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2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百夫長哥尼流受洗地 發現1700年前好牧人圖案金戒指 標誌基督教核心價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趙亞設 追蹤
凱撒利亞水底發現刻有好牧人圖案的金戒指。(圖/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特約編譯趙亞設/報導】以色列考古學家發現了一枚具有 1,700 年歷史的罕見金戒指,上面刻有好牧人的圖像,該圖像被認為代表耶穌,戒指可能屬於早期基督徒所有。

以色列文物管理局(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IAA)海洋考古部最近在凱撒利亞(Caesarea,位於特拉維夫和海法之間的地中海沿岸古城)海岸附近,進行一項水下調查,結果發現兩艘相隔約一千年歷史的古代沈船殘骸,其中有數百件古物。這些船的貨物和殘骸,在約4公尺深的海底散落一片。

以色列文物管理局海洋考古學部門總監雅各.沙維特(Jacob Shavit)及副總監德羅爾.普萊納(Dror Planer)表示,這兩艘沉船很可能是在附近下錨,但接著就被暴風雨摧毀了。這些船可能已經停在近海,但碰到了嚴峻和可怕的暴風雨。水手們其實很清楚,船隻停泊在港口外的淺水開放水域很危險,很容易出事。

新舊約均描繪好牧人形象

這些散落在海底精美而罕見的古物,包括一枚八角形、鑲有綠色寶石的金戒指。上面雕刻著一個穿著束腰外衣、肩上扛著一隻公羊(或綿羊)的年輕牧羊人的圖像。「好牧人」(Good Shepherd)的形象是基督教最早和最古老、象徵耶穌的形象之一;這代表耶穌是滿有憐憫的牧羊人,耶穌的慈愛觸及他的信眾以及全人類。這個形象也貫穿了整本聖經;在舊約以賽亞書四十章11節如此說:「他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在新約約翰福音十章11節也寫道:「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而這枚獨特刻有「好牧人」形象的戒指,顯示出戒指的主人可能是一位早期的基督徒。

這枚戒指是在凱撒利亞港附近發現的,當地是基督教傳統中具有重要意義的地方,一度是最早期的基督教中心和基督教社區之一。起初,只有猶太人在這個社區。根據使徒行傳十章10節記載,使徒彼得就是在這裡,為羅馬百夫長哥尼流施洗。「這裡是基督教社區首次接納非猶太人的地方」,沙維特說。「從這裡,基督教開始在全世界傳播。」

凱撒利亞港口。(圖/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其他發現的寶物包括數百枚來自三世紀中葉的羅馬銀幣和銅幣,以及560枚十四世紀,約是馬穆魯克(Mamluk)時期(編按:中世紀效命埃及阿尤布王朝的傭兵)的銀幣。另有象徵羅馬統治的鷹形青銅雕像,以及戴著滑稽面具的羅馬默劇雕像。此外還有許多用於驅除邪靈的銅鐘和陶器。

海底發現的古錢幣。(圖/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刻有大衛豎琴的紅寶石。(圖/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發現刻有大衛豎琴的紅寶石

水底下還有沉船遇難者罕見的隨身物品,包括一顆紅寶石,鑲嵌在名叫「gemma」的戒指中,上面刻有里拉琴圖像。在猶太人傳統中,里拉琴被稱為「大衛的豎琴」(Kinor David)。根據撒母耳記上十六章23節,大衛為掃羅王彈琴。「從神那裏來的惡魔臨到掃羅身上的時候,大衞就拿琴,用手而彈,掃羅便舒暢爽快,惡魔離了他。」

以色列文物管理局局長以利.艾高薛度(Eli Eskozido)表示,以色列海岸擁有豐富的遺址和出土文物,是國家甚至國際間極其重要的文化遺產。它們極其脆弱,這也就是以色列文物管理局要進行水底考察,以便探索、監測及搶救任何古物的原因。

以色列海岸有多種體育活動,包括潛水、浮潛、開放水域游泳和駕駛帆船。在這些活動中偶爾會發現古物。 以色列文物管理局呼籲潛水者,如果遇到一個古老的發現,請記下它的水下位置,將其留在海中,並立即向文物管理局報告。 在原始發現地點發現和記錄文物,具有巨大的考古意義。有時候即使是很小的發現,也可能帶來重大的發現。

凱撒利亞沙灘上的古羅馬引水渠。(圖/wiki)

(資料來源:CBN News, Christian Post, Chrisma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