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東奧聖火主題 Hope Lights Our Way】希望照亮前路 東奧在疫情嚴峻中登場 牧者勉台灣選手向著標竿直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圖/中華奧會提供)
因新冠肺炎疫情延宕一年的東京奧運(東奧)終於要在七月23日開幕。由於東京的疫情依然嚴峻,不開放觀眾入場觀賽的東奧,是奧運史上首例,中華奧運代表隊眾國手目前已抵日備戰。其中,郭婞淳(舉重)、戴資穎(羽球)、文姿云(空手道)以及詹詠然、詹皓晴(網球雙打),賽前被外界看好能「穿金戴銀」為國爭光。這場疫情中仍如期舉辦的國際賽事,帶來怎樣的啟示?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學生時期參與足球、橄欖球校隊,後來成為舉重選手,並曾拿下全國重量級舉重冠軍的蔡三雄牧師受訪時表示,本屆東奧的聖火主題是"Hope Lights Our Way",這隱含著日本自2011年遭遇311大地震的重創,2013年申奧成功後,政府和民間都投入了極大的人力和物力,為的就是要向全世界宣告:「日本重新站起來了!」

耶穌是世界的光
沒想到,2020年出人意外的新冠疫情襲擊全球,日本窮盡最先進的科技和醫療,仍然控制不住疫情延燒,差點連東奧都辦不成。所以"Hope Lights Our Way" 這個聖火主題,其實象徵著大和民族心中最深的期待,就是「希望的光照亮前方的道路」。而在聖經約翰一書一章5節已清楚向世人宣告:「神就是光,在他裏面毫無黑暗。」

蔡三雄牧師說,奧運是全世界最高等級的綜合性體育賽事,能夠通過重重關卡、脫穎而出獲得參賽資格的運動員,都是各國的一時之選。運動員上場競技的目標就是奪冠,過去他在當運動員以及擔任拔河隊教練時,都會以「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腓立比書三章13-14節)來自我惕勵及勉勵後進。

被寄予奪金厚望的舉重女將郭婞淳。

東奧中華隊選手抵達日本。

而在運動場上競賽,追求打破世界(奧運)紀錄及奪得金牌的標竿,是超越自我極限的動力,而「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不單是在運動專業能力的提升,要懷抱著「永遠不以現今的成績而自滿」的謙卑。

蔡牧師提醒,在信仰上的尋求更是如此,特別是對基督徒運動員來說,在奪標的榮耀時刻,能夠在眾人面前將榮耀歸給上帝,這是無數汗水、淚水以及對上帝的信靠,才能得著的。

蔡三雄牧師說,奧運的核心精神是相互理解、友誼長久、團結一致和公平競爭,2021的東奧克服了全球疫情依然嚴峻,以及世界各國運動員的檢疫等重重關卡,即將如期舉行。他從約翰福音八章12節:「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必定不在黑暗裏走,卻要得著生命的光」得著的領受是,相信神會在東奧從開始到末了都掌權,保守每位參與者有出人疫外的平安。

這屆的東奧,舉重國手、阿美族女孩郭婞淳被國人寄予奪金厚望,蔡三雄牧師說,不單是舉重,每個運動項目,運動員的訓練是非常嚴謹且必須遵守紀律的,特別是日復一日反覆的訓練,除了身體的素質要撐得住之外,心理層面的安定更是關鍵。

中華健兒奪牌壓力大 請代禱
蔡牧師邀請教會和信徒,一起為前進東奧的中華健兒們守望代禱,求神保守他們的身心靈都能穩固。

蔡三雄牧師說,披上中華隊的戰袍,除了是榮譽,更是千斤重擔壓心頭的壓力,特別是被看好且期待要奪牌的選手,不單是要為自己爭取佳績,更被背負著國家及國人的期待,那個壓力是非常巨大的,求神賜給每位中華隊的選手從上頭來的能力及平靜安穩的心,讓他們知道自己是有價值且蒙神所愛的。求神讓他們在運動場上都能夠拿出自己最好的表現,爭取佳績「讓世界看見台灣」。

東奧沒觀眾 科技讓人身歷其境
高雄三一長老教會王子豪牧師受訪時表示,日本東京上次舉辦奧運,已是距今逾半世紀之久的1964年,而本屆因為疫情的關係,不但不開放觀眾觀賽,連原本預期要湧入的國外觀光客商機也幾乎歸零。但從東奧官方預告,本屆東奧的賽事轉播,要讓世人看到5G的全新運動賽事觀賽模式,透過AR與VR的應用,讓全世界的運動迷都能「身歷其境」觀賽,從這裏就可以看出日本辦理東奧「不向現實環境低頭,勇敢突破限制與框架」,給世界難忘的東奧比賽的用心及企圖心。

東奧吉祥物。(FB@TOKYO 2020)

談到為何日本疫情這麼嚴峻,絕大多數的各國運動員依然願意前往參賽?王子豪牧師說,奧運四年才舉行一次,但運動員的運動生涯的高峰期卻有限,所以有機會去參加奧運,很可能一生僅一次,錯過就不再;所以只要是現實狀況許可,多半都不會輕言放棄。

再談到從奧運競技給世人的啟示?王子豪牧師表示,就他接觸過的運動選手為例,他們每天的時間安排、睡眠、體能律動以及飲食控制,都是近乎一絲不苟,因為他們相信東方人要在奧運殿堂奪標、達成標竿,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這讓他想到,保羅當時透過腓立比書三章13-14節勉勵信徒的也是如此。

無論是用在運動場上的競技,還是追求信仰靈命的成熟,都需要活出節制且謹守生命及生活態度和行動,才有機會達標,得著從基督裏從上面來召我來得的獎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