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青年黨肆虐北肯亞 針對基督徒教師發動攻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張廖 婉菁 追蹤
【特約記者張廖婉菁╱編譯】恐怖份子「索馬利亞青年黨」(al-Shabab),近期針對肯亞北部一所基督教學校發動攻擊,殺死了奈耶聰(Jared Nyanchong)的三位同事後,他便決定打包行李搭上巴士,前往肯亞首都奈洛比。

現年四十歲的奈耶聰是三個孩子的父親,他表示:「那些人叫我們黑撒但、魔鬼和不信神的人。雖然教師的生活很重要,我們也很熱愛教學、願意在肯亞任何一處教書,但前提是我們的生命不能受到威脅。」

鎖定非穆斯林教師為攻擊目標
自2017年開始,青年黨就從索馬利亞越界進入北肯亞,並鎖定非穆斯林教師為主要目標,目前已有1100位以上的基督徒教師逃離當地,奈耶聰也是其中之一。儘管肯亞的基督徒占85%,然而北部人口仍以穆斯林信仰的索馬利人為主。

去年十月,武裝份子向兩棟公寓投擲炸彈,導致兩位在阿拉伯男校教書的基督徒教師死亡。如今,當地外來的教師都希望能被調往更安全的地區。

在該校教授英語和文學的恩德力圖(Elijah Nderitu)表示:「我和那批武裝份子擦身而過,還好我當時躲在床底下。他們準備要殺光所有外來的教師。我再也不願意在這裡教書了,我想要轉調到其他更安全的地方。」

最新的襲擊事件顯示,專挑非穆斯林教師與學生攻擊的青年黨又捲土重來。2015年四月,青年黨殺死了加里薩大學(Garissa University)148名基督徒學生,該校位於瓦吉爾約兩百英里遠。

這些襲擊是對2011年肯亞派兵前往索馬利亞打擊該極端組織的報復。肯亞全國教師聯盟指出:「該地區的外來教師比例約占六成,長期以來都遭到當地人的歧視。官方表示,他們還常常協助武裝份子攻擊基督徒。我們甚至聽過有當地人冒充青年黨或跟該組織合作,針對外來的教師攻擊。」

肯亞北部師資長期不足
該聯盟的秘書長索松(Wilson Sossion)在去年發聲明指出:「學生會用投石、重擊並且用言語攻擊老師。」女教師查普克莫伊說:「我被迫穿上穆斯林服飾,還被告知根據伊斯蘭教法,我不能在課堂上糾正男學生。上課前得戴上頭巾,不管男學生說了什麼或做了什麼都是對的,根本不能糾正他們。他們還會打罵老師。」

肯亞其他地區的教師常被調往肯亞北部,以彌補當地師資不足。原因是這幾十年來,當地教師人選在全國教師資格考試表現不佳,無法通過考試受訓為合格老師。肯亞的宗教領袖出面呼籲,肯亞人千萬別受這些武裝份子的挑釁而分化。

肯亞天主教主教團的主席阿尼奧羅主教(Philip Anyolo)表示:「教會準備繼續在這個區域開辦更多的私立天主教學校,以確保所有的孩子都能有公平的受教機會。」「我們和穆斯林有交情也彼此了解,這些罪犯都是躲在宗教信仰背後。我不覺得有任何宗教會支持殺害無辜人的性命。」

奈耶聰卻不同意這個說法,他認為當地人痛恨外來的教師,所以想要他們離開,「除非你願意改信成為穆斯林,這樣他們才會願意接納你。」(資料來源:RN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