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30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貧富差距加劇 基督徒為世界經濟論壇代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世界經濟論壇的關心氣候變遷座談。(來源:World Economic Forum)
為期五天的世界經濟論壇在瑞士達沃斯閉幕 當地教會每天開放 青年使命團學生上街分享展開對話
【特約記者鍾小玲/編譯】在瑞士東部格勞賓登州的達沃斯(Davos)舉行、為期五天的世界經濟論壇(WEF)已於一月25日閉幕,總計有超過三千名與會者,以及八千名工作人員,齊聚在這個平時有一萬一千名居民的小鎮開會。包括國際機構、各大企業、政治遊說團體等,都想要參加這項一年一度的世界經濟論壇,此外,有些基督徒也善用這個機會加入對話。

信徒齊聚  每日為論壇決定禱告
就以達沃斯自由福音教會(Free Evangelical Church of Davos)為例,這個教會位於達沃斯的市中心,教會的施密德牧師(Marc Schmed)表示,他與其他教會會友每天傍晚都聚在一起,為世界經濟論壇禱告,為大會中做出的每個決定禱告。在開會期間,他們的教堂出租給需要場地,在大會主會場周圍舉行特別活動的幾十家企業之一。

達沃斯自由福音教會這間位於達沃斯的新教教會,在世界經濟論壇開會的一個星期間保持開放,每天一到傍晚,教會會友安排了一項為時三小時的「禱告與默想」禱告會。這項提案始於廿年前,一名會友指出,他們不認為這個禱告會算是抗議活動,他們只是站在經濟和成長的對立面,上帝呼召人們要過充實的生活,但這並不代表西方世界可以浪費資源,在其他地方剝削他人。

不分富人窮人  只想分享愛與希望
同時,基督教宣教與服務性機構「青年使命團」(YWAM)的一群瑞士學生也前往達沃斯,目的是在街頭與數以千計參與世界經濟論壇的代表展開對話。這些瑞士學生受到來自烏克蘭的一個福音小組支持,這個小組主要針對說俄羅斯語及烏克蘭語人士,他們把握機會在達沃斯街頭為人禱告,如同其中一名成員馬格(Stephan Maag)在臉書上分享的訊息:「不分富人與窮人,我們只想要與人分享福音的愛與希望。」

此外,「為世界經濟論壇禱告」活動(prayforwef)密切配合在達沃斯舉行的各項活動,該活動人士史瓦茲(Idea Schweiz)表示,他們與世界經濟論壇的與會者保持聯絡,以便為大會的各項議題禱告。他說,提摩太前書二章2節提到「要為一切在位的禱告」,所以他們的「為世界經濟論壇禱告」活動在開會期間,每一天24小時都至少有一人為世界經濟論壇代禱。

無法忽視的貧富差距問題
根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全世界的富人越來越富裕,窮人越來越窮,報導引述樂施會(Oxfam)的最新報告指出,2018年全球人口中最富有的人,他們的財富增長了12%,而世界上相對貧窮的另一半人口,他們的財富卻減少了11%。目前全世界最富有的26個人,也就是全球前26大首富,他們擁有的財富相當於全世界最貧窮一半人口數所有的50%。自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的10年內,億萬富翁的人數幾乎加倍,2017年到2018年間,每兩天就產生一名新的億萬富翁。

樂施會的政策主任史賓塞(Matthew Spencer)指出,生活在極端貧困中的人數大幅減少,是過去25年來最偉大的成就之一,但是財富愈加集中,不斷加劇的貧富不均現象正在損害進一步的發展。他說,今天世界經濟的組織方式,代表財富越來越不公平地集中在少數特權階層上,相對有好幾百萬人幾乎無法維生。這項新數據也在今年世界經濟論壇舉辦期間受到關注。(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