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緬甸政變引爆民眾大規模示威 牧師上街抗議、神學院長呼求為緊張政局代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緬甸人民走上街和平示威。(圖/FB@緬甸資訊Myanmar Information)

【記者韓蕓婧整理報導】今年二月初,緬甸軍方無預警拘捕及軟禁民選總統及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軍方前後提出兩項指控:先是以「選舉舞弊」為由予以逮捕;接著又在16日,以「違反緬甸天然災害管理法」,追加翁山蘇姬的罪名;使得這次逮捕行動演變為緬甸人民紛紛走上街頭的示威抗議活動。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天主教緬甸總主教發聲:在尊重下和平對話

目前緬甸示威活動已進入第二週,情勢仍相當緊張。當地傳出多個城市在夜晚遭到襲擊及騷擾,懷疑軍方釋放兩萬多名囚犯擾亂民心,包括仰光及曼德勒等地。據《梵蒂岡新聞網》報導,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於二月12日召開第29屆緊急會議,討論緬甸的緊張局勢。

梵蒂岡聖座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觀察員尤爾科維奇(Ivan Jurkovic)總主教在會議上表示,「在2017年,教宗牧靈訪問緬甸後,對該國懷著濃厚情感,當得知緬甸局勢時深感擔憂,也密切關注最新消息。」

「此時此刻,我們在精神上要與緬甸人民同在,透過禱告與他們團結一心。」尤爾科維奇總主教表態,期許緬甸主導者能採取正確行動,為公益、基本人權及人民全力效勞,為促進國家穩定、社會正義及民主和諧,達到真正的和睦共處。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各國聯合發聲譴責軍方有害人權

此外,尤爾科維奇總主教籲請各方能擱置所有「不必要的障礙物」,在尊重人性尊嚴下展開進一步對話,來解決當局局勢,找到和平解決的方法。

這番話也響應了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二月7日在「三鐘經祈禱活動」上的言論。當時教宗同樣祈願緬甸被扣押的領導者早日獲釋,以尊重人權的方式對話,和平解決緬甸當前困境。

世界各國領袖也紛紛為緬甸發聲。歐盟、聯合國隨即發聲明譴責,譴責軍方作法有害人權,警告緬甸安全部隊不可傷害人民,否則「後果嚴重」;澳洲、英國等國也要求緬甸軍方放人;美國總統拜登更發表聲明,呼籲緬甸軍方立即放棄權力,並下令展開評估是否要重新對緬甸實施制裁。

然而,目前緬甸局勢持續動盪,軍方對翁山蘇姬提出第二項指控後,被視為是無視國際譴責,一網打盡緬甸人民努力十年所爭取的民主權益。

 

緬甸人民用不同方式表達訴求。(圖/FB@緬甸資訊Myanmar Information)

 


當地神學生:徹底毀滅緬甸安逸生活

馬來西亞浸信會神學院院長王美鍾受訪時說,因新冠肺炎的緣故,早自去年起,大馬浸神的緬甸神學生開始運用遠距線上授課,近日因緬甸軍方政變,網路被切斷,導致唯一能和當地神學生連結的工具也受影響,於是至今該國學生上線狀況還是不穩定。

因農曆新年的緣故,大馬浸神有一週春假沒有上課,所以影響不大,但還是擔心緬甸政局若再持續僵持,恐怕未來學生無法順利在網路接受裝備。目前神學院也正關注緬甸最新狀況,來調整授課內容。

 

新年期間,不少模特兒職業的名人走上大街表達訴求。(圖/FB@異國娛樂)

 


2月17日,一名大馬浸神的緬甸學生夏牧師向神學院發出一封代禱信,其中提及從二月2日至今,短短兩週,緬甸已經呈現另一種氛圍,一場政變徹底毀滅了百姓的安逸生活。

「為了罷免軍政府,緬甸人民依舊每天走上街頭和平示威,直到二月11號,軍方特赦萬名囚犯,是人民徹夜提心吊膽的開始。從二月12日後,緬甸陸續聽說城市失火、店面被砸、礦泉水裏下毒之類的傳聞。種種事件接二連三,導致民眾極度不安...每天都提心吊膽。」代禱信的內容如此寫著。

緬甸基督徒線上崇拜受影響

據了解,緬甸也有一群福音派牧師走上街頭為正義發聲。這是由於網路被封鎖的緣故,數以百計的基督徒無法進行線上崇拜。緬甸福音基督教聯盟以及該國第二大城市曼德勒( Mandalay)的一個基督教的跨宗派團體,最近發表了譴責政變的聲明。

緬甸網路教會創辦者麥克佈道家(Michael Koko Maung)也表示,「雖然我們連和身邊的親朋戚友,都無法聯繫,但我們相信緬甸人民的訴求,是不會被成功壓制的。」

 

 

這場政變已讓緬甸人民的生活起居受到影響。(圖/FB@異國娛樂。)

 


他呼籲弟兄姊妹繼續和平抗議,也鼓勵群眾以非暴力方式來回應軍方。他相信世界各國已經看見緬甸人民的抗爭訴求,請求基督徒持續為緬甸禱告,深信上帝必看顧這一切,請代禱。

大馬浸神王美鍾院長也呼籲基督徒,共同為緬甸的緊張政局禱告。緬甸人民的生活起居已大受影響,求神親自在其中掌權,弭平當地的亂象。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