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他的影響力不只在教會界,也在主流文化裡!」黃國倫牧師推崇提摩太凱勒牧師 對推動城市福音運動深遠影響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提摩太‧凱勒牧師(右)與黃國倫牧師。(圖/台北城市引力協會提供)
提摩太.凱勒牧師認為要轉化城市,最重要的是要能夠轉化它的文化,或者是教會要怎麼跟文化來互動。除非你贏得或是「成功地用福音去改變了城市的文化」,否則那個城市是不會改變的。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他的影響力不只在教會界,也在主流文化裡!」台北101教會主任牧師黃國倫,也是台灣城市引力協會CITY to CITY TAIWAN(CTC TW)理事長,公開表達對提摩太.凱勒(Timothy Keller)牧師誠摯的敬意和懷念,並在受訪時推崇「提摩太.凱勒牧師是一位教師、牧師,也是神學家,和護教學家,他可以說是21世紀的魯益師(C.S. Lewis)」。

黃國倫牧師表示,這些年透過提摩太.凱勒牧師所建立的植堂網絡Redeemer City to City(救贖主城市引力),在世界各大城市協助建立教會,藉由建立教會來推動教會植堂福音運動及訓練,影響了無數的傳道人及各行各業基督徒,重新回到福音根源,經歷福音的大能。

他重新告訴了我們何為福音?

「上帝藉著提摩太.凱勒牧師,重新告訴了我們,福音是什麼?」2018年提摩太.凱勒和保羅.區普牧師(Paul Tripp)曾在台灣舉辦的論壇中分享。黃牧師表示,教會界在常常在討論「復興」這件事,對「復興」有非常清楚細節的定義以及策略,然而,提摩太.凱勒牧師在講述「復興」,或者用另外一個名詞稱為「福音運動」來定義這個「復興」,他非常清楚地講述,並從神學上教導三大主題:「福音」、「城市」、「運動」。

(左至右)黃國倫牧師、提摩太‧凱勒牧師、保羅‧區普牧師。(圖/台北城市引力協會提供)

首先,「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所以以「福音」為中心,就是有了「福音」也就有足夠的能力,不只是改變自己,改變教會,甚至可以改變我們所在的城市的文化。

我們常常認為「福音」是不夠的,所以我們需要有更新的領受、更新的做法,以至於教會才會有復興,所以我們一直都是在往外去找尋一個已經在我們裡面的「福音」,所以提摩太.凱勒牧師對「福音」的論述非常強。為什麼我們需要回到福音,而且有福音本身就夠了。

轉化城市要先和城市文化互動

第二,我們常常講要改變城市或是轉化城市,但是怎麼做到呢?其實並沒有清楚的方式,但是提摩太.凱勒牧師認為要轉化城市,最重要的是要能夠轉化它的文化,就是教會跟文化之間的關係,或者是教會要怎麼跟文化來互動,這也是教會比較不去琢磨的,但是他認為,除非你贏得或是「成功地用福音去改變了城市的文化」,否則那個城市是不會改變的。

第三,當我們以福音為中心的基督徒,達到一個城市的總人數15%的時候,就會達到一個關鍵數,以至於會有一個引爆點,帶來整個的福音運動會產生在城市裡。

福音運動或是復興,不能只有單一教會,一定要眾教會、機構和事工,以福音為中心的神學異象,連結眾教會、機構以及事工,成為一個福音的生態,以至於城市才會帶來改變,並看見運動的產生。

提摩太.凱勒(Timothy Keller)牧師。(圖/台北城市引力協會提供)

台北101教會為Redeemer City to City夥伴教會

黃國倫牧師談到自己與提摩太.凱勒牧師開始接觸的經歷:「那時提摩太.凱勒牧師的同工凱爾牧師,在亞洲的各大城市尋找可建立教會的機會......」黃牧師在2007年底的時候和他們接觸,開始明白他們的福音DNA,並於2009年成立台北101教會,也是Redeemer City to City的夥伴教會。

Redeemer City to City是世界性的組織,在北美、南美、歐洲、非洲和整個亞太地區都有,而黃牧師是負責亞太地區的台灣代表。黃牧師分享,這個網絡已經在各地快速的成長:「台灣透過城市引力協會幫助各教會、宗派,再去建立更多的教會,並用這樣植堂的方式來傳福音。」

他身為暢銷書作家對主流文化具有份量

黃牧師表示,提摩太.凱勒牧師也是暢銷書作家,這些年透過他所寫的書,翻譯成世界各國的語言,在各地發揮非常大的影響力,而在台灣也有不少中文翻譯著作。一般的基督徒作者,影響力大部分都是在教會界,但是提摩太.凱勒牧師的著作常在《紐約時報》的暢銷書排行榜裡,也就是說他的影響力不是只是在教會界,在主流文化裡也是非常具有份量,連一般人都對他很欽佩、欣賞。教會普遍不和文化互動,也就是跟這個世界基本上是隔離的,要不是被這個世界同化,變成世俗化、太像這個世界,或者是遠離世界到一個地步,好像與世界是沒有關連的。

提摩太.凱勒牧師對於文化的互動有他的論述,他認為,世人、包括世界的文化也需要福音,因此藉由這樣的方式,知道如何跟文化互動,把福音呈現給普羅大眾。

是位平易近人和藹可親的老師

「提摩太.凱勒牧師是一個非常平易近人、和藹可親的老師,也是朋友,跟他多年來都有私交。」他於2018年第一次來到台灣,舉辦論壇也是因為福音的緣故,願意為華人付出和擺上。對黃國倫牧師而言,透過提摩太.凱勒牧師不但在建立教會得到幫助之外,以朋友的角度而言,真的是得到他非常大的祝福。

提摩太.凱勒牧師的講道影音,基本上沒有在自己教會網站或在其他電視媒體放映,唯獨讓台灣的好消息電視播放,主要希望台灣以及其他地區的華人可以聽見福音。

如同台灣城市引力協會懷念網頁最後所禱告:「我們感謝提摩太.凱勒牧師在懷疑的世代,殷勤栽種,讓我們一同期盼上帝國的到來!願主紀念這位充滿睿智、溫暖的忠僕,祂的平安、安慰臨到提摩太.凱勒牧師全家!

相關報導:
「21世紀魯益師」提摩太凱勒牧師安息主懷紀念專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