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歐盟新政策力挺LGBT權利 歐洲信仰國家和基督徒針對歧見尋求對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凃尚儀、編譯余友梅 追蹤
(圖/European Commisison by L. Kobus, )
歐盟的新政策包括恐同仇恨言論定為刑事犯罪,資助支持LGBT的倡議。不遵守新政策的成員國,可能會得不到歐盟資金的挹注。

【特約編譯凃尚儀、編譯余友梅/報導】歐盟宣布了全力保障LGBTIQ(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雙性人、疑性戀)的計劃,包括對被認為不尊重此族群權利的國家進行制裁。歐盟執委會希藉此塑造歐盟成員國的「基本價值觀」,並作為各成員國立法的準繩。

2020年十一月 12 日,歐盟發布第一個男女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非二元性別(non-binary)雙性人和酷兒(LGBTIQ)平等策略」。這政策的推動引發波蘭等中東歐洲基督信仰國家社會上的反彈;大約有一百個城市宣布自己為「無LGBT意識形態區」(LGBTQI+ ideology free zones)。歐盟官員則是強烈反對這些城市的作法。歐盟執委會主席烏蘇拉.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說,這些城市是「沒有人性的區域」(zones with no humanity);執委會並且宣布,與歐盟 LGBT 權利和相關法案有衝突的國家和地區,可能會失去歐盟資金挹注。

擴大歐盟罪行清單增列仇恨罪

歐盟執委會還採取了一項新政策,將對針對 LGBT 族群的「仇恨言論」加以定罪。歐盟執委會在官方新聞稿上寫道:「這項政策建議擴大歐盟罪行清單,增列仇恨罪,包括恐同及仇視同性戀言論和仇恨犯罪;它將確保LGBT+族群所關切的事項,會反映在歐盟政策的立法上。」

歐盟平等事務專員海倫娜.達利(Helena Dalli)補充說,所有國家都應採取支持LGBT計畫的具體措施。除此之外,歐盟也將提供資金用於保障「彩虹家庭」(rainbow families)的權利。 執委會表示,歐盟已準備好引領全球,喚起LGBTIQ的平權意識。

歐洲福音派基督徒憂限制宗教及言論自由

目前,歐洲有21個國家允許同性伴侶關係,14個國家允許他們收養孩子。德國、瑞典、義大利、西班牙和瑞士等歐洲國家的福音派基督徒,則表達了他們對這些新政策的擔憂。憂心如此一來,會限制言論自由、宗教自由以及限制父母依據自己價值觀來教育孩子的權利。

事實上,六月15日,匈牙利議會通過一項法案,禁止所有學校教材或電視節目向18歲以下的青少年與孩童傳播LGBTQ相關內容,僅允許政府核准的講師在學校教授性教育。但是,歐盟16個成員國領袖六月24日歐盟峰會登場前,就針對這項立法發表連署信強調,歐盟基本權利已面臨威脅,尤其是對性取向的不歧視原則。奥地利後來也加入聯署,主要的宗教信仰是天主教的捷克未表達反對立場。

歐盟執委會主席烏蘇拉.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說:「這違背了歐盟的所有價值觀和基本價值觀。」

荷蘭、比利時、 盧森堡均在峰會上,告訴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反對該國這項立法。荷蘭首相馬克.呂特(Mark Rutte)更批評匈牙利:「如果不喜歡歐盟價值觀,還有一個選擇就是離開歐盟」。

2019年十月25日,力克胡哲訪匈牙利,與匈牙利總理奥班,一起為該國禱告。(圖/翻攝自FB@Nick Vujicic)

匈牙利新法成歐盟峰會焦點

匈牙利總理則奧班(Viktor Orban)解釋說:「這不是反同……這攸關學童和家長的權利。這關係到孩子所學的性教育……而這些決定完全是父母的事。」

峰會結束後(七月2日),匈牙利總理奧班再度解釋立場:「法案並非針對同性戀。」他並表示,「要在西方自由主義席捲下,保障匈牙利傳統的天主教價值」。

西班牙新法登記變更即可更改性別

西班牙六月29日通過了LGTBI法律草案,其中包括有爭議的《跨性別法草案》(Trans Draft Law)。依據內容,人民無需醫療或法律證明,即可在民事登記處辦理性別變更。新法推進了跨性別者的「去病化」;變更性別者不需要接受兩年義務性的荷爾蒙治療;並且任何年滿16歲的人都可以要求更改登記的生理性別。七月3日,幾個女性主義團體在數個城市組織示威活動,以表達對《跨性別法》反對的立場。

在德國,聯邦議院在六月30日進行兩項由政黨提出的性別自我認同提案,草案內容包括將性別自我認同的年齡降低到14歲等措施;結果有七成議員投票反對。

面對歐洲各國性別認同立法上的歧見,教會和基督徒如何加入公眾辯論?西班牙福音派聯盟(AEE)婦女與社會工作組主席雅桑.金塔納(Asun Quintana)表示,表達我們反對這項法律的最好方式,是以一種自信和尊重的方式,提供可靠、合法、心理和科學的論據,而不是狂熱地關注宗教議題。

她還認為,重要的是「積極參與社交媒體,但要知道如何以智慧和信念來使用它們」。(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CBN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