可以取得截然不同的解答。
對於必須在有限時間內創作原始文本的人而言,ChatGPT的優勢是顯而易見的。專家將這項新技術媲美為與早年網際網路問世時一樣重要的突破。但每個人在使用這個強大的工具時,都會面臨許多資訊蒐集上的風險和陷阱,因此在使用這項工具時,仍需要查證資訊的正確性和真實性。
(資料來源:Church Leaders、BTCC)

相關新聞:

ChatGPT來襲! 當耶穌遇上聊天機器人會如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