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3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發現五餅二魚神蹟所在、耶穌復活後顯現村莊......2019年十大最驚奇的聖經發現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譚亞菁 追蹤
發現古非利士人遺骸的DNA。(Image credit: Robert Walch/Leon Levy Expedition to Ashkelon)

【特約編譯譚亞菁╱報導】以色列和其鄰國一向是豐富的考古基地,幾乎每個月都有考古學家在此挖掘探索這大約兩千年前的人類歷史,過去這一年也不例外。考古學家的新發現包括像是:與古代希伯來文和聖經文本相關的馬賽克圖案、祭壇、教堂、村莊,以及文本中發現的新秘密等。科學網站《Live Science》選出了2019年最有趣的十大聖經發現,如下:
 

摩押石碑祭壇(Image credit: Photo courtesy Adam Bean)

 

一. 摩押石碑祭壇
考古學家在約旦的亞他錄(Ataroth)挖掘出古老的摩押石碑祭壇,上面刻有2800多年前一段叛亂史事的誘人線索,記錄有關希伯來聖經中摩押王米沙反抗以色列國的歷史故事。該祭壇於2010年首次被發掘,但在2019年進行石壇上的文字分析,其內容在期刊上發表,這些用摩押文書寫的碑文,證實了米沙和他的軍隊征服了亞他錄,並提到在這座戰敗、荒涼的城市中掠奪的青銅戰利品。

 

可能是耶穌門徒彼得和安德烈的住所上方建造的教堂,(Image credit: Zachary Wong)


二. 傳說中的使徒教會
在以色列北部靠近加利利海附近,發現拜占庭時代的教堂,這很可能是在門徒彼得和安德烈的住所上方建造的教堂,也就是傳說中的使徒教會,為了紀念耶穌最早的這兩位門徒。這個教堂建築可以追溯到大約1400年前,至今仍保留著複雜的馬賽克和大理石雕刻遺跡。考古學家認為,這個教堂所在的位置可能就是以前的猶太漁村伯賽大(Bethsaida),古城伯賽大也是耶穌行神蹟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的地方。

三. 非利士人的起源
非利士人是希伯來聖經和古埃及著作中反覆提到的民族。從去年出土的古代非利士人遺骸的DNA發現,非利士人的祖先來自南歐洲,是大約3000年前從希臘等地中海東部地區,越過地中海抵達以色列的亞實基倫(Ashkelon)。

 

「米沙石碑」的新發現。(Image credit: Wikimedia Commons, the free media repository)


四. 巴勒:是神話或傳說?
1868年在約旦的底本(Dhiban)出土重大文物「米沙石碑」,講述米沙王在亞他綠擊敗以色列的故事,而2019年另一場聖經之爭就是出現在這塊「米沙石碑」上,因聖經民數記提到的摩押王巴勒(Balak)過去尚未在任何聖經之外的文獻出現過,但如今有以色列學者認為在「米沙石碑」較難辨識的破裂處出現可能的證據,上面出現一個字母B,很可能就是代表Balak,能證明巴勒王確實存在,然而目前這樣的見解仍有待商榷。

 

​​傳說耶穌復活後出現的村莊(Image credit: Shutterstock)


五. 找到耶穌復活後顯現的村莊
新約路加福音提到耶穌被釘十架死而復活之後,有兩個門徒在前往以馬忤斯(Emmaus)的路上,遇見向他們顯現耶穌。以馬忤斯距離聖城耶路撒冷大約10-12公里。去年下半年以色列考古學家發現Kiriath-Jearim這個考古地點,無論在距離聖城的地理位置或相關證物的發現,都指出這個地點就是古老村莊以馬忤斯。然而關於這個考古論證目前仍存在爭議。

 

(Image credit: University of Haifa)

六. 奇蹟般的馬賽克
第七世紀的一場大火燒毀了位在古城Hippos一座精美教堂,但奇妙的是,考古學家在層層灰燼下竟發現沒有被大火焚毀、保存良好的馬賽克鑲嵌圖。這座教堂建於第五或第六世紀,教堂位在山頂,能俯瞰加利利海。這個馬賽克鑲嵌圖描寫耶穌在加利利海邊所行的神蹟,以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的故事。

 

考古學家發現一條本丟·彼拉多所修建的大道。(Image credit: Shutterstock)


七. 本丟·彼拉多所建的大道
羅馬巡撫本丟·彼拉多(Pontius Pilate) 是負責審判並下令將耶穌釘十架的猶太地總督。如今考古學家發現一條長達2000英尺的街道,正是由當時羅馬猶太行省總督本丟·彼拉多所修建。這條街道大約需要一萬噸的石灰石來建造,並且很可能是一條用來連結耶路撒冷的西羅亞池與聖殿山的道路,古代猶太朝聖者可能從這條街道走到山上敬拜神。考古學家表示,這條街道的存在能顯示出,本丟·比拉多仍有考慮猶太人的信仰需求,他並非如歷史上所描述那麼自私自利或對猶太人漠不關心。

 

「聖殿卷」羊皮紙表面發現了一種礦物鹽。(Image credit: The Israel Museum, Jerusalem)


八. 聖殿卷的祕密
死海古卷是一個考古奇蹟。這些羊皮卷希伯來文聖經抄本,如何能在昆蘭沙漠洞穴保存超過2000年?最近考古學家發現了這其中的秘密。他們在死海古卷中保存最完整的「聖殿卷」(Temple Scroll) 羊皮紙表面發現了一種礦物鹽,這種鹽的成份與死海地區常見的鹽不同,也與死海古卷中其他書卷上的礦物質不一樣。他們認為「聖殿卷」是利用這種特殊的礦物鹽,運用一種獨特的羊皮紙技術,被刻意良好地保存下來。

 

軍人參與挖出古代的守望台。(Image credit: 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九.守望台
去年五月,與以色列國防軍一起的傘兵發現了他們的古代前輩鎮守的要塞證據:這是座可以追溯到西元前八世紀的守望台。據《國土報》(Haaretz)報導,現代的軍人參與了部分挖掘工作。守望台底座部分長16英尺x11.5英尺(5X3 公尺),高6.5英尺(2公尺)。 根據考古學家的說法,它可能是一座兩層樓的塔樓。 從遺址上的陶器推斷,這座守望台的興建年代約在希西家統治時期,希西家在西元715年左右開始統治猶大。

 

約翰.密爾頓的詩作《失樂園》。(圖/wiki)

 

十. 密爾頓《失樂園》中的隱藏密碼

英國詩人約翰.密爾頓(John Milton)以其史詩作品《失樂園》中潛藏的信息而聞名。 在使用撒但對亞當和夏娃誘惑這個故事為藍本的詩句中,每一行詩的首字母,現為人所知的是某些部分拼出了諸如「撒但」和「火星」之類的關鍵詞。 去年,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一位名叫米蘭達.法爾(Miranda Phaal)的大學生發現,在詩作中亞當和夏娃討論該怎麼進行撒但建議的詩文片段中,密爾頓拼出了FALL和FFAALL;前一個拼寫是可能是指撒但從天而降,後者可能是指以亞當和夏娃為代表的人類的兩次墮落。
(資料來源:Live Science)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