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吹哨國反遭禁入境】南非總統親上火線控國際歧視 專家:疫苗分配不均釀禍 新病毒是警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南非總統拉瑪佛沙28日抨擊國際禁航措施。(圖/Twitter@GovernmentZA)
「南非迅速辨識新的病毒變異株,並及早警告世界,卻遭到禁止入境作為回應」,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十一月28日晚上親上火線,針對國際緊急封鎖非洲多國的防疫措施,公開表達失望與憤怒之情,並抨擊這是對南非與其他非洲國家的歧視。

【 記者關鳳珊、編譯余友梅/報導】南非於十一月24日向世界衛生組織(WHO)通報,發現新冠肺炎變異株B.1.1.529首例。26日,WHO迅速將之命名為Omicron。27日起迄今,南非便陸續收到英國、歐盟、美國、澳洲、加拿大、日本、新加坡、泰國、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巴林、約旦、埃及……等十餘個國家地區的旅行禁令,禁止該國航班入境。

對非洲國家突禁航  是歧視與阻礙
南非總統拉瑪佛沙當天在全國電視演說上,就國際旅行禁令表示抗議,並批評此舉全無科學依據,無法有效防止Omicron變種病毒的傳播,反而阻礙非洲國家從疫情中復甦經濟。拉瑪佛沙逐一點名實施旅行禁令的國家,並認為這些決定違背十月在羅馬召開的G20會議上所做出的承諾。

南非總統拉瑪佛沙將前往訪問西非國。(圖/Twitter@GovernmentZA)

按照G20的宣言,各國就發展中國家旅遊業的困境,承諾會支持「旅遊業快速、有彈性、有包容性和可持續的復甦」計畫,以安全有序的方式重啟國際旅遊。因此南非主張現在實施禁令是不合理、不公平的,也是對南非和其他被列名的非洲國家的歧視。30日拉瑪佛沙在前往尼日利亞的途中,開始對西非地區進行為期一周的四國訪問,以加強面向非洲發展的伙伴雙邊關係,以及在多邊論壇上的合作。

而同時被禁止入境的馬拉威的總統查奎拉(Lazarus Chakwera)也呼應南非,同聲表達對實施旅行禁令的抗議,認為各國做法是一種「非洲恐懼症」(Afrophobia)。

馬拉威總統查奎拉。(Twitter@faceofmalawi1)

全球疫苗分配不均釀禍
英國南安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全球衛生專家海德(Michael Head)受訪說,Omicron變異株的出現,表面看起來是全球疫苗接種速度過慢所致;但若深究,實乃富裕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的疫苗接種率落差太大所引起。他指出,世界上還有許多國家的民眾無法接種疫苗,如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區。

歐亞美加各國為防疫加強航班管制。(圖/Unsplash by Damir Kopezhanov)

根據過往經驗,新冠病毒變異株出現的地點,都曾經歷過大規模、疫情不受控制的大爆發,如2020年十二月英國首次發現的Alpha變異株;或2021年首次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異株。海德認為,有許多富裕國家囤積過量疫苗,卻不願履行承諾,將疫苗提供給COVAX或捐贈給需求國家,是導致許多貧窮國家一直爆發變異株的重大原因。

非洲僅不到6%人口完整接種新冠疫苗,數百萬醫護人員與高風險民眾連第一劑疫苗都還沒有打到,使得病毒得以快速傳播,成危險突變種的機率,也大幅升高。Omicron的出現是項警訊,提醒世人不應讓疫苗不公現象繼續下去。在眾人都接種疫苗之前,人們仍處於危險之下;在全球疫苗接種覆蓋率提高之前,世人該有心理準備,或許會出現更多變種病毒。

葛福臨牧師:唯一需要恐懼的是恐懼本身
十一月29日,國際福音慈善機構撒馬利亞救援會(Samaritan's Purse)主席葛福臨牧師(Franklin Graham)就美國禁止非洲七國旅客入境事件,在社交媒體回應他的看法。他首先引述美國已故總統羅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在1933年的就職演說中所說的話:「我們唯一需要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The only thing we have to fear is fear itself.)他表示,這句話蘊藏著許多真理。新冠肺炎的Omicron變異株,令世界各地的人心,引起極大的恐懼。歐洲國家和美國已對南非和非洲數國實施旅行禁令。不幸的是,政客們正利用這消息作為攫取更多權力和施加更多控制的機會。

國際福音慈善機構撒馬利亞後援會主席葛福臨牧師。(圖/Twitter@DaneMcFadhen)

他提醒,在我們聰明採取預防措施,以防範病毒的同時,我們也不應被恐懼所轄制。若我們把信心仰望在耶穌基督裡,我們就無需恐懼,因祂賜給我們平安。

最後他引用約書亞記一章9節勉勵基督徒,聖經告訴我們:「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