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4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以色列新政府成立!班奈特宣誓就任 結束坦雅胡創記錄12年執政生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曾雪瀅 追蹤
左:班奈特、右:納坦雅胡。(圖╱翻攝自臉書)
福音派的基督徒支持以色列與以色列同站立,不是因為任何政治因素,而是因為聖經上神的話,以及亞伯拉罕永恆之約。我們尊重以色列是一個民主國家,願意與以色列同站立並為耶路撒冷求平安禱告。

【記者曾雪瀅╱綜合編譯】以色列經歷了過去兩年4次國會選舉之後,終在當地時間六月13日,成立了新政府。新一屆政府的建立,同時也為71歲的納坦雅胡連續12年的執政生涯,正式畫下句點。

以色列議會當晚以60票贊成、59票反對、1票棄權的投票結果,通過新一屆政府組建方案。由「右傾黨」(Yamina)領導人班奈特(Naftali Bennett)當選新任以色列總理,另一名輪替總理兼外交部長的拉皮德(Yair Lapid),預計在兩年後的2023年八月27日接任總理一職。

左至右:拉皮德、總統李佛林、班奈特(圖╱翻攝自 FB@Reuven Ruvi Rivlin)

歷來最多元化政府

新政府包括右傾黨、第二大黨「未來黨」(Yesh Atid)、中間派「藍白黨」(Kahol Lavan)、左翼工黨(Labor Party),甚至包括巴勒斯坦裔以色列公民領導的聯合阿拉伯民主黨(United Arab List)等八個政黨。這是以色列史上首個有阿拉伯政黨參加的政府,可說是歷來最「多元化」政府。

以國新政府有來自八個政黨的成員,非常多元。(圖╱翻攝自 FB@Reuven Ruvi Rivlin)

班奈特在國會宣誓就職禮上時,一開始便強調與讚揚即將卸任的納坦雅胡多年來為以色列所付出的辛勤,以及他的妻子莎拉的奉獻。

班奈特在典禮上引用聖經,期許大家為他禱告,希望他能有如所羅門王的智慧來治理以色列。他也說道:「奉耶和華以勒之名,祂是我們的幫助者,我們將承擔責任。」

現年49歲的他,在踏足政壇前曾是科技新創公司的老闆。2005年時將公司以1億4500萬元賣出。班奈特數度效力於納坦雅胡政府,他曾當過納坦雅胡的幕僚長兩年,但兩人共事期間關係緊張,最後拆夥。而除了擔任國防部長之外,他也在納坦雅胡執政時,當過經濟部長和教育部長。 

對於新政府成立 美、巴回應

根據外媒報導,班奈特在當選後,立即收到美國總統拜登的賀電。拜登表示美國堅定支持以色列新政府,並會繼續加強兩國的合作關係。班奈特也感謝拜登政府在加薩戰爭期間給予的支持,並承諾與美國仍保持雙方合作關係。

除了繼續加強與美國的關係,以巴衝突是否趨於和緩也看法不一。根據半島電視台分析,納坦雅胡是以色列至今最右派的總理,他對巴勒斯坦人有堅定的「三不」口訣:不承認巴勒斯坦國、不將戈蘭高地歸還敘利亞、不討論耶路撒冷的未來地位。因而在納坦雅胡執政時期,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兩地多年來關係緊張,衝突連連;五月間11天相互的炮火攻擊,造成超過255人喪生,逾1700人傷,引發國際關注;新政府上台,可望改善雙方緊張對峙的場面。

但據巴勒斯坦領導人阿巴斯(Mahmoud Abbas)對於以國的政權轉移,透過發言人表示,此為「以色列的內部事務」。他同時再次強調,勢必成立巴勒斯坦國。哈馬斯也透過發言人回應,以色列是占領和殖民的實體,哈馬斯必須以武力抵抗,以重新奪回政權。

而以比納坦雅胡「更右翼」自居班奈特,也對哈馬斯喊話說:「我希望南方繼續停火,但若哈瑪斯選擇對以色列暴力相向,它將會撞進一堵鋼牆裡。」他並主張不用「西岸」這個地名,而是以聖經的地名「猶地亞」(Judea)和「撒馬利亞」(Samaria)來稱呼這個地區。

至於被迫下台的納坦雅胡,13日在國會最後一次以總理身分演說時,直言不會退出政壇,自將擔任聯合黨(Likud)的領袖,及該黨下次選舉的總理候選人。他說:「「我將帶領各位對抗這個危險的左派政府,且在神的幫助下,以超乎你們想像的速度將它推翻。」

在以色列的基督徒機構與團體——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ICEJ)、萬國祈禱院、讚美帳幕與和平之橋發表共同聲明:

我們感謝主,並祝福以色列在新的政府、新的總理及新的總統治理下,有一個全新的季節展開。 

福音派的基督徒支持以色列與以色列同站立,不是因為任何政治因素,而是因為聖經上神的話,以及亞伯拉罕永恆之約。我們尊重以色列是一個民主國家,願意與以色列同站立並為耶路撒冷求平安禱告。(資料來源:Times of Israel、The Jerusalem post、CBN News、Taiwan ICEJ)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