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7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以色列考古團帶無價禮物回國 新發現死海古卷碎片可溯約2000年前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考古學家在猶大曠野洞穴內挖掘到重大考古文物。(圖/FB @mcs.gov.il)

【記者曾雪瀅╱編譯】以色列古物管理局(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IAA)週二宣布,他們在一處沙漠洞穴發現數十個新的死海古卷碎片。這是繼上世紀60年代後,再次發現出土聖經卷軸,更被稱為「複雜且具有挑戰性」的國家考古行動。

一眾以色列考古學家多年來在猶大曠野(Judean Desert)洞穴及懸崖挖掘,調查了約80公里懸崖,最終他們在一個沙漠洞穴發現新的古卷碎片。上面寫有聖經內容,估計約有2000年歷史。據信是猶太人在1900年前,反抗羅馬時把這些聖經卷軸藏於此洞穴。
 

死海古卷碎片可追溯約2000年前。(圖/FB @mcs.gov.il)

 

考古學家們深入80公里洞穴挖掘。(圖/FB @mcs.gov.il)

 

神的名以希伯來文呈現

碎片包括《十二先知書》(Book of the Twelve Minor Prophets)的部分內容,包括《撒迦利亞書》和《那鴻書》。經文撒迦利亞書八章16-17節:「你們所當行的是這樣:各人與鄰舍說話誠實,在城門口按至理判斷,使人和睦。誰都不可心裡謀害鄰舍,也不可喜愛起假誓,因為這些事都為我所恨惡。這是耶和華說的。」,就是所發現的一個例子。

根據IAA說法,儘管大多數古卷碎片文本都以希臘語寫成的,但「神」的名字還是以希伯來文呈現。

考古學家們使用無人機、登山工具及攀岩垂降設備搜尋洞穴。這次考古行動的IAA負責人以色列.哈森(Israel Hasson)形容,這次行動目的,「是要從劫匪手中,搶走這些稀有和重要的遺產資產」,並且他也讚賞團隊:「他們表現出非凡的勇氣,以及對於目標所付出的無私精神。在洞穴中的搜尋,忍受著厚重而令人窒息的灰塵,並帶著對人類無價的禮物回國。」

 

 

 

考古學家們帶著對人類無價的禮物回國。(圖/FB @mcs.gov.il)

 

IAA也表示,考古學家同時也在洞穴發現一批稀有錢幣、一具有6000年歷史的孩童骨骸,以及一個逾1萬年歷史卻保存完好的籃子,這可能是全世界最古老的籃子。

 

洞穴内發現的一批稀有錢幣。(圖/FB @mcs.gov.il)

 

 

 

逾1萬年歷史卻保存完好的籃子。(圖/FB @mcs.gov.il)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