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2021超級盃廣告傳達盼望 殘障奧運金牌女選手擁抱缺陷 感謝上帝賜她堅定決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林辰欣 追蹤
雙腳膝蓋以下截肢的殘障奧運金牌選手潔西卡.隆恩。(圖/IG@jessicatatianalong)

【特約編譯 林辰欣/報導】豐田汽車(Toyota)為第55屆美式足球超級盃所製作的商業廣告,主角為殘障奧運會(Paralympian,簡稱「殘奥會」)金牌游泳選手潔西卡.隆恩(Jessica Long)。她曾參加四屆殘奧會比賽,贏得23枚獎牌(其中13枚是金牌),是殘奧會歷史上最成功的運動員之一。她還獲得了60多個世界冠軍獎牌。廣告強而有力地傳達盼望的信息,並且闡明外觀或身體缺陷,並不能定義一個人的自我價值。

2021美式足球超級盃廣告


天生缺陷18個月大雙膝以下截肢

今年28歲的潔西卡出生於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的伊爾庫茨克(Irkutsk)。因腓骨半肢畸形(fibular hemimelia,即天生沒有腓骨、足踝及雙腿大部分骨骼),生母當時是只有17歲的未婚少女,無力扶養她,便將她送到孤兒院。住在美國巴爾的摩的史蒂夫(Steve Long)和貝絲.隆恩( Beth Long)夫婦,在她13個月大時收養了她。在收養前,他們已經明白未來可能面對的挑戰,但仍選擇要收養她。養父母同時也收養同個孤兒院的另名男孩。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Jessica Long(@jessicatatianalong)分享的貼文


 


18個月大時,她的兩隻小腿接受截肢手術。但此後成長期間她仍參與了許多運動,包括體操、啦啦隊、滑冰、騎自行車、蹦床和攀岩;並且在祖父母的游泳池裡學習游泳。

廣告中,鏡頭跟著潔西卡「游」過人生的里程碑,從學習用假肢走路,到女童時期的游泳競賽。

潔西卡10歲那年加入游泳隊,後來還經常回去,因為那裡的女孩把她當作朋友,而不是看成殘障人士對待。潔西卡說:「游泳隊的人似乎沒有注意到,或根本不在乎我其實沒有雙腳。如果她們當初對我有差別待遇,現在的我肯定不會成為世界級選手了。」

 

(圖/IG@jessicatatianalong)

 

12歲在國際舞台嶄露頭角

潔西卡在2004年希臘雅典殘奧會上,獲得了三枚游泳金牌。當時她只有十二歲,是美國殘奧會最年輕的選手。2006年南非德班殘奧會上,她獲得了9枚金牌,並創下五項世界紀錄。直到2016年巴西里約的夏季殘奥會,她仍獲得了一枚金牌、三枚銀牌和兩枚銅牌。

潔西卡在以基督信仰為中心的家庭長大,她深知要成為一名優秀選手,需要專心投入,並培養毅力;而這些美好的品格,都從上帝而來。潔西卡說:「我之所以能克服生命中每一項挑戰,都因上帝賜我堅定的決心。」她希望自身故事也可以激勵其他人。

 

(圖/IG@jessicatatianalong)

 

愛自己的全部包括缺陷

由基督徒運動員領軍的倡議團體「無父之戰」(Fight for the Fatherless,暫譯),旨在鼓勵孤兒和殘障人士;潔西卡也是推動此運動的一員。「人生很艱難,要度過每一天都不容易;但設定目標、以正確心態理解自己的能力,這點很重要。此外,要相信自己!相信你一定可以完成很棒的事,並且上帝對每個人都有計畫。我希望你能擁抱上帝所創造的你,愛自己的每一部分,包括缺陷。」

 

(圖/IG@jessicatatianalong)

 

潔西卡說,豐田一分鐘的商業廣告凸顯了她的人生故事,讓她很受感動。她說:「廣告讓人情緒沸騰,內容很真實。豐田所捕捉到的情節,讓我再次想起久遠的心情。投入運動之初,我並沒有想過要贏得金牌,或是拍攝超級盃廣告,開始游泳只是單純因為我喜歡水,在水裡我感受到真正的自由。」

潔西卡在她的社群媒體上貼文說:「以這種方式分享我的生命故事,真讓我意想不到。這件事對我意義重大,無法用言語可以形容。感謝養父母收養我,並且給了我最棒的人生。」

 

潔西卡於2019年10月結婚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Jessica Long(@jessicatatianalong)分享的貼文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