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7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紐約聯合國總部「末日野獸」爭議雕塑已被撤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關鳳珊 追蹤
在紐約曼哈頓聯合國總部外的遊客廣場展出的「國際和平與安全的守護者」雕塑。(圖/Twitter@UN Photo by Manuel Elias)

【記者關鳳珊、編譯余友梅/報導】於2021年十一月,首次在紐約曼哈頓聯合國總部外的遊客廣場,所展出的「國際和平與安全的守護者」雕塑,因令人聯想到聖經描述的「末世野獸」形象引發爭議。在受到諸多批評之後,該雕塑已於去年十二月底被拆除。

「國際和平與安全的守護者」雕塑與聖經的「末世野獸」形象相似,遭受眾多批評。(圖/Twitter@MexOnu)

聯合國最初發的消息指出,由於公眾投訴,該雕塑已於去年十二月底從遊客廣場上移走。但在後來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斯特凡納.杜加里克(Stéphane Dujarric)發給《基督郵報》(The Christian Post)的一份新聲明中則表示,這座雕塑是墨西哥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策劃的一項臨時展覽的展出藝術品,它已按計劃和預期於十二月20日被拆除。據報導,先前它是在他處,作為墨西哥亡靈節慶祝活動的一項展品。

當十一月9日,聯合國在官方推特發布這一雕塑的圖片後,便引起眾多基督徒對該藝術品的關注。他們在評論中討論聖經經文與該雕塑的相似之處;經文包括但以理書七章2-4節、啟示錄十三章2節等。

但以理書七章2-4節「但以理說:『我夜裡見異象,看見天的四風陡起,颳在大海之上。有四個大獸從海中上來,形狀各有不同。頭一個像獅子,有鷹的翅膀。我正觀看的時候,獸的翅膀被拔去,獸從地上得立起來,用兩腳站立,像人一樣,又得了人心。』」

啟示錄十三章2節「我所看到的獸形狀像豹,腳像熊的腳,口像獅子的口。那龍將自己的能力、座位和大權柄都給了牠。」

先知但以理在但以理書中,描述了所見的「野獸」異象,其中一個野獸身體像獅子,有鷹的翅膀,跟這次紀念碑的獸相有「異曲同工」之處。啟示錄十三章2節,則象徵性地提到被撒但賦予權力和權威的野獸。還提到了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3節的末世論:「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

《基督郵報》報導,這個有爭議性的雕塑,具美洲豹和鷹的特徵的幻想融合,被稱為“Alebrije”(阿萊布里赫),很可能並不是一些基督徒所推測的「末日野獸」象徵物。它是由藝術家泰勒.雅各布(Taller Jacobo)和瑪麗亞.安吉列斯(Maria Angeles)所創作,代表一種奇幻的生物或動物,由墨西哥西南部的瓦哈卡州(Oaxaca)州政府所捐贈,屬墨西哥一種民間工藝品,是瓦哈卡民間神話中的精神象徵物。

除了鮮豔的顏色標記外,Alebrijes通常有一些特徵的組合,如角、鹿角、翅膀和鰭。

Alebrije是墨西哥一種民間工藝品。(圖/Twitter@MexOnu)

其實在這次雕塑爭議之外,聯合國大廈更為基督徒所津津樂道的是在拉爾夫.邦奇公園西北角的花崗岩階梯上的牆面上,雕刻的聖經經文,這出自以賽亞書二章4節:「他必在列國中施行審判,為許多國民斷定是非。他們要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

這是聯合國大廈建成時,各國政府為了提醒人們,聯合國創立之宗旨是維護世界和平。據傳在聯合國大廈的地基中,還埋有一本聖經,但聯合國的作為是否符合聖經真理? 恐怕才是更重要的。

(資料來源:CBN News、The Christian Post)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