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強硬保守派萊希當選伊朗新總統 以色列:暴露邪惡意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 余友梅 追蹤
伊朗司法部長萊希當選伊朗新總統。(圖/wiki)


【編譯余友梅/報導】六月19日,強硬保守派教士、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的親信萊希(Ebrahim Raisi)在伊朗史上最低投票率之下,贏得壓倒性勝利,當選伊朗下任總統。

這名被以色列形容為「德黑蘭屠夫」的新領袖,被認為將加速推進伊朗軍用核子計畫。以色列外交部發言人海亞特(Lior Haiat)當天發表聲明說:「他的當選暴露出伊朗的真正邪惡意圖,勢必會引發國際社會嚴重關切。」20日,美軍駐伊拉克基地便又遭遇到與伊朗有關的民兵團體的攻擊。

以色列新任總理班奈特(Naftali Bennett)則在20日召開上任以來首次內閣會議時,透過視訊對萊希當選伊朗總統,予以強烈譴責,班奈特形容伊朗將會是個「殘暴的劊子手」政權,世界大國不應該與其談判新的核協議。

班奈特表示,萊希的當選是世界大國在恢復核協議前敲響的最後警鐘。他認為,萊希之所以能夠勝選,是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所扶植的,而不是透過自由民主的普選方式。他發表聲明說:「絕不能允許殘暴的劊子手政權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以色列的立場決不改變。」

 

 

根據《亞洲新聞通訊社》(Asianews.it)報導,萊希在不到一半的選民投票下,以近62% 的選票當選總統。在5900 萬合格選民中,約有2890萬選民投票,其中萊希約獲得1780萬張選票,除此之外,選舉中有370萬張廢票,這是伊朗總統選舉投票率的歷史最低點。《美國之音》報導,伊朗受重創的經濟以及多個月來越來不斷增加的新冠肺炎病毒感染,也造成了選民對選舉的冷漠。

伊朗人民被剝奪自由選舉權利

據指出,萊希在選前即被看好當選,因為許多重量級政治人物被當局禁止參選。即將卸任的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已經連任兩屆,將於八月移交政權給萊希,魯哈尼祝賀「人們選擇了他」。在國外,則有敘利亞、杜拜、阿曼在第一時間向萊希表示祝賀。美國對萊希勝選的第一個回應則是──「伊朗民眾被剝奪了在一場自由公平選舉的過程中,選出自己領導人的權利」。

《美國之音》指出,萊希將成為第一位還未上任,便已受到美國制裁的伊朗總統。因為伊朗在1988年處決數千名政治犯時,萊希是負責監督的四名法官之一。美國指控他涉嫌侵犯人權,對他實施制裁。而他擔任司法部長的伊朗司法系統,是全球處決人數最多的系統之一,受到國際社會嚴厲批評。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在他當選後表示,萊希應接受調查,因為他被控犯下反人類罪,並且「不斷加劇打壓」人權。而萊希也一直支持關閉社會改革和與西方的聯繫。

未來萊希在關於恢復伊朗核協議的談判中,已表現出對可能性持開放態度。在六月12 日選舉前的最後一次辯論中,他宣布「將遵守最高領導人批准的這項協議」,並補充說:「一個強大的政府,比改革派領導的政府更有機會實施它。」

而在接受國家電視台採訪時,他補充說,在他的外交政策中,國家利益將是優先選項,他將「不遺餘力」結束對伊朗的「壓迫性制裁」。

美國淡化萊希勝選光芒

萊希當選第二天,德黑蘭與伊朗核問題六國(P5+1)之間的第六輪核談判在維也納結束。伊朗首席談判代表對雙方「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接近達成協議」表示樂觀。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20日在淡化萊希當選伊朗新總統的重要性之下,稱美國是否最終重新加入限制德黑蘭核計劃的國際公約,將取決於現任伊朗最高領導人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的決定。

伊朗在「2021全球守望名單」上排名第九名。「敞開的門」(Open Doors)指出,伊朗政府認為西方國家暗中顛覆伊朗伊斯蘭統治的手段,就是把穆斯林變為基督徒。因此來自穆斯林背景的基督徒受到的最大逼迫是來自政府,但也受到其家庭和社區的逼迫。伊朗的秘密教會經常遭到襲擊,其領袖和成員常以「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而被捕並被判長期監禁。

敞開的門建議為伊朗基督徒做以下的禱告:

1.為孤立的信徒禱告:許多基督徒不敢與周圍的人分享信仰,或者不認識其他信徒,他們依靠線上資源來認識神。
2.為目前因信仰而被關在監獄裡的基督徒祈禱。伊朗監獄的條件非常惡劣,疫症大流行只會使情況變得更糟。
3.人們在伊朗境內和境外為基督徒權利發聲,請為他們祈求主的保護,願他們的聲音得到關注。
(資料來源:Times of Israel, Asianews.it, CBN News, Open Door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