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9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疫情下心理疾病患者大增 大腦需要幸福食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林辰欣 追蹤

【特約編譯 林辰欣/報導】大啖起司通心粉、冰淇淋聖代和其他舒心的「療癒美食」(comfort food),已然成為疫情之下,填補生活和寂寞夜晚的小確幸。然而不幸的是,這些帶有罪惡感的美食有時不但沒有減輕壓力,反而讓心情更加鬱悶、心理健康問題更嚴重,並且許多研究發現,飲食與心理健康有極大關聯。

疫情下憂鬱焦慮問題求助人數增近一倍

相較2019年,2020年美國人因憂鬱及焦慮問題求助的人數,大幅提高了93%。即使其中部分原因可歸咎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過研究也指出,患有心理疾病人口有逐年上升的趨勢。

事實上,美國有四千萬人受到心理健康問題的影響,這個數字相當於紐約州與佛羅里達州兩州人口的總和。心理問題更是死亡與失能最常見的主因,不論是哪一個年齡群,因輕生而死亡的比例都很高。

哈佛大學精神病學家烏瑪・納多(Uma Naidoo)接受《CBN新聞》專訪時說:「我們要了解,這波疫情讓人們的心理疾病加重,因為外在發生的一切,讓人感到更憂鬱、更低潮、睡不好、壓力大、心靈受到創傷。」

造成肥胖的食物同樣也會導致憂鬱、焦慮和其他心理疾病。(Photo by Louis Hansel on Unsplash)

造成肥胖食物也會導致憂鬱

此外,美國人中每四人就有三人體重過重或肥胖,這是有史以來最高的比例。根據納多醫師和眾多心理健康專家的發現,過胖人數暴增與心理疾病患者大幅上升有關;造成肥胖的食物同樣也會導致憂鬱、焦慮和其他心理疾病。

納多醫師在美國創立及主持首間以醫院為基礎的營養精神病學(Nutritional Psychiatry)研究中心,她也是麻塞諸塞州總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營養和生活方式精神病學(Nutritional and Lifestyle Psychiatry)主任,同時在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任教;著有《大腦需要的幸福食物》一書(暫譯,This Is Your Brain on Food)。

選擇入口健康的食物

她說:「我們稱為『療癒美食』的食物,其實讓我們的大腦感到不適。」
因此,越來越多精神科醫師、心理健康專家,包括納多醫師,開始使用健康飲食來治療患者。她解釋:「這並不是說有需要的人不必看醫生或吃藥,而是從現在開始,我們可以選擇入口健康的食物。」

納多醫師表示,健康的大腦始於健康的腸道。「腸道與大腦雖然在身體不同部位,但本質上是從胚胎中同一個細胞分裂出來,並且兩個器官一直保持聯繫。」

腸道與大腦最主要的聯繫通道是雙向的迷走神經(vagus nerve),這條高速公路不斷來回傳遞化學物質,化學物質的好壞,取決於腸道中細菌的好壞。

「我們如果用甜食、精製糖、氣泡飲料餵養這些腸道菌,那麼很不幸的,壞細菌會壯大,戰勝好菌。」

攝取過多糖分,會加重憂鬱及焦慮病情。(Photo by Thomas Kelley on Unsplash)

少吃糖多吃蔬菜

研究數據及核磁共振圖像都顯示:攝取過多糖分,會加重憂鬱及焦慮病情。納多醫師提醒,許多加工食品中含有大量糖分,即使有些食品看起來不甜。「超級誘人的速食店炸薯條,其實都加了糖,只是我們吃不出來,所以要特別小心隱藏的糖分。」

此外,許多甜味劑和代糖其實對腸道也不好,有時候比真正的糖更糟糕。「有些人工甜味劑會引發焦慮、加重憂鬱、破壞腸道菌。」

納多醫師推薦在菜單中加入色彩豐富的蔬菜,如含有葉酸的綠色葉菜。「如果大腦中的葉酸含量過低,會導致憂鬱。」

她建議患者多吃含有抗氧化物的食物,如藍莓和綠茶。她解釋:「我們在對抗『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健康飲食對身心有益。」

她也告訴她的精神科患者,要多吃健康的油脂,像是橄欖油、酪梨,以及含有大量Omega-3脂肪酸的鮭魚和胡桃。

炸薯條其實都加了糖。(Photo by Louis Hansel on Unsplash)

不僅僅是對憂鬱及焦慮有療效

納多醫師相信健康飲食不僅能減緩憂鬱及焦慮,更能對以下症狀有正向影響: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強迫症(OC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思覺失調症、躁鬱症和其他心理疾病。

「健康飲食並不排除在需要時用藥,不過這讓每個人多了一項強化心理健康的工具。」此外,健康飲食還有增強藥效的好處。

在《大腦需要的幸福食物》一書中,納多醫師列出能減輕心理問題的食物,並且提供針對特定心理疾病的食譜。列舉如下:

舒心蔬菜湯——對抗憂鬱

這項湯品中有含鎂的豌豆、含鐵的花椰菜、含維他命A的蕃薯,飽和脂肪成分很低,富含纖維和抗氧化物。

蘑菇菠菜烘蛋——對抗焦慮

這款簡單上手的烘蛋有富含維他命D的蘑菇、含鐵質的菠菜。

奇亞籽布丁是早餐的好選擇。(Photo by Brenda Godinez on Unsplash)

配上堅果和莓果的奇亞籽布丁——對抗創傷

奇亞籽布丁是早餐的好選擇,而且不需要早起準備,前一晚做好放冰箱,隔天就可以拿了就走。

(資料來源:CBN News)

相關新聞:

在家防疫期間身心焦慮?精神科主治醫師提出七點幫助緩解疫情恐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