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避免職場性騷擾 社交界線怎拿捏?】別讓示好成騷擾 言語和身體行為的不冒犯原則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多一份傾聽與同理,接住性騷擾受害者。(示意圖)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根據yes123求職網今年(2023)公布的「職場女力甘苦談幸福指數調查」,在1, 218份年齡在20歲(含)有效問卷中,有72.9%的女性勞工曾碰過職場性騷擾,其中以言語性騷擾占31.9%最多;23.3%屬於言語、肢體都碰過;有52.3%會當場表達抗議及不滿,但也有超過47%會選擇隱忍。

上班族在職場與教會等場合如何避免性騷擾?人際社交的界線問題又該如何謹慎處理?

感覺到被冒犯及不舒服 就可能構成性騷擾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受訪時指出,在職場性騷擾的處理實務及認定上,界定「性騷擾」的重要指標就是,當事人的主觀意願對於對方口中說出的言語、肢體動作及透過網路社群傳送的資訊,若感覺到被冒犯及不舒服,就可能構成性騷擾。避免性騷擾的原則就是「尊重自己及他人的身體自主權」,言語、行為和純潔上,都要謹守界線,

勵馨王玥好執行長。(受訪者提供)

這個界線就是,無論是同性或異性,長輩對晚輩以及同事(平輩)之間,即便彼此再熟絡,只要是跟對方有搭肩、摸背、摸頭、摸臉、拍背及拉手等動作時,都要事先徵詢取得對方的同意。箴言十二章18 節「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及十五章4節「乖謬的嘴使人心碎」,這些都提醒節制口舌、時然後言的重要性,也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參哥林多前書九章27節)。

根據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在2023年5月更新發布的「性騷擾防治原則」揭櫫,只要是一切不受到歡迎,與性及性別有關,會讓當事人感到不舒服不自在,覺得被冒犯、被侮辱的言行舉止,在嚴重的情況下,甚至會影響到就學、就業機會的表現,或影響到日常生活的進行,就可能構成性騷擾。

王玥好提醒大家,性騷擾是一種「對人身安全的傷害及霸淩」。當對方已經表達「你/妳讓我覺得不舒服」,甚至已經明確表達要跟你/妳保持距離、劃清界線的時候,你就要尊重對方的意願,千萬不要再死纏爛打。特別是異性之間的互動,像是密集透過網路社群傳送訊息,對特定人示好,乃至要求約會、聯絡或為其他追求行為時,只要當事人主觀感受到個人身心安全、生活私密領域以及個人人格尊嚴被冒犯時,其實就在《跟蹤騷擾防制法》的規範範疇中,有觸法的疑慮。

性騷受害者破碎的心需被醫治。(示意圖)

遇到性騷擾  不要隱忍馬上表態

勵馨建議大家處理遭遇性騷擾的原則,是無論男女在職場、學校、家庭、還是社會,遇到他人讓自己覺得不舒服、有壓迫感的言語和行為時,就要馬上向單位主管、師長、父母,或教會傳道人反應,讓公正的第三方可以適時介入陪伴,協助被性騷擾的當事人在安全受保護,且在被同理的環境中,去釐清事件原委。

王玥好說,感覺遭到性騷擾的當事人的感受和情緒,是需要被接住及看重的。無論是對異性還是同性,從對話的內容到肢體的碰觸,都需要非常警惕。在職場遇到性騷擾,要勇敢向對方說「不」,尋求可信賴的管道求助,不必去擔心別人的閒言閒語,或擔心失去工作。

任何的職場、公共場所,包括教會,都該是「性騷擾零容忍」的。在她的輔導實務經驗裡,男女在遭到性騷擾卻有難言之隱,常常就是因為「害怕關係受到影響」。這個關係包括人與人之間的友誼,以及所在場域的群體關係和諧。王玥好鼓勵所有的職場及教會,都可以找機會透過專題講座或主日講台,對群體中的成員進行防治性騷擾的相關知能與法律常識的傳遞。

「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參路加福音十二章2節)。最近熱播台劇《人選之人:造浪者》由謝盈萱飾演的翁文方,在聲援遭到職場性騷擾的女黨工時,經典的台詞是「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好不好?」讓很多有相似經歷的人很有共鳴。

(示意圖)

法律及情感教育都是重要的

王玥好說,勇敢且自信地去拒絕他人對自己不當言語及肢體動作的騷擾,這是自我保護的第一步。她舉例,其實很多人並不知道,在《跟蹤騷擾防制法》(跟騷法)上路後,大量傳手機及社群簡訊給特定的人,只要讓接收者感到不舒服,感到困擾,跟對方表態後,對方依然故我,就可能構成性騷擾。很多人誤以為這只是在向他人示好,卻可能觸法而不自知,所以法律教育及情感教育都是重要的,也可以透過專業的諮商來協助。

王玥好說,一般來說,當遭到性騷擾的受害者先循內部性平機制尋求協助及保護,沒有收到效果後,才會尋求外部資源的介入。像是現行《跟騷法》上路後,就可向警政機關申請保護令。本身是基督徒的王玥好也提醒,無論是職場還是教會,都要避免男女單獨共處一處的輔導及彼此代禱。

因為在過去她的經驗裡,就有受輔的一方,把對方的好意誤以為是好感,因為表錯情而造成對方困擾的情形。而這也是人與人保持身體及情感的界線的必要性,職場及教會都要幫助團體中成員有自律及自我覺察的能力。

王玥好強調,人與人的社交,貴在尊重對方的感受,以基督徒為人禱告為例,若是要按手在對方的身上(包括頭、肩),或是要牽起對方的手,她的做法和建議,是先明確問對方:「我可以為你/妳按手(頭、肩)、牽手禱告嗎?」特別是異性,事先詢問並取得對方同意是必要的尊重。王玥好提醒,無論是職場還是教會的主事者,在有成員前來表達自己有被性騷擾的困擾及不舒服的感受時,傾聽、同理與陪伴,先把對方的情緒及求救訊號接住,是處理性騷擾很重要的一環。

王玥好的經驗是,一個遭到職場性騷擾會先走內部申訴程序的受害者,這人其實是很愛自己所在的職場及環境的。通常後來會走上法律程序來討公道,多半都是從希望轉為失望。像她們在第一線做諮商輔導的人,更要謹守身體及言語的界線,她建議若真的因為職務或是服事需要,要去關輔求助者時,若對方是異性,關輔者一定要把原則及界線言明在先,「不涉及男女情感層面」的關係。

相關新聞:台版#metoo風暴延燒 如何幫助性騷擾受害者?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