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2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聯合國總部展出巨幅地景藝術 籲世界領袖超越眼前環境 攜手年輕世代追求美好未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 余友梅 追蹤
聯合國大會開議,以地景藝術迎接來訪的世界各國領袖。(圖/翻攝自IG@saype_artiste)

【編譯余友梅/綜合報導】聯合國於美東時間21日上午9時,在紐約總部召開為期一週的聯大會議。為了迎接全球領袖的到來,聯合國紐約總部的大草坪18日被變成了一幅1萬1000 平方公尺的大地畫。

(圖/翻攝自IG@saype_artiste)

由32歲、目前定居於瑞士的法國地景藝術家塞佩(Saype)創作的《進展中的世界II》(World in Progress II)的巨型畫作,展示了兩個孩子所「建構」的未來世界,傳遞的諸多信息中,凸顯年輕世代對更多參與國際事務的渴慕。

 
 
 
 
 
 
 
 
 
 
 
 
 
 
 

Saype(@saype_artiste)分享的貼文

在揭幕儀式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Manuel de Oliveira Guterres)指出,這幅作品非常貼切地描繪了當下的世界局勢,「我們必須後退,才能看到它的全貌。」他表示,聯合國的使命就像這幅藝術品一樣,遠遠超出了我們在自己周圍所能看到的範圍。「其中大部分的內容都在我們的視野之外。」而聯合國的工作也是多邊的、跨代的,每個人都能發揮重要作用。

地景藝術家塞佩(Saype)創作本次聯大會議地畫。

年輕環保藝術家向世界說和平

創作這幅作品的地景藝術家本名是紀堯姆.萊格羅斯(Guillaume Legros),1989年出生於法國貝爾福(Belfort),目前定居於瑞士布勒(Bulle)。2019年,他被《富比士》(Forbes)雜誌選為「30歲以下文化界最具影響力的三十大人物」之一。自學繪畫的他,14 歲開始塗鴨創作,16歲時首辦畫展;過了幾年開始創作他著名的巨幅地畫。

這些畫作轉瞬即逝,並都將消失於塵土之中。他選擇「塞佩」(Saype)這個名字作為藝名,用意是將英文中「說」(say)與「和平」(peace)這兩個詞連結起來,向世界「說和平」(Say peace)。在他的巨幅創作中,蘊含著強烈的社會倡議。

塞佩因研發運用環保繪畫工藝而聞名;他使用天然、可生物溶解的油漆、自製畫具;直接在草地上創作巨幅畫作。

在接受《聯合國新聞》採訪時他說:「兩週後,由於草的再生,作品將消失,草的再生甚至比雨水,更能使畫作消失。」而這是他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才完成的「曇花一現」的創作,顯現保存和擁有並不是他所在意的,而這正是一種環保精神。

塞佩去年六月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成立75 週年紀念活動中,已經展示過本系列的第一幅作品──《進展中的世界I》(World in Progress I)。而對於這次系列二的作品,他也發表了個人的創作理念。他說,這幅短暫存在的地畫,描繪了兩個孩子在構建未來的世界;代表年輕一代可投入參與聯合國改革的進程當中。

而在作品的中心,畫了一隻紙摺的、象徵和平的鴿子;草地還畫出地球的圓周,上面由鴿子、手牽手的成人和孩子共同環繞著地球。塞佩希望透過這幅作品提醒當代人不要忘記對他們後代子孫的責任,不要忘記為國與國之間的和平理想而努力。

呼籲世界領袖關切子孫的未來

對於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來說,《進展中的世界II》描繪了孩子們正在設計的我們共同的未來。

他說:「今年聯大的一般性辯論將圍繞這個主題,關注我們正在共同建設的世界。希望世界各國領導人能夠從賽佩的藝術中汲取靈感,思考『我們如何可以超越眼前的環境,同時尊重自然和地球』。」聯合國並且在《我們的共同議程》報告中提供為年輕人和後代子孫服務的建議。(資料來源: UN News, mtart.agency)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