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3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關於創世記你不知道的五件事:隱藏在「起初」的驚喜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陳榮怡 追蹤
我們認為夏娃是誘惑者,聽從魔鬼的謊言,這樣的想法不夠深入探究夏娃的故事。事實上夏娃不應該獨自為罪負全責,因為當她受試探時,亞當也在場。

【特約編譯陳榮怡/報導】創世記是聖經的第一卷書,記載著世界的創造,可說是大家最常閱讀、最常引用的其中一卷,也是最知名的。無論基督徒與否,都很熟悉創世記裡的一些事件,像是挪亞方舟、該隱與亞伯、伊甸園中的亞當夏娃與蛇,這些朗朗上口的故事。

雖然創世記如此有名,不表示我們都曉得發生在遠古的事件背景。許多人以為自己熟知創世記,卻未進一步挖掘經文的內涵;也許因為太常聽到創世記,讓人誤解這卷書就是這些經常耳聞的故事。作家兼編輯史蒂芬妮.赫岑伯格(Stephanie Hertzenberg)分享關於創世記的五件事。

一、橫跨2300年
創世記從天與地的創造開始記載,包括日、月、星辰、生命,結束在約瑟的離世。創世記所涵蓋的聖經歷史長達2300年,遠超過其他任何一卷聖經書卷。從出埃及記到啟示錄,記錄的歷史約是1800年。光是一至十一章,就橫跨近2000年的歷史,主要事件發生於肥沃月灣;十二至五十章記載著300年的歷史,地點為以色列和埃及。

二、歧異的年代與作者
基督徒或聖經學者對於聖經書卷的寫作時間意見分歧,難得一致。對於創世記的寫作時間,更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基督信仰傳統認為,創世記是摩西在主前1450年寫的,也有人說在此之前就寫了。兩派常見的理論認為,創世記是由文士以斯拉在主前五世紀寫的,或者是主前十世紀由所羅門王或所羅門王宮內成員所寫。

此外亦有人指出是主後六世紀猶太人流亡至巴比倫時寫的;換言之,創世記與出埃及記的寫作年代相去不遠。然而,種種論述仍無明證證實。最早的創世記文本碎片是和死海古卷一起發現的,到了主前一世紀才被發現。大多基督徒和學者相信實際文本遠遠早於這時期。

三、雷同的情節
創世記內的許多故事情節與其他文化的傳說相似,例如,在各國文化中亦流傳著類似創造世界和洪水的傳說。不過,創世記記載的地點在美索不達米亞,這一點是其他傳說中沒有的。埃努瑪.埃利什(Enuma Elish)是巴比倫創世史詩最完整的版本,其內容與創世記相似,有些譯本簡直如出一轍。

阿特拉哈西斯(Atrahasis)是另一個古代米索不達米亞傳說,與聖經挪亞方舟相仿,也提到大洪水毀滅人類,阿特拉哈西斯事先獲得神明的警告會有災難,於是造了方舟,因而得以在洪水中倖存。

四、夏娃的角色
基督徒或許對女人的始祖有些不滿。夏娃被視為最早受試探犯罪的那一位,導致人類墮落,然而夏娃其實是此事的受害者。我們認為夏娃是誘惑者,聽從魔鬼的謊言,這樣的想法不夠深入探究夏娃的故事。

事實上夏娃不應該獨自為罪負全責,因為當她受試探時,亞當也在場。創世記三章6節英文版的KJV譯本寫著:「她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了在一旁的丈夫吃(she gave also to her husband who was with her)。」當時亞當在場,他就在夏娃旁邊,也聽從魔鬼的謊言。亞當應該告訴妻子不要理魔鬼,他理當拒絕吃這果子。相反地,亞當也和夏娃一樣上當了,夏娃或許只是靠這棵樹較近罷了。夏娃並未引誘亞當吃果子,是亞當甘心樂意地吃了。

五、爭議的原由
創世記引發的爭議可說是所有聖經書卷中最多的。基督徒和無神論者針對創造論,還是達爾文的演化論各執一詞。雙方的敵意衍伸到學校該如何教、相互攻訐,甚至對簿公堂。爭議的根源是雙方都假定科學與宗教信仰是勢不兩立的。

總之,即便基督徒與非基督徒對創世記的故事都挺熟悉,不代表大家都明白背景與真義。我們需要不斷學習,總有許多聖經寶藏等待我們挖掘。

(資料來源:Belief Net)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