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9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前所未有!三大基督宗教領袖聯合呼籲關注氣候變遷 與神同工打造永續環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林辰欣 追蹤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中)、英國聖公會坎特伯里大主教賈斯汀.韋爾比(左)、東正教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巴爾多祿茂(右)關心地球環境發表共同聲明。(圖/wiki)
他們表示:「明天的景況可能更糟,如今我們再不負起責任,『與神同工』(創世記二章4-7節)、好好善待這世界,現在的孩子與青少年將面臨災難性的後果。」聲明結尾說道:「這是關鍵時刻,我們孩子的未來,以及家園的未來,都取決於此。」

【特約編譯 林辰欣/報導】天主教、東正教、英國聖公會等三大基督宗教領袖,首次為地球的將來同聲疾呼。這三位領袖首次共同告誡世人,環境可持續發展的迫切性、它對貧困的影響,以及全球合作的重要性。同時,他們也敦促人人善盡本分,為地球的未來做出有意義的犧牲。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英國聖公會坎特伯里大主教賈斯汀.韋爾比(Justin Portal Welby)、東正教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巴爾多祿茂(Ecumenical Patriarch Bartholomew),也前所未有地共同呼籲世人,為準備參加氣候高峰會的世界領袖祈禱;並呼籲有能力促進社會正義和永續經濟的個人,為危機擔負起責任。

共同聲明:保護受造的共同信息

這份題為「保護受造的共同信息」(A Joint Message For The Protection Of Creation)的聯合聲明中,開宗明義地表達了人人緊密相連的觀念,並指出疫情促使我們複習這門功課。「除非我們每個人都是安全的,否則沒有人是安全的。我們的行動的確會相互影響,而且我們今天的作為會對明天造成影響。」

「新冠肺炎大流行提供政治領袖一個前所未有的機會,讓他們重新思考全球經濟、打造永續環境,及對窮人的社會意義……全球合作刻不容緩……我們必須決定想留給後代子孫什麼樣的世界?」

聲明中說:「個人可以發揮作用,不過政治領袖更身負重任,應在氣候高峰會上,為以上議題做出勇敢的決定。」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將於今(2021)年十一月於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

三位領袖一致表示:「我們呼籲每個人,不論信奉何種信仰,抱持哪個世界觀,都應盡心聆聽大地和窮人的哭喊,反省自身的行為,並承諾為上帝賜予我們的地球,做出有意義的犧牲。」

近期極端氣候與自然災害的提醒

他們指出,近幾個月以來的極端氣候與自然災害,以巨大的力量和高昂的代價向我們表明,氣候變遷「不僅是未來的挑戰,而且是緊迫的生存問題。……威脅不再遙遠。」

聲明又指向從疫情吸取的教訓,新冠肺炎見證了各國共同努力擊敗新冠肺炎,並敦促世人邀請人們高瞻遠矚,不要滿足於短視近利、看似成本低廉的解決方案。

他們並提到馬太福音七章24-27節,不要「把房子蓋在沙土上」,我們應走的路線是「把房子蓋在磐石上」;並且要有「管家的觀念」,也就是個人或團體對神的恩典負起責任,這也是社會、經濟和環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出發點。

他們也指出,科技雖然為進步帶來了新的機遇,但人們卻把它用在「毫無節制地積累財富」,不顧其他人或地球的限度,他們為此表達遺憾。

聲明接著指出,人們「虐待」環境,進一步導致深層的不公義,影響最劇的是地球上最貧困的人;但他們對於災難禍根的責任,卻是最小的。為此,這三位基督宗教的領袖引用創世記二章4-7節,籲請眾人恢復與造物主的盟約,做祂的助手。

選擇生命使後裔得以生存

三位領袖引用申命記卅章19節「你要選擇生命,為叫你和你的後裔得以生存」,勉勵人們把世界的災難看作轉機,從行為上做出根本的改變。三人明確要求各教會團體「在照料受造界方面更加緊密合作」。「作為團體、教會、城市和國家的一分子,我們必須改弦易轍,找出新的奮鬥模式,來拆除各民族之間樹立已久的藩籬,不再為了資源而相互競爭」。

他們寫道:「此時此刻,我們有機會悔改,要痛下決心懸崖勒馬,朝著相反的方向前進。」

他們又表示:「明天的景況可能更糟,如今我們再不負起責任,『與神同工』(創世記二章4-7節)、好好善待這世界,現在的孩子與青少年將面臨災難性的後果。」

聲明結尾說道:「這是關鍵時刻,我們孩子的未來,以及家園的未來,都取決於此。」

(資料來源:Christian Today, RNS, Vatican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