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21國調查:窮國年輕人更看好未來 信仰、緊密的家庭和社區關係讓人樂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關鳳珊 追蹤
(圖/Unsplash by Robert Collins)

【記者關鳳珊/編譯】下一代會過得比上一代好嗎?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與蓋洛普公司合作的最新國際性調查顯示,富國年輕人認為步步高升的夢想不是當代的現實。但窮國的年輕人卻相信,他們未來的生活將比父母的更好、世界正在朝著更美好的方向改變,希望仍然存在。但調查也同時指出,年輕人對於日益嚴重的各種危機,有急於採取必要行動的迫切感。

這項在「世界兒童日」前夕發布的調查,指出貧窮國家三分之二的年輕人認為,每一代的生活水準都在提高;相反地,在調查中最富裕的六個國家,只有約三分之一的年輕人認為,他們在經濟上將比父母更好。日本、法國、英國和西班牙的年輕人尤為悲觀。美國許多接受調查的年輕人更表示,出身比自身努力更重要,起跑線較好的人,更有可能比別人更成功,也更容易成功。

兒童和年輕人比老年人相信世界隨著每一代人而變得更美好。(圖:Unsplash by Helena Lopes)

這項名為「改變中的童年項目」(The Changing Childhood Project)的民意調查,是第一次詢問不同世代對世界的看法,和身為兒童的感覺。調查涵蓋了兩個年齡組——15至24歲和40歲以上,共2.1萬人,包括來自世界所有地區──非洲、亞洲、歐洲、北美和南美,具有全國代表性和薪水階級的抽樣調查。年輕一代表示,今天的孩子們在教育、醫療保健和人身安全等基本方面境況更好。

窮國年輕人認為 世界會變得越來越好

在這個跨國的電話調查中,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的年輕人說,他們能掌控的事情中,教育和努力工作最重要。南美、印度和一些非洲國家的年輕人認為,教育是成功的最重要因素。但在富裕國家中,只有德國的年輕人這麼認為,

「我們不能選擇我們的家庭或社會地位,但這從來不是任何人成功的障礙。」住在肯亞奈洛比,21歲的洛林.恩杜塔(Lorraine Nduta)說。「事實上我認為,擁有的更少,反而是股動力讓你去追求更多。改變任何境況的力量操之在我——努力工作、堅持不懈、有自制力。」

(圖/Unsplash by Zachary Nelson)

現年24歲的拉菲亞特.烏拉(Md. Rafaiat Ullah)是孟加拉吉大港的一名大學生,他認為自己的經濟狀況會比父母更好,因為他受過教育。「我父母沒有機會接受那麼多的教育,但是儘管他們沒有上過太多學,他們卻讓我受教育。教育創造機會。」

位於南非比勒陀利亞的人文科學研究理事會社會學家莎蓮.斯沃茨(Sharlene Swartz),在研究中同時發現,窮國的年輕人常常從宗教信仰、以及緊密的家庭和社區關係中,學習到樂觀態度。

「我想當一名樂觀主義者,認為總有一天世界會睜開眼睛,讓每個人都成為他們想成為的人,幫助他們得到更好的學習和工作機會。」24歲的安吉拉.巴哈蒙德.阿希加多(Angela Bahamonde Ahijado)說。她住在西班牙塞特尼爾(Setenil de las Bodegas)。「這會是我會對我女兒的要求,我知道這也是我的父母在他們年輕的時候,對我的要求。」

(圖/Unsplash by Jed Villejo)

然而,儘管年輕人很樂觀,但並不表示他們很天真。年輕人表達了對大國的氣候變化行動的不安、對社交媒體上消費訊息的懷疑,並在抑鬱和焦慮的感覺中掙扎。他們比老年人更有可能將自己視為全球公民,並且更有可能接受國際合作,以因應新冠肺炎大流行的威脅。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執行主任亨麗埃塔.福爾 (Henrietta Fore) 也指出,「當今世界不乏令人悲觀的原因,包括:氣候變化、疫情大流行、經濟蕭條、社會不公、人與人之間日益增長的不信任感,和日益高漲的民族主義。但這裡有一個樂觀的理由:兒童和年輕人拒絕透過成年人灰暗的眼光來看世界。與老一輩相比,世界上的年輕人仍然對未來充滿希望,更具全球視野,並且決心讓世界變得更美好。今天的年輕人對未來固然有擔憂,但他們也將解決世界危機視為己任。」

(資料來源:UNICEF, New York Time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