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8 影響力聯盟

以色列接種疫苗領先群倫可望5月「群體免疫」 遭疑接種落入末世魔鬼圈套? ICEJ總裁發表聲明

檢舉
看見以色列 台灣ICEJ 追蹤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去年十二月19日接受新冠疫苗接種,成為以色列第一位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圖/YT@VOA News截圖)

人口僅有900萬人的以色列,卻在疫苗採購和接種上領先群倫,可望於五月成為全世界第一個新冠肺炎「群體免疫」國家。

以色列早先和大多數的國家一樣,因為未能在第一時間有效防堵,一度造成非常慘重的災情;到2020年12月底為止,感染人數高達42萬人,死亡人數超過3300人。但是以色列政府亡羊補牢,決定加速全面推動疫苗接種,在有錢都買不到的疫苗爭奪戰中奪得機先!並且火速完成了全球最領先的疫苗的採購、運輸、注射流程等相關事宜。但有些基督信仰者認為疫苗是獸的印記,以色列全民接種疫苗,其實是走進「末世」的魔鬼圈套。
為此,ICEJ總裁猶根.布勒博士(Dr. Jürgen Bühler) 特發表聲明如下:

世界各地基督徒都希望瞭解ICEJ對以色列快速採取大規模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的看法,尤其以色列是採用新款的mRNA 信使核糖核酸疫苗。有些人對此表達極度關切,認為以色列人民可能在不知情地情況下嚴重危害自身健康。其他人甚至對這些臆測的說法感到憂心,認為以色列人正走進帶有「末世(Last Days)」意涵的魔鬼圈套。

以色列因應前所未有的危機

首先要指出的是,以色列和世界上許多其他國家一樣,都因為這種致命病毒,為公衛領域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而這種病毒已在全世界造成超過260萬人死亡,其中包括以色列在內。過去十二個月來,新冠肺炎已在以色列造成將近6,000人死亡;這是以色列在第二次巴勒斯坦大起義(Second Intifada)五年期間遭遇殘酷恐怖攻擊造成死傷人數的六倍之多。此外,新冠肺炎封鎖措施也重創以色列經濟,尤其是旅遊業,在過去一整年幾乎是完全陷入停擺。因此,以色列各政黨領袖都同意,以色列需要快速因應這樣的挑戰。

由於以色列政府在一開始就迅速採取果斷的措施,事實證明,以色列已成了世界其他許多國家效法的對象。首先是及時採取封鎖措施和實施旅遊禁令,來保護自己人民不受病毒感染。以色列還成功研發新藥來對抗新冠病毒,已獲得不錯成效。因此,以色列新冠肺炎病患的死亡率仍然是全世界最低(低於1%),雖然病毒感染率是全世界最高的國家之一。整體而言,納坦雅胡政府能夠迅速有效地因應疫情,已普遍獲得敵對政黨、以色列社會大多數人,甚至是世界各國領袖的肯定。

 

以色列疫苗接種宣傳影片

 

 


以色列決定使用mRNA疫苗

顯然這次前所未有的公衛危機,加上猶太傳統重視生命維護,以及以色列人一般對科學與生物醫學進展接受度高,讓以色列主事者決定採用新型mRNA疫苗作為擺脫新冠病毒封鎖的途徑。25年來國際醫學界皆看好mRNA疫苗研究,而且以色列政府很早就開始和輝瑞藥廠接觸,討論疫苗,因此以色列主事者與醫療專業人員能夠就疫苗迅速拍板定案。輝瑞讓其新冠疫苗經過嚴謹的測試階段,以瞭解疫苗對人體造成的短期副作用;但輝瑞尚未就疫苗的長期影響進行測試,這通常需要經過較長的時間。不過,美國主管機關已核准這支疫苗的「緊急使用」。而且隨著新冠肺炎死亡率攀升,以色列在適當評估風險後,決定對以色列人口使用mRNA疫苗。

 

 

納坦雅胡總理接種疫苗

 

 


以色列現在是全世界新冠疫苗接種普及率最高的國家,幾乎90%的成年人口不是已施打疫苗,就是感染新冠肺炎後康復免疫。到目前為止的數據顯示,這支疫苗有97%的機率能夠不受新冠病毒感染,成功免疫。而且最脆弱的年長族群,其死亡率也大幅下降。到了五月底,以色列可望達成「群體免疫」並恢復較為正常的生活;雖然以色列還是可能會持續實施旅遊限制措施,以降低接觸新變種病毒的風險。以色列正針對已施打疫苗或染疫康復的人發給「綠色護照」,這表示未取得護照的人在社交活動選擇上會受到某些暫時的限制。

大多數以色列人都願意配合以色列政府雄心萬丈的疫苗接種計劃,在以色列很受人尊敬的醫學界也願意大力支持。

從謠言中釐清真相

同時,在世界各地流傳某些與以色列疫苗接種計劃有關的令人憂心報導與說法,是需要進一步釐清。

以色列政府制定的現行疫苗接種政策根本不算是新聞。因為以色列在1952年就曾通過類似規定,當時所有人被迫接種傷寒疫苗,未接種疫苗者將處以罰款。

有人聲稱,以色列死於疫苗接種者的發病率(morbidity rate)遠遠超出死於新冠肺炎感染者的發病率。但根據以色列所有衛生主管機關的數據顯示,這些主張根本毫無根據。他們也指出,很少有人死於疫苗接種,而且這些接種過疫苗者如果染疫,其症狀比未接種疫苗者還輕。

以色列不會為了實施隔離,成為將人民分成已接種和未接種疫苗的國家。以色列人民仍可自由選擇不接種疫苗;儘管這表示他們在遷徙和社交活動選擇上會受到某些暫時的限制。

有些人將新的「綠色護照」聯想是啟示錄中提到的「獸的印記」;有人甚至認為,以色列接種疫苗的目的是要迎接敵基督對他們的統治。這充其量只是純屬臆測。疫苗護照(例如,可進行國際旅遊的「黃色護照」)行之有年,已存在數十年之久。當時要前往非洲許多國家旅行,必須先接種黃熱病和其他疾病的最新疫苗。此外,啟示錄第13章的相關經文強調的是褻瀆和抵擋基督徒,最後將會「與聖徒爭戰」。相反地,以色列的疫苗接種政策很明顯只是為了挽救生命,並沒有任何宗教上或屬靈上的意圖。

剩下需要關切的問題

當然,人們對於mRNA疫苗的長期副作用,仍然存在合理的顧慮、懷疑和保留,因此理當有權決定不接種疫苗。對於以色列提供這樣的自由,我們表示歡迎。 不過,即使我們對這些疫苗的長期效果欠缺認識,也不該成為對以色列發起爭議行動的理由,或以此控告以色列主事者,認為他們對自己人民心懷惡意。相反地,我們應該為他們禱告,因為他們需要處理前所未有的公衛危機,因此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我們的禱告。

此外,我們確實體認到,這場公衛危機在世界各地造成的影響,已為全球採取一致行動敞開大門,這些行動對民主進程的破壞不容小覷,且有可能遭到未來敵基督和歧視性議題誤用。儘管如此,基督徒不應該因為擔心感染新冠病毒而害怕,我們也不該活在對新冠疫苗的恐懼中。相反地,我們只要對上帝有適當的敬畏之心,上帝終將掌管我們的生命和未來(以賽亞書八章12-13節)

最後,我們不能讓這場危機在我們中間製造分裂。我很清楚上述看法不是每個人都能認同,有些人或許會有不同的結論。但我們絕不能造成基督身體的分裂,也不要讓我們對新型疫苗的有限認識來左右我們對上帝百姓的愛。保羅吩咐羅馬教會,信徒肢體中不要因為吃拜過偶像的祭物而分裂,同時也鼓勵教會裡的肢體,不要彼此論斷,因為「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羅馬書十四章8節)。他也提醒羅馬的信徒,「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馬書十四章17節)

至於是否接種疫苗,這是個人的決定,應該由自己信賴的醫生提出適當的醫療建議,並在本人知情同意下,按照自己的良知來做決定。我們都應該尊重他人做的決定,同時也要確保自己在與他人的對話過程中,都是運用正確可靠的資訊。

我要再次懇請大家為在困難處境中的以色列領袖禱告,並為我們能夠秉持神給我們的呼召,在這個危機時刻堅定地與以色列一同站立禱告。因為禱告能夠帶下醫治和遮蓋,我們在海法的大屠殺倖存者之家 (Home for Holocaust Survivors)就經歷神的保守,這個倖存者之家幾乎不受新冠疫情的影響。以色列衛生單位的工作人員稱這是生活輔助住宅的「奇蹟」。另外,也為我們能夠在目前的挑戰下持續服事所有以色列的百姓禱告。

 

 

疫苗接種網路研討會

 

 


關於這個主題的更多相關資訊,請觀看ICEJ在2021年3月11日星期四舉辦的網路研討會,這次研討會由ICEJ發言人大衛.帕森斯牧師 (David Parsons)主持,嘉賓有是巴醫學中心(Sheba Medical Center)的澤夫.費爾德曼(Zeev Feldman)博士、ARISE機構的卡列夫.邁爾斯律師(Adv Calev Myers),以及當地牧師以色列.波戈答(Israel Pochtar)。

專文作者與出處:ICEJ總裁猶根.布勒博士(Dr. Jürgen Bühler)
專文日期:2021/03/12
翻譯|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