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911恐怖攻擊事件20週年 美國各地舉行紀念活動 反思多合作少對抗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人們到911國家紀念博物館悼念罹難者。(圖/翻攝自臉書@911memorial)

【記者謝宜汝/綜合編譯】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於今年邁入第廿週年。白宮於4日宣布,拜登總統將在11日前往當年恐攻的三個主要地點致哀。

20年來,911事件是許多美國人心中難以遺忘的傷痛。而在11日,美國總統拜登與第一夫人吉兒將一同前往紐約世貿中心、維吉尼亞州阿靈頓郡的五角大廈、賓州桑莫塞郡的尚克斯維爾悼念罹難者。副總統賀錦麗也將與先生到賓州參與另一場紀念活動,接著會在五角大廈與拜登一同出席致哀。

911恐怖攻擊事件,是繼二戰的珍珠港事變以來,美國本土遭遇的最重大的攻擊事件。當時伊斯蘭恐怖主義組織劫持民航機,撞擊紐約世貿中心和華盛頓特區附近的五角大樓,造成2,753人死亡,僅少數人倖存。這個事件也使得美國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決定對阿富汗開戰,進行一場為時廿年的反恐戰爭。

一位紐約市消防員呼叫十名救援工作者開通進入世貿中心大廈殘骸的路。(圖/wiki)

美國各地舉辦20週年紀念活動

今年的911週年紀念與往年不同的是,美國已於八月30日自阿富汗撤軍,結束了美國史上最長的戰爭。但這場戰爭也造成近2500名美軍喪生,舊傷與新傷交織,這些都成為美國人難以抹滅的記憶。為了撫平傷痕,各項紀念活動也紛紛展開。

911國家紀念博物館展出3-D 藝術家 Charles Fazzino的創作,紀念紐約市的復原。(圖/翻攝自臉書@911memorial)

911國家紀念博物館緬懷遇難者和救援烈士。(圖/翻攝自臉書@911memorial)

紐澤西州貝永市(Bayonne)將在雙子塔遺址對面的「淚珠紀念碑」(反對世界恐怖主義鬥爭紀念碑,To the Struggle Against World Terrorism),進行911事件20 週年紀念,向911事件和1993年世貿中心爆炸案的受害者致敬。儀式由聖母升天教堂的前牧師約瑟夫.巴博恩 (Joseph Barbone) 擔任司儀,而貝永市將提供祈禱、讀經和反思等活動。

基督徒歌手西恩.福克特(Sean Feucht)號召信徒將11日訂為全國禱告日,前往華盛頓聚集禱告。福克特也在臉書上寫下「美國需要祈禱」。他表示,現在除了上帝,沒有其他解救。活動中將紀念911事件第一批搜救人員和軍人,並紀念在恐攻和反恐戰爭中去世的軍人,也為駐紮在國內外的美軍祈禱,同時呼求神醫治這地。

德州金斯維爾第一浸信會(First Baptist Church Kingsville)也為911事件舉行20週年紀念活動。主任牧師傑克.威洛比(Jack Willoughby)表示,任何經歷過911事件的人,記憶都依然清晰,彷彿發生在前一天。這場災難帶來巨大的創傷,成千上萬的人,包括最近在喀布爾身亡的13位美軍,都付上了無比的代價,還有一些人繼續生活在戰爭陰影的身心創傷之中。然而全美人民的反應也令人動容,人們團結起來、祈禱上帝作主掌權。

「永遠不要忘記那些在二十年前死去的人,也不要忘記那些在過去二十年中承擔起犧牲和服事職責的人。」在911事件20週年之際,威洛比牧師鼓勵人們留出時間進行神聖的紀念活動,以追念這些罹難者。

911倖存者20年後的自白

近期更有多位經歷911事件的倖存者接受媒體專訪,透露他們二十年來的經歷。

例如布魯斯.史蒂芬(Bruce Stephan) 和他的妻子瓊安(Joan)向媒體表示,史蒂芬曾經經歷一次重大的災難,911事件是第二次,二次都倖存下來後,改變了他對生命的看法。「這幾乎就像你重生了!」史蒂芬表示過去曾經是一個工作狂,911事件後讓他反思活著的價值,夫妻倆搬到紐約北部只有 700人的小鎮,並在工作之餘上教堂、讀書會、園藝等。史蒂芬表示,他不再是一個工作狂,而是調整自己的價值觀,讓世界變得更為美好、幫助人們意識到我們的價值結構是錯誤的,重新思考什麼對美國企業來說,是最重要的。

畫家艾莉莎.貝穆德茲(Alyssa Bermudez) 近期出版了《大蘋果日記》,將母親於911事件逃生的過程記錄下來,並透過插畫畫出當年十二歲的自己,是如何從一個樂觀的青春期女孩,轉變成為對世界震驚和恐懼的女孩;並且在這段期間,感受到人們團結起來、互相幫助等。透過插畫譜出這二十年來經歷911事件的青年的成長環境與脈絡。

全世界應當 多合作、少對抗

在911事件20週年前夕,暢銷書《世界是平的》作者湯馬斯.洛倫.費里曼(Thomas Loren Friedman)呼籲全世界應當「多合作、少對抗」。

費里曼是猶太裔美國資深媒體人、《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他表示,除非我們了解世界是如何造就賓拉登這類「超強憤怒者」,深入了解他的社會、經濟、宗教等背景,否則他們的憤怒不會消失,仍然會對世界造成威脅。

費里曼預測未來會出現一個新舊交織並存的世界,是種族認同、全球化、互動共存的未來;世界各國也將在氣候變遷和新冠疫情等的影響下,進行更多的合作與互助,共同應對各樣的難題。(資料來源:NJ.com, CBN News, Outlook India)

911事件週年的紀念光束。(圖/wiki)

相關新聞:

【911事件19週年回顧】歷史影像永難抹滅 一起禱告向前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