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亞伯拉罕協議簽署一年後獲巨大成功 五國代表線上歡聚慶賀 拜登政府籲再接再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曾雪瀅 追蹤
左上起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以色列外長拉皮德、阿聯酋外長加爾加什;左下起為:巴林駐美國大使阿卜杜拉哈利法、摩洛哥外長波利塔。(圖/影片截圖)
亞伯拉罕協議的簽訂,是一項重大的歷史見證。該協議不僅代表了新時代外交關係的建立,也代表幾代人揮之不去的恩仇與戰爭,是時候要化解。

【記者曾雪瀅/綜合編譯】以色列、阿聯酋巴林領導人去年九月15日在美國白宮簽署《亞伯拉罕協議》(The Abraham Accords),象徵三國關係正常化;幾個月後,十二月10日,以色列和摩洛哥也簽署了正常化協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7日在線上與以色列、阿聯酋、巴林和摩洛哥外長會面,慶祝該協議簽署一週年,並討論進一步深化關係、建立更繁榮地區的辦法。

現今的美國國務院繼續使用《亞伯拉罕協議》一詞,表明拜登政府全心擁抱前總統川普團隊眼中的代表性外交政策成就。不過,其中的蘇丹缺席這場會議。蘇丹稍早成立的過渡文人政府亟須美國支持,先前答應川普會推進與以色列關係,但之後卻因民意反彈而躊躇不前。

亞伯拉罕協議的簽訂,是一項重大的歷史見證;過去許多阿拉伯國家公然和以色列對立,以色列想要在世界立足,但阿拉伯國家不承認以國。該協議不僅代表了新時代的外交關係的建立,也代表幾代人揮之不去的恩仇與戰爭,是時候要化解。如今一年過去,各國與以色列的關係,是否有邁向關係正常化?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以阿關係改善 美國盼「再接再厲」

綜合外媒報導,阿聯酋成為本世紀首個與以色列,實現關係正常化的阿拉伯國家。協議簽署以來,兩國各自的國內生產總值規模約為四千億美元;蘇丹內閣在今年四月批准了一項法案,廢除了1958年抵制以色列的法律;巴林外交部國際關係副部長阿勒哈利法博士(D. Shaikh Abdulla bin Ahmed Al Khalifa)八月造訪以色列四天,談及伊朗時強調「和平」;以色列和摩洛哥的外長在同意實現關係正常化後不到一年,就簽署了三項協議。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這對美國來說,也是一個罕見的兩黨合作時刻。亞伯拉罕協議由時任總統川普發起,但也得到拜登政府的支持。

為紀念《亞伯拉罕協議》簽署一週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線上會晤時表明,拜登政府將繼續推行前朝政策,鼓勵更多阿拉伯國家加入協議。他表示:「我們認為以色列與其他國家的關係正常化,是一個非常積極的發展,希望未來看見他們在這個基礎上再接再厲。」

美國媒體《The Lid》評論指出,「亞伯拉罕和平協議採取了與前幾屆政府,完全不同的思維方式。這項協議不涉及『土地換和平』,只涉及『和平換和平』。前幾屆政府及和平專家,一直強調在巴勒斯坦國成立之前,沒有任何阿拉伯國家會與以色列正式建立關係;但亞伯拉罕協議證明他們錯了。」(資料來源:Israel National News, Al Jazeera, The Lid)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