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從痛失至親談如何重拾盼望 勞格理牧師:神醫治我也必醫治你!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曾雪瀅 追蹤
勞格理牧師於2008年痛失愛子克里斯托弗(照片來源:FB@Greg Laurie)

【記者曾雪瀅╱報導】美國時間四月1日濯足節深夜,美國豐收基督徒團契教會(Harvest Christian Fellowship)主任牧師兼作家勞格理(Greg Laurie)在個人臉書粉絲專頁上分享了一張兒子的照片,並寫道:「祝我的兒子克里斯多佛(Christopher)46歲生日快樂, 他在天堂待了13年了。」

過了約二小時,他又放了一個幻燈片製作的兒子照片集錦,並以對兒子說話的口吻寫道:「哇!46歲了!有些人可能難以理解,為什麼我無法注視你的照片?」接著他又提到,「我覺得今天很難慶祝,但我能做的事就是記得你……自從2008年以後,我們兩人就沒有拍過新照片。那一年開始取代它的,是我對戰勝死亡的神培養了日益茁壯的信心,這信心將壯大到到我的信仰得以眼見的那天……」

遭遇喪子之痛的勞格理牧師也曾在去年十一月11日,在個人臉書上,分享了一段近三分鐘的影片,在影片中他再次談及當年如何從喪子之痛中,重拾在信仰中的盼望。

勞格理牧師以平靜的表情娓娓說道:「在十二年前,我聽到了一則相信是沒有任何一位父親願意聽到的消息;有人告訴我,我的兒子克里斯多佛在去教會的路上,因車禍去世了。我甚至沒有機會,跟他好好道別。」勞格理牧師指著牆上的照片說:「這是克里斯多佛在以色列的照片,還有他的小女兒史黛拉(Stella),他們在一起禱告。」

 

沒有文字能形容失去子女的父母
勞格理牧師沈思片刻,接著提到:「在聽見這個噩耗當下,我無法形容我的感受。有一點很有趣的是,人們對於那些失去某人的人會有個稱謂。例如妻子失去丈夫,她被稱作「寡婦」(widow);丈夫失去妻子,他被稱作「鰥夫」(widower);孩子失去父母,他們被稱作「孤兒」(orphan),但是失去孩子的父母親,他們又該稱作什麼呢?

我想這是因為父母失去孩子的痛苦,是沒有文字足於形容。按照年紀來說,我們知道年長的祖父母會比我們先進入永生;我們的父母同樣如此;我們甚至會想我們的配偶也許比我們先走。然而我們卻不曾想過,兒女們會比自己更早離開。

兒子去世後,我仍不曾見過他一面,因為車禍導致他肢體破碎,甚至血肉模糊,根本難以辨認。事後我只收到一個塑膠袋,裡面裝的是他的隨身物品;像是錢包、婚戒、車鑰匙和手錶等。而這隻手錶是我幾年前送給他的。在手錶的背面,刻上了耶利米書廿九章11節的經文:「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

勞格理牧師與兒子合照(照片來源:FB@Greg Laurie)

末後的盼望在天國
當我手上拿著這隻手錶,我在想的是「末後在哪裡?盼望在哪裡?」克里斯多佛當年只有33歲,所以是聖經錯了嗎?不,那是因為舊約聖經的聖徒,對「末後」的理解是天國。然而現在人們對於「末後」有不一樣的詮釋;像是『我希望能得到那份工作』、『我希望能與那個女孩進一步深交』,我希望……我希望……但是神應許給我們的卻不是那樣,而是來自天國的盼望。」

勞格理牧師接著說道:「我和我的家人花上很長一段時間走出陰霾,因此作為過來人,我可以和大家來說說話。我曾聽過不少人說他們痛失了摯愛,我也曾在網路上分享這些事情,如果你點到留言的部分,你將讀到許多讓人心碎、痛心的故事,他們當中有人是失去孩子的,或是失去那些他們所深愛的人。」

靠著天父可以度過傷痛
勞格理牧師表示,他當天作這個分享,是希望向那些正面臨痛苦的人們說:「你可以度過這個難關的,只要你緊緊抓住耶穌,祂是唯一一位能帶你走過悲痛的那位。祂醫治了我,我深信祂也必醫治你。作為基督徒,我們要緊抓著那份從神來的平安與盼望。」

影片底下有網友留言表示感同身受。有個留言說:「當人們告訴我,我14歲的兒子去世時,我感謝聖靈與我同在。那個晚上聖靈陪伴我,我從不感到孤單或被拋棄」;還有網友留言說:「我的父母在離世前認識了耶穌,我期盼與他們在天國再遇的那一天!」也有人向牧師道謝,表示:「非常感謝您與我們分享這段過程,每一次都使我感到安慰。」

勞格理牧師曾於勵志演說家力克.胡哲 (Nick Vujicic)製作的紀錄片《受傷心靈的希望》(Hope for Hurting Hearts)中,談到長子克里斯多佛於2008年意外身亡事件,為他們一家帶來難以承受的打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