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持續為和平代禱】燃燒的耶路撒冷 以巴衝突再升高 清真寺警民暴動後又傳火箭攻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曾雪瀅 追蹤
以色列在齋戒月頻傳暴動、意外消息。(圖╱Flash90 Jamal Awad)

【記者曾雪瀅╱編譯】以色列耶路撒冷清真寺區7日發生以巴警民衝突,造成至少兩百多人傷;後續巴勒斯坦與以色列互相發動空襲,造成廿六人死亡,衝突事件仍持續激化中。

綜合外電報導,7日夜晚巴勒斯坦人民與以色列警官,在伊斯蘭第三大聖地——艾格撒清真寺(Al-Aqsa Mosque)爆發暴力衝突。現場一片狼藉、煙霧瀰漫,隨處可聽見爆炸聲和救護車鳴笛聲。衝突統計至少有約有200名巴勒斯坦人和17名以色列警員受傷,其中包括29名巴勒斯坦兒童受傷、8名兒童被捕。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中東和北非地區主任柴班(Ted Chaiban),以及UNICEF巴勒斯坦代表埃爾米(Lucia Elmi)在聯合聲明中表示,衝突造成兒童頭部和脊椎皆受傷,他們敦促以色列不要對兒童使用暴力,並要求釋放所有被拘留兒童。

以巴暴力、仇恨情緒升溫

以巴多年來的衝突,導致雙方緊張關係不斷升溫。在7日的動亂事件後,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Hamas)向以色列宣戰,表示若不撤離在艾格撒清真寺的軍隊,必向以色列發動攻擊。

果然,哈瑪斯於10日向以色列發動十枚火箭攻擊,報復以色列人在耶路撒冷以及東岸社區的侵略行為。但據以色列國防軍表示,火箭攻擊並沒有造成傷亡,因為鐵穹防空系統起了作用;另有一枚火箭彈射中耶路撒冷附近社區的一所空房子。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當晚並在官方社群媒體表示,哈瑪斯向耶路撒冷與南地發射飛彈,「哈瑪斯必為此付出沉痛代價!」以色列絕不容許恐怖政權侵擾傷害。

隔天(11日),以色列軍方予以「還擊」,對加薩地區發動空襲。根據加薩地方當局表示,至少有廿六人在空襲中身亡,包括一名哈瑪斯的高級指揮官。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以巴緊張關係升溫引起歐美各國關注,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8日指出,「暴力沒有任何藉口,這種流血事件令人感到不安。」他並表示美方正密切關注當地情勢,呼籲雙方避免再採取可能提升緊張局勢、遠離和平的行動。

方濟各強調:暴力延伸更多暴力

多位教會領袖也發表談話,回應以巴衝突,呼籲雙方和平共處。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說:「我禱告耶路撒冷要成為一個祈禱與和平,而非暴力衝突的地方。」他強調衝突已經夠了,暴力只會延伸暴力。

東正教耶路撒冷牧首狄奧菲洛三世法座(Patriarch Theophilos II of Jerusalem)表示,「耶路撒冷三大宗教(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都是神聖的,必須尊重所有信徒,在這裡能自由享受自己宗教的習俗和傳統,而不必擔心或受恐嚇。」

時逢穆斯林的齋戒月,耶路撒冷卻陷入不平靜的氛圍。巴勒斯坦人與以色列警方發生多次衝突,包含上月22日,在耶路撒冷舊城大馬士革門前廣場的暴動,造成120多人傷;還有篝火節踩踏事件,釀45死的傷亡意外。

請持續為耶路撒冷的平安代求,現今雖仍有動亂與紛爭,但求神將傷亡減至最低,並憐憫及安慰受傷的百姓。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