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7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全球三千萬基督徒遭極端高度迫害 亞洲宗教自由正惡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敞開的門公布2019年世界觀察名單

【特約記者林辰欣/編譯】基督教國際組織「敞開的門」(Open Doors)發布2019年世界觀察名單(2019 World Watch List),顯示全球基督徒受逼迫情形陡升。尤其在亞洲地區,中國攀升16個名次來到第27名,其新制定的法律意圖控制宗教自由。Open Doors估計,至少有2.45億基督徒在73個國家遭受迫害─高於去年58個國家的2.15億人。

全球三千萬人遭高度迫害
Open Doors英國與愛爾蘭首席執行長亨利塔畢里斯(Henrietta Blyth)表示:「研究顯示全球基督徒受迫害情況劇升,相較於前一年,全球有超過13.9%的基督徒面臨極端高度迫害,也就是三千多萬人。從中國的數據解讀,目前的情況是幾十年來最慘烈,一些教會領袖更認為,是自1976年文化大革命終結以來最差的時候。估計有超過170座教堂遭到襲擊或被迫關閉。」

印度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民主國家,今年卻首次列入世界觀察名單前十名。有恃無恐的印度教激進分子,對基督徒和教會的暴力攻擊與日俱增。極端民族主義的風浪成長,暴力襲擊境內的宗教弱勢。

民族主義高漲帶動迫害
民族主義高漲也帶動其他國家對基督徒的迫害,例如:不丹、緬甸和尼泊爾,這些國家的民族身分與宗教息息相關,以致其他少數信仰被視為社會棄兒。

此現象尤其影響居住在郊區的基督徒,畢里斯說:「令人震驚的是,教導世界『非暴力抗爭』的印度,如今卻在迫害名單上與伊朗並列。對許多印度的基督徒來說,每天都充滿恐懼,與過去四、五年景況相比,簡直天差地遠。」

北韓名列全世界迫害程度最劇之首,時間長達18年。五年前,只有北韓被列為基督徒迫害「極危險」區;今年名單上的前11名均歸類在此區間內,排名依序為:北韓、阿富汗、索馬利亞、利比亞、巴基斯坦、蘇丹、厄利垂亞、葉門、伊朗、印度、敘利亞。

(12-20名則為奈及利亞、伊拉克、馬爾地夫、沙烏地阿拉伯、埃及、烏茲別克、緬甸、寮國、越南。)

奈國遭殺基督徒佔全球九成
2018年有超過4,305名基督徒因為信仰遭殺害,還有許多因為親友不敢通報,所以沒有公布的死亡人數,這種情況尤其發生在偏鄉地區、改信基督信仰的人。在奈及利亞,至少有3,700名基督徒因信仰遭殺害,幾乎是去年的兩倍;更有全村基督徒被迫逃亡,留下空城,遭武裝分子侵吞霸佔。

奈及利亞高原州死亡人數最多,高達1,885人。根據奈國眾議院所說,該區域穆斯林富拉尼遊牧部族對基督徒進行大屠殺。根據敞開的門研究,奈及利亞境內因信仰遭殺害的基督徒比例佔全球九成。

兩性受到的迫害不同
敞開的門世界觀察名單發現,每個國家的迫害有來自親友、村莊鄰舍、同事、社區議會、當地政府官員、警方和立法機關。

基督徒社群內,兩性受到的迫害不同。在對基督徒迫害最烈的前五國中,女性面臨的迫害主要為性暴力、強暴、強迫結婚,表示基督徒女性在家庭和社會層面上,面臨較多迫害壓力;男性則較可能面臨未經審判拘押、遭當局或民兵殺害。

2019年的觀察趨勢強化2018年的研究發現:男性遭遇的迫害較為「針對性、劇烈、可見」;女性所受迫害則較為「複雜、暴力、隱藏」。

畢里斯說:「大家要覺醒,宗教少數族群受到的迫害加劇,數據顯示我們在退步而非進步。這是我們世代的議題,政府一定要行動扭轉局勢。」

迫害是基督信仰傳播的印記
敞開的門澳洲區教會聯繫經理提姆里德(Tim Reid)則表示:「我認為,迫害是基督信仰成功的印記;隨著福音廣傳,迫害也會加劇。我不是說,基督信仰在人數上有成長,不過在勇氣上一定有增長。」

「然而聖經已經提過迫害,這世界會先變壞才變好,世界許多國家已有敵擋基督徒的意念和作為。」里德說,Open Doors不僅忠於社會正義,更要幫助福音廣傳,而迫害往往隨之而來。

敞開的門澳洲區呼籲政府,為關心宗教自由設立公務職位。「尤其在迫害已經發生的國家中,這樣的公務角色更是重要。」「在亞太地區,我們看見印度和中國的迫害嚴重,我們和這些區域都有大量生意往來;當地許多基督徒受到迫害,澳洲當然可以在其中發揮影響力。」

「澳洲人權和宗教信仰自由可說模範,但其他與我們交易的國家卻非如此,所以這也是澳洲道德責任的一部分,向還尚未享有如此自由的國家,提高其意識。」

自去年以來,澳洲教會對迫害和社會價值等議題有更多了解,也讓教會省思信仰要付出的代價。「當我們深入了解受迫害的人,有些故事其實是滿有盼望的,即使環境艱難,教會仍然充滿喜樂、全心全意追求神。我們若看見這些見證,信心也會活過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91&v=fz4W_eJYIgQ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