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3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死亡,這不是結束!」漫威超級英雄《黑豹》癌逝 星途奮鬥過程始終堅持基督信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黑豹》中扮演帝查拉而聞名的演員查德威克.鮑斯曼。(圖/Disney. Marvel)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在漫威超級英雄電影《黑豹》(Black Panther)中扮演瓦干達(Wakandan)國王「帝查拉」(T'Challa)而聞名的美國演員查德威克.鮑斯曼(Chadwick Boseman),歷經四年抗癌戰爭,驚傳於八月28日因結腸癌病逝家中,享年43歲。


鮑斯曼曾飾演許多非裔名人角色,包括《傳奇42號》(42)的大聯盟傳奇球星傑基.羅賓森(Jackie Robinson);《激樂人心》(Get on Up)的靈魂樂教父詹姆士.布朗(James Brown),他堅定的信仰也得到肯定。

曾為《黑豹》的演出角色禱告

身為受洗基督徒,鮑斯曼此前曾分享過,他在被選為主角之前,就一直在祈禱自己能扮演這個角色。這部電影因其文化意義,而在全球產生了巨大影響,也使鮑斯曼躍為為國際巨星,影片在全球締造13.4億美元的票房收入。30日,漫威的YouTube頻道上傳了緬懷「黑豹」鮑斯曼的影片,令人不捨。網友也引用《黑豹》裡的台詞:「在我的文化,死亡這不是結束⋯」來緬懷鮑斯曼。

Marvel製作查特拉紀念影片



2018年《黑豹》上映前,鮑斯曼青年時期的牧師撒母耳.尼利(Samuel Neely)接受《福斯新聞》(Fox News)專訪提到,鮑斯曼曾是教會詩班和青年團契的成員,基督信仰穩固。

鮑斯曼是專業戲劇導演、演員與編劇。他於2016年被診斷出患有結腸癌第三期,抗癌期間他仍堅持拍片,包括四部漫威電影,最終病情惡化至四期。在2020年四月現身的時候,他整個人就已經暴瘦一圈;六月的時候曾被緊急送醫,最後仍不敵病魔,於2020年八月28日在家中逝世。

到醫院關心絕症病童。(圖/翻攝自Chadwick Boseman臉書)

抗癌過程中,到醫院關心絕症病童。(圖/翻攝自Chadwick Boseman臉書)



到醫院關心癌症病童。(圖/翻攝自Chadwick Boseman臉書)

到醫院關心癌症病童。(圖/翻攝自Chadwick Boseman臉書)



他生平的友人讚揚他是一名現實世界中的超級英雄。他提倡種族平等、關心受病痛所苦的人。在抗癌過程中,他常去醫院探訪絕症兒童。

與「鋼鐵人」小勞勃道尼。(圖/翻攝自Chadwick Boseman臉書)

與「鋼鐵人」小勞勃道尼。(圖/翻攝自Chadwick Boseman臉書)



鮑斯曼是在美國南卡羅萊那州安德森(Anderson)一個基督教家庭長大。母親是一名護士,父親則是室內裝潢業務員。他於1995年從T. L. 漢娜高中(T. L. Hanna High School)畢業,2000年於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的霍華德大學(Howard University)美術(Fine Arts)學士畢業,主修導演。

與「雷神」克里斯漢斯沃。(圖/翻攝自Chadwick Boseman臉書)

與「雷神」克里斯漢斯沃。(圖/翻攝自Chadwick Boseman臉書)





丹佐華盛頓義助赴英留學

他在大學的一位導師菲莉西亞.拉沙德(Phylicia Rashad),曾幫忙鮑斯曼籌款,以資助他到倫敦的英美戲劇學院 (British American Drama Academy)研修牛津仲夏暑期課程。其中一位贊助人為拉沙德的好友、知名演員丹佐.華盛頓。

2018年回母校霍華德大學對畢業生演講




鮑斯曼2000年大學畢業,取得導演學位。在好萊塢攀登成功的楷梯時,也堅守自己的信仰。他一直公開談論自己的信仰,甚至在採訪和演講中時常引用聖經經文。 2018年他返回母校霍華德大學對畢業生的演說,廣獲好評。在演說中論及戲劇生涯挑戰時,鮑斯曼勉勵畢業生:「首先,我們要向創造主致敬,祂帶領我持守正直,而非尋求名利捷徑。


與「綠巨人浩克」。(圖/翻攝自Chadwick Boseman臉書)

與「綠巨人浩克」演員馬克.鲁法洛。(圖/翻攝自Chadwick Boseman臉書)




他引用聖經哥林多前書三章6節,論及栽種、收成與成就神的旨意。 聖經寫著,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神叫他生長。「你悉心栽種,卻未如預期生長,那是難以吞嚥的苦澀。」「有時,必須經歷失敗的苦楚和刺痛,才能挑旺上帝給你的火熱與命定。」

「耶利米書提到,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有指望。畢業生們,聽好了。你已在此刻登頂,計劃下一步工作、事業或求學深造時,要釐清明確目標,而非單單看待工作本身。」

目標是跨越知識學門的,目標是你的基本能力。無論選擇哪個方向,請牢記沿途的奮鬥都會因著目標而形塑你。即便看不到盼望、缺乏天賦與經驗,仍不懼犧牲,跨入未知領域當我勇於挑戰傳統,就能開闢不同的道路。」


(圖/翻攝自Chadwick Boseman臉書)

雷神索爾的弟弟洛基(中)湯姆希德斯頓(Tom Hiddleston)(圖/翻攝自Chadwick Boseman臉書)




神的大力充充足足成就一切

去(2019)年,鮑斯曼在丹佐華盛頓獲得美國電影學院 (American Film Institute)終身成就獎頒獎典禮上,致詞感激他。鮑斯曼說:「很高興認識你,現在正在向你學習,並與您一起從事演藝工作。」然後,他引用以弗所書三章20節的經文祝福同是基督徒的丹佐.華盛頓:「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鮑斯曼致詞感謝丹佐.華盛頓資助他出國唸書。(圖/AFI影片截圖)

鮑斯曼致詞感謝丹佐.華盛頓資助他出國唸書。(圖/AFI影片截圖)




 



與鮑斯曼私交甚篤的漫威英雄們在得知鮑斯曼去世後,紛紛發文哀悼。「鋼鐵人」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發布了一個抱著他的可愛視頻,並寫下:「鮑斯曼先生在為自己的生命而戰時,也夷平了戰場⋯這是真英雄⋯我會記得美好的時光、歡笑,還有他改變生命戰局的方式⋯。」飾演「蜘蛛人」的湯姆霍蘭德(Tom Holland)在IG發文悼念他:「你不僅僅在銀幕上是個英雄,私下的你更是如此。」


飾演兄妹的兩人都是虔誠愛主的基督徒藝人。(圖/翻攝自twitter@sarah trevino)

飾演兄妹的兩人都是虔誠愛主的基督徒藝人。(圖/翻攝自twitter@sarah trevino)




《黑豹》裡飾演瓦干達公主「舒莉」(Shuri)的基督徒女演員莉蒂西亞.萊特(Letitia Wright),在得知鮑斯曼安息主懷後,於推特寫道:「這很傷人!真的很痛!」(this hurts. Really hurts. )粉絲留言回應時,也貼出多幀萊特與鮑斯曼的合照,表達感同身受的心情。







現在,「瓦干達國王」已經在真正的王、全能的上帝的懷抱中。 當我們哀悼他的去世時,他的精神遺產也將繼續留存,他如何實現神所賦予的命定,也將永遠啟發我們。

相關新聞:


一度中止當紅演藝事業深入信仰 《黑豹》公主舒莉:休息片刻與耶穌談戀愛至關重要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